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董经纬事件背后的国安内幕

推特账号署名“陈塘关”的网友发布了董经纬的相关消息,并附上董经纬的照片。(推特撷图)

【大纪元2021年06月19日讯】中共国安部副部长董经纬“叛逃美国”事件,连日来引发国际舆论关注。特别是中共官方变相辟谣与美国有媒体曝光出逃细节形成对战,使事件堕入罗生门,扑朔迷离。同时这也让中共国安系的神秘复杂再次受到外界聚焦。

       

如同中共历代党魁最重视政权安全,习近平上台至今不断清洗原来由江泽民派系掌控、并且深度卷入周永康案的国安系统。如今突然爆出的所谓国安高官董经纬出逃事件,如果是真的,董是谁的人?如果是假的,又是谁在放料海外?因为牵涉美国,目前动静极大,这绝不是一般人能挑动的舆论风潮。

6月18日,中央政法委的微信公众号“长安剑”主动公布董经纬主持反间谍座谈会消息,会议宣称“国家安全部指出,既要抓间谍,又要抓‘内奸’和‘幕后金主’。”

但多家外媒包括亲中背景的英文《南华早报》,都关注到,官媒报导没有给出董经纬开会的照片和视频。而官方用了“内奸”一词就颇为引人联想。

中共国安系声称要抓“内奸”,但董经纬未能证实就在会上。在这种关键时刻,董经纬到底是否真出事,暂时无法得知,但他是谁的人很重要。

与中共国安系提前布局保建党百年有关?

笔者认为,这次所谓高官“叛逃”事件卷起的风浪,可能与中共高层各派系在建党一百周年前的激斗有关。

自习近平上台设立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向来动静诡秘,成为应对所谓政治风险的神秘机构,习挂任的国安委首脑衔头,在几大新设的委员会中,唯独称为主席,显示这一机构非比寻常。

2019年4月下旬,中共国安委办副主任、国安部部长陈文清曾在党媒《求是》杂志刊发有关谈习近平国安观的文章,提出要为中共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而中共建党百年是2021年,也就是说政治敏感期要定三年。

2019年以来,中共高层频频提及“政治安全”、“风险”,而且节奏加快。国安部长陈文清在三年前宣布要保百年党庆稳定,肯定有所预见,不过如今临门一脚,“七一”前董经纬事件风波骤起,后续或许还有大事件发生。

董经纬是习的人还是周永康的人?

陈文清2015年4月任国安部党委书记。2016年11月7日,陈文清正式取代耿惠昌任国安部部长。

说到这些人物,我们先看看国安系统的势力布局演变,以及董经纬在其中充当什么角色。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一则报导说,董经纬和习近平“关系密切”,他曾任河北省国家安全厅厅长,当地培养了许多负责习近平安保的人员。

从仅有的公开资料可以得知,1963年11月生的董经纬是河北赵县人,2006年2月14日至2017年3月30日历任河北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2018年4月任国安部副部长,曾任国安部政治部主任。2019年3月,当选为中国法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

仅因为在河北为习近平培养安保人员,就认为是习近平的圈子里人,这有些牵强。反而董经纬在掌控河北国安的前期,正当中共“政法王”周永康权力最强期间,已众所周知的周永康亲信、河北“政法王”张越,也在2007年12月,改任河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次年1月任河北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08年6月,任中共河北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08年12月,升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其间担任河北政法委书记一直到2016年4月16日落马。显然,张越和董经纬工作关系密切。

中共国安系统长期为江派大佬曾庆红、周永康等控制、渗透,由此江派人马一直遍布国安系统。江泽民时期的国安部长许永跃是江曾嫡系。习近平第一任期时的国安部部长耿惠昌,也是周永康的旧人。

耿惠昌1951年11月出生,与董经纬是河北老乡,他在2007年8月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部部长,一直2016年11月被陈文清取代。

故此,在习近平上台之前,董经纬无论是在地方的上司张越,还是国安系的上级耿惠昌,都是周永康的心腹,这能说明问题,说董本来是周永康圈子的人,更为可信。

董经纬是过关者还是漏网之鱼?

习近平上台后立即解构国安系统,先是一手推动建立了国安委,然后大举进行清洗行动。

2014年7月29日,曾掌控国安系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审查。这一年年初,涉为周永康窃听高层的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已被中纪委带走。

2015年1月,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落马,有消息说,马建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心腹,同时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也有消息说,马建涉嫌与北大方正集团董事李友等被查有关,他也跟此前落马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关系密切。

2015年6月26日,西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被调查。乐大克曾长期掌管江西和西藏国安系统。乐大克被指是曾庆红的亲信。

国安部副部长邱进也传出被监控。2015年1月1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邱进因与周永康关系密切被中纪委调查。2月12日,中共《人民日报》发表了邱进的长篇文章谈反间谍法对此进行辟谣。

中共“新华网”2015年1月20日曾报导,习近平在给政法体系负责官员讲话时重提中共握稳“刀把子”。报导并称周永康带坏的包括国安、公安官员在内的35人被查。

据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消息称,自周永康卸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以来,有数百名国安部特工已被清洗,或悄悄从安全部内部除名。

此外,国安高层中,2018年6月,在国安、公安系浸淫超过30年的副部长苏德良被调离,任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

两名1953年生的副部长董海舟和孙永海目前均已转任全国政协闲职。

新加入的国安高层中,在大陆网上公开履历较清晰的是国安部副部长唐朝,他于2015年1月任国安部部长助理。2017年7月,任国安部副部长。

现任国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陈文清背景复杂,他与被查的副部长马建是同班同学,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时期,他当过省安全厅厅长和检察长,算得上周永康“四川帮”的人。但又曾进入王岐山掌管的纪委工作3年。

2016年11月曾有港媒披露,习近平曾对国安部长的人选考察了一年多,好不容易推出陈文清这个人,却被指是周永康的人,举报材料甚至提交给习近平。同时,一些离退休的老干部向中央政治局建议,调查周永康与陈文清的关系。为慎重起见,习近平指示对陈文清展开调查。

陈文清于2018年5月获官方消息证实兼任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这也被外界认为陈文清已获习近平信任。

那么,明显原来属于周永康圈子的董经纬,其在周永康、张越先后倒台后仍平安无事,最后升入国安高层,是否意味着也经过习近平亲自把关呢?这样的人会否在关键时刻反习?

当然,无论董经纬是哪一派的人,抑或出逃的其实另有其人,不能说明叛逃者本身代表正义,就像当年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手握中共黑料夜逃美领馆一样,其同样是参与迫害人权的刽子手。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揭露中共政权的惊天猛料,叛逃者显然无法抹去曾经在中共政法系统多年犯下的罪行。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