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长道歉遭警威胁 港警被斥与黑社会为伍

图为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资料图。(蔡雯文/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7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香港元朗袭击事件后,继香港政府逾500名行政主任(EO)、政务主任,22名律政司律师公开支持港人反送中,站在港府对立面外,香港政务司与香港警方也因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道歉论”而引发内讧。

       

7月21日晚9时许,一众白衣凶徒在香港元朗一带手持棍棒无差别地袭击了示威者、市民、甚至记者,其中包括老人家、孕妇和小孩,令至少45人受伤。袭击持续近2个小时,港警迟迟未到,引发港人质疑港警与黑社会相互勾结、对港人大打出手。

7月26日下午,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记者会上说,对于元朗的暴力袭击事件,警方的处理方式的确和港民的期待有落差,为此向港民道歉,并称政府对此事“责无旁贷”。

记者会后,香港警察对张建宗代表警察向市民道歉表示不满。网路传出多张照片显示,有匿名警员以警员委任证背面及警员肩章证明身份,并附上“你凭什么代表警队?”“你要道歉,你就问责辞职!”等字句。这些警察还称,张建宗若不向警察道歉,全警队与他“势不两立”。

当天晚上,警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也发公开信,批评张建宗作为政府领导官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令所有警务人员愤怒。公开信还说,张建宗未做调查就向公众“妄自做出断定警队对错”,予以最严厉的谴责。公开信还意有所指地说“在位人士”应认真应考虑是否有能力带领公务员,否则应退位让贤。

但林志伟的公开信,也引发政务司公职人员的不满。

据立场新闻报导,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官员也发公开信称,香港警务处是香港政府的一部分,从属于政务司之下,张建宗绝对有权力、有资格代表政府,包括警队,就失当行为向市民致歉。

公开信说,7‧21朗袭撃事件中,白衣暴徒手持铁通、木棍、藤条等武器暴打市民,更闯入车厢内大肆伤害市民超逾30分钟,惨叫声、皮开肉裂、头破血流等每一个画面震撼着香港人的心。大家对白衣暴徒的痛恨,也不及对警察的彻底失望。

公开信指,是警队背弃无辜市民的安危,并用诸多借口推卸责任。在暴徒行凶过程中,市民何止等待了39分钟,是接近两小时的等待;警方声称两位先抵达西铁站的警员需要增援而离开,却被镜头拍下他们是施施然地转身慢行等。

信中说,警察作为纪律部队,当中有害群之马既不履行维持治安的职责,又有错不认,反而要胁迫出来道歉的司长下台。

公开信还指,“势不两立”本来是近日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形容警队与黑社会应有的界线,你们却用此说公然与司长割席,是否曲线承认甘愿与黑社会为伍?

除警队与政务司之间发生内讧外,由于7‧21元朗袭击事件,香港公务员中已逾500名政府行政主任(EO)、政务主任(AO)向特首林邓月娥发公开信,批评特首林郑月娥毫无承担,警察与袭击暴徒有勾结之嫌;同时,他们还呼吁林郑月娥正式回应港人的5大诉求。

另外,香港22名律政司政府律师也加入声援港人的行列,呼吁港府全面调查警队是否过度使用武力,以及元朗袭击事件。

信中强调,虽然他们是公务员,但作为香港居民及法律界一员,要捍卫《基本法》赋予香港居民的一切人权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论、新闻、集会、游行及示威等自由;香港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以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被指是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也称,送中条例,送中恶法),引发港人群起反抗的罪魁祸首,所以香港各界都呼吁其下台。

7月26日,一群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嘉诺撒圣玛利书院、九龙华仁书院及喇沙书院的教职员、旧生及学生于报章刊登跨版联署声明,对其校友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予以强烈谴责,要求4人问责下台、撤回《逃犯条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