教孩子尊重他人的身体自主权(下)

尊重孩子
(图/李柏雄)

德国幼儿园从孩子一开始入园就很注重每个孩子的身体自主权。尽管年幼的新生通常更需要亲密的拥抱与呵护,但只要状况许可,幼教师也会尽量在生活里的大小事情中,向孩子传达“每个人都是自己身体的主人”的讯息。

       

拿一个幼儿园里不成文的规定为例子。每天午餐前,我们会帮所有还在包尿布的孩子们换新的尿布,而大的孩子也会在这时间去如厕或洗手,有时候班上刚从外头玩得一身脏污回来,部分孩子也需要换上干净的衣物。这个时候,如果幼龄的孩子执意不愿给某个老师换尿布或换衣服,我们便不会勉强他。换尿布或衣服这件事固然没得商量,不过孩子一律保有绝对的身体自主权,他可以决定要由哪一个老师来帮他。

“我的身体我作主!”这原则涵盖的层面很广,口头告诫孩子私密部分绝对不能被人触碰可能还不够,我们也必须从日常生活里去强化孩子对身体安全的态度,只要孩子觉得不喜欢、不愿意,就有权利表达抗议。

我记得有回全班正要出发去附近的公园时,老师让孩子两两成对地紧握对方的手以保持安全,原本3岁的苏菲雅跟1岁半的瑰塔牵手成对,我担心苏菲雅无法照顾好脚程尚慢的瑰塔,就给她换个同年纪的雅娃当伙伴。苏菲雅对我擅自撤换她的伙伴却感到非常生气,拒绝牵起雅娃的手,我心想这小妞实在也太倔了,如果每个孩子都要挑选到合意的伙伴才愿意牵手,光是整个队伍岂不就要耗上一个小时,但我想一想之后,还是决定尊重苏菲雅的意愿。

孩子的思绪我其实可以理解,她并不是因为不喜欢牵雅娃的手,她是因为太想要照顾幼小的瑰塔才跟我闹别扭。幼儿园里的混龄制度让很多孩子都想透过照顾新生来证明自己长大,想到这里我觉得若硬是跟孩子打一场角力赛也未免太没意义。比起那更重要的是,我不想因此违背孩子的意愿,去打破自己定下的规则。

我们在幼儿园里一再告诉孩子,就算只是要牵别人的手,或搭别人的肩膀,最好都要得到他/她的同意才不会失礼,强行触碰他人身体或被他人强行触碰都是很严重的事情,必须立即告诉家长或老师。

如果我当下执意要苏菲雅牵别人的手,或许就跟强吻别人小孩的婆婆妈妈没有两样。我叮咛她瑰塔还小没办法走太快,请她务必放慢脚步,如果她不能做到,我只能再次重新整队。果然她一路小心翼翼地留意瑰塔的脚步,安全且平和地回到幼儿园,谁都不必为此而不悦。

3个方法,教会孩子“身体自主权”的概念

教导孩子身体自主权的概念,不分男生女生,而且越早开始越好。从认识自己的身体开始,延伸至身体安全的话题,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划分的身体界线,他人非经同意不得跨越。在日常生活中大人也应彻底贯彻这样的原则,强迫孩子去亲吻或拥抱别人,很容易使孩子对身体安全的理解产生模糊的灰色地带。3岁以上的家长或老师可以从几个方法来与孩子讨论:

1.方法认识身体的私密部位

让孩子知道重点身体部分的名称,并解释所谓的私密部位是因为这些身体部分不是可以随便让大家看或触摸的。如果有人强行碰触这些地方,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一定要马上告诉老师或爸妈。

2.方法绝对的身体自主权

除了任何人(包括家庭成员)不能随意碰触或强迫孩子碰触身体,也有必要提醒孩子,就算别人一开始同意你拥抱或亲吻,甚至搔痒,也有权利在任何时候改变心意,只要别人说“不”,就不能逾矩越界,反之亦然。

3.方法教孩子辨别可能的早期警讯

让孩子知道,关于身体接触,任何时候他们都必须尊重自己的感受。有不少性骚扰或性侵案件都是渐进式犯案,先取得家长或孩子的信任再试探底线找机会下手所以即使那个人看起来是“无意碰触”或是友善的同学或熟人,只要他有害怕、不舒服的感觉,就必须大声喝止对方的举动,并立刻跟老师或父母报告。

身体自主权的概念之于孩子何其重要,别等偶发的社会案例发生才恐慌地临时抱佛脚叮嘱孩子注意事项。在园所里发生那件“换尿布”事件前,我们也曾进行过“认识身体”的主题活动,但观念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唯有从生活里一再强化孩子对身体界线的认知,才能防患于未然。

─ ─摘自:《不是孩子爱闹情绪,是他想说却不会说!德国幼儿园的小小孩自我表达课》野人出版社提供@

作者: 庄琳君

责任编辑:黎薇

 

相关推荐:

教孩子尊重他人的身体自主权(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