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故事:得到和失去

孙叔敖无论施行国政,还是治理军队,都立下了很大的功勋。楚庄王要好好地封赏他,然而孙叔敖婉言谢绝了。(Fotolia)

孔子晚年时对《易经》产生浓厚的兴趣,翻阅《易经》,经常是爱不释手。孔子所处的时代,造纸术、印刷术还没有出现,还没有现代化的纸张,字符是刻在竹简上,再用牛皮筋穿连起来。孔子常年翻阅,以致牛皮筋都断了多次。这就是“韦编三绝”的由来。他将自己对《易经》的理解和人文理念汇编成册,撰写了《易传》,也就是《十翼》。

       

他认为《易经》是上古之遗言,需要后人来传承。这里的言指的是道德和教化。他认为阅读《易经》可以观其德而求其德。后来他撰写的《易传》内容,其中包括:慎言行、同心之利、慎谦、戒亢、慎密、履信思顺、善可益,恶不可积、居安思危、度德量力等等,均是修身养德之道。

《淮南子》记载了一则故事,说是有一年孔子阅读《易经》后发表了一则感叹文。有一回,他读到损卦和益卦时,喟然叹息道:“懂得益和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王者要做的事吧!”

对于某件事物,有时想要得到它,结果却是失去了它;有时看似失去了,结果却是得到了。为此《淮南子》还讲了几个例子。

以前,楚庄王在河雍之间的邲地战胜了晋国,楚军凯旋而归。当时的楚国令尹是孙叔敖,无论是施行国政,还是治理军队,都立下了很大的功勋。楚庄王要好好地封赏他,然而孙叔敖婉言谢绝了。

后来,孙叔敖得了痈疽(毒疮),临死之前,他对儿子说:“如果我死了,楚王一定会封赏你。你一定要推辞掉那些肥沃富饶的地方,只接受贫瘠的沙石土地。在楚、荆之间有个地方叫寝丘,那儿的土地贫瘠,地名也很难听很不吉利。当地的荆人和越人信奉鬼神,没人喜欢那里。”不久之后,孙叔敖就去世了。

果然,楚庄王要把肥沃的土地封赏给孙叔敖的儿子。孙叔敖之子遵从其父遗言,谢绝了楚王的美意,只要求赏封寝丘之地。按照楚国的国俗,功臣的爵禄传到第二代,君主就要收回先前赏赐的封禄,唯独孙叔敖一家保存了下来。

君主赐予勋贵大臣封地,多是土壤肥沃之地,以示国君恩宠臣子,功臣也会选择土质较好的封地,以获得较多的收成。孙叔敖叮嘱儿子谢绝肥沃的土地,只要求赏封别人眼中认为不好的,到处是乱石沙砾的贫瘠之地,结果却能代代相传。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有时看似失去了,结果却是得到了。

那么,什么是看似得到,结果却是失去了呢?

从前晋厉公往四方派兵,南伐楚国、东伐齐国、西伐秦国、北伐燕国。晋国大军纵横天下,威震四方,没有遇到阻碍,也没有遭到挫折。

晋厉公在嘉陵会合诸侯时,气横志骄、淫侈无度,并且暴虐地残害百姓。那时的晋国国内没有辅佐规谏的大臣,国外也没有诸侯的援助。厉公杀戮忠臣,亲近小人。就在他会合诸侯的第二年,厉公出游宠臣匠骊氏的封地时,被栾书、中行偃劫持,囚禁起来。然而,诸侯中没有一个派兵援救他,百姓中也没有一个人怜悯他。厉公被囚禁了三个月后就一命呜呼了。

每战必胜,每攻必克,不断地扩张土地,提高显赫的声望,这是天下每个人都乐于得到的。然而,晋厉公却因为得到了这些,最终落得被囚身死的局面。得到的东西,看似对他有利,结果全部都失去了,而且也害了他自己。@*#

事据《淮南子》

作者:杜若     责任编辑:李梅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