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中共建情报网 人大教授被禁入境申根区

中国人民大学, 人大, 宋新宁, 孔子学院, 比利时
人大教授、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新宁被禁止入境比利时。图为VUB大学校园。(Big_Apple/Wikimedia commons)

【大纪元2019年10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新宁因间谍行为、帮助中共建立情报网络、招募线人等原因,被拒入境申根区。

比利时荷兰语新闻媒体“De Morgen”10月29日报导,宋新宁已经在比利时活跃超过10年。他被指为中共情报服务在比利时建立了广泛的人脉网,VUB大学已被通知这一切。

人大教授帮中共情报部门在比利时招募线人

       

宋新宁作为军人之子,他曾在北京附近的一个煤矿工作过。24岁时,他通过了大学入学考试,并从此在学术界崭露头角。他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以及人大的欧洲问题研究主任。

报导披露,2007年,宋新宁来到比利时,在位于布鲁日的一个联合国研究机构“联合国大学比较区域一体化研究院”(UNU-CRIS)任职。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在海外承建的第十三所孔子学院在VUB大学揭牌,宋被任命为VUB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

宋以建立广泛人脉网而知名。他与比利时的一些智囊团以及教育机构如“欧洲学院”(College of Europe)等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在过去的两年中,与埃格蒙研究所和根特大学工作的斯文·比斯科普(Sven Biscop)教授一起,宋新宁在比利时外交部下属的“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学院”(Egmont Royal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共进行了六次演讲。同时,比斯科普也在宋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担任研究职务。

被禁入境欧洲申根区

宋在比利时的工作签证在今年7月到期,当时,他和妻子在中国。宋于是申请了新的工作签证,但被比利时移民局拒绝了。他被禁止进入申根区八年,比利时安全部门因为他在比利时所进行的干预和间谍活动而视其为国家安全威胁。

申根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26个欧洲签约国组成的区域。

宋除了在比利时散布中共立场外,还建立了一个情报网络。有证据表明,他还担任中共情报部门的招募人员,并在比利时的中国学生和商业界中招聘线人。

中共在海外大力投资孔子学院 引发担忧

中共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对研究和教育进行投资,自2004年以来,中共对孔子学院进行投资。据国家汉办的信息,截至2014年,仅在美国就有至少110所孔子学院。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截至2017年底,在全球的142个国家中,孔子学院500多所。比利时的VUB、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鲁汶的“Group T”、烈日大学(University of Liège)和Howest学院都与孔子学院有合作关系。

孔子学院是中共资助的教育机构,由中共教育部下属的汉办负责,在世界各地的小学、中学和大学教授中文、文化和历史。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去年8月发布的报告披露,中共透过孔子学院等学术机构和团体在海外推行统战,组织抗议活动,歪曲历史,以支持北京的政策立场。

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的前中国问题高级顾问加诺特(John Garnaut)说,孔子学院跟统战部有关系,参与海外宣传活动,并被利用来影响所在大学的决策。

孔子学院近年来越来越引发西方国家的担忧。美国、加拿大、瑞典、法国和荷兰等国家都关闭或被终止与一些孔子学院的合作。中共为孔子学院提供教师和教材以及资金。在VUB大学,据说是每年提供20万欧元。

VUB研究员兼欧洲议会顾问祖萨·安娜·费伦奇(Zsuzsa-Anna Ferenczy)告诉“De Morgen”:“在中国(共)眼中,欧洲越弱,它们越容易接近我们并影响我们。”

去年,比利时《Knack》杂志披露,VUB忽视了来自比利时“国家安全局”对其与孔子学院合作的警告。根据《Knack》,VUB教授扬·科尼利斯(Jan Cornelis)帮助VUB与中方建立了这些备受质疑的合作关系,还包括VUB与一所服务于中共安全部门的中国大学的合作。科尼利斯目前已经退休。VUB对与中国的合作进行了内部和外部审查。

VUB的“自由研究小组”担心,孔子学院作为中共政府的一个代理对VUB构成威胁。“自由研究小组”透露,尽管在VUB一直有一座天安门大屠杀纪念碑,但VUB在今年的天安门大屠杀30周年之际却没有任何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