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城危机迫在眉睫 理大保卫战疾呼救援

反送中, 香港SOS, 香港理工大学, 声波炮, AR-15步枪, William Devlin
11月17日晚间,留守香港理大的数百人遭逾千名防暴警察包围,理工大学各大路口全被围住。图为尖东桥抗争者遭受防暴警察两面催泪弹的射击。(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1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梁珍、Paul Greaney香港报导)30年前的“六四”屠城伤痛还在,30年后香港理工大学又现屠城危机!中共和香港警察17日首次出动声波炮、以及两部水炮车、甚至批准用步枪等,企图以围困战的方式,对留守的数百名理工大学学生大开杀戒。

       

情况危在旦夕,有美国牧师选择和学生们留守,并向国际社会发出SOS的紧急救援讯号。

逾百名抗争者被围困在理大校园内,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立即发推文,表示全世界都在关注香港局势。他要求,北京及香港当局要对理大保持克制,不要令局势升温,更多血腥镇压只会令事情更糟。

继上周中文大学持续四天保卫战之后,位于市区中心、交通要道红磡海底隧道附近的理工大学,再度告急。学生们自上周一(11日)起响应三罢(罢工、罢市、罢课)行动,并在多区堵塞交通要道,以期迫使政府回应民众五大诉求。但招来的是更强烈的镇压。

继前一天中共驻港部队首次出动“清理路障”,引来中共要出兵镇压香港抗争运动的忧虑后,17日香港硝烟四起。理工大学学生继前一晚通宵和防暴警察对峙、留守理工大学后,至少逾千名防暴警察17日上午10时起又再次出动,从尖沙咀柯士甸道和漆咸道南等多处包抄,将理工大学各大路口全部围住。

首次用声波炮 持步枪瞄准

警方除出动2部水炮车狂射蓝色和白色化学水剂外,还疯狂发射催泪弹。理工大学以及附近的历史博物馆被“染蓝”,现场不少抗争者以及记者也纷纷中招,需要由急救员救护。一名《癫狗日报》摄影记者,下午在理大外被警方水炮车射中,头部和腰部严重受伤,于伊利沙伯医院留医。

此外,警方还首次出动装有“声波炮”(长距离扬声装置)的锐武装甲车。据现场城市大学学生记者指,警方使用了约3秒声波炮,让人感到不适。该名记者表示怀疑声波炮尚未全开功率,应只属测试。

《大纪元》记者亦听到疑似刺耳声响,出现耳塞和头痛症状。

“声波炮”为声波武器的一种,可发出具有伤害性的大音量声波,其声量可达135至152分贝,可达范围由500米至3000米。香港警方早前购入锐武装甲车时同时购置两部“声波炮”,警方指此组件在严重事故期间,在嘈吵环境下进行广播用途,但声称不会在公众集会及游行中使用。

警方并于尖东桥上向人群多次发射催泪弹及胡椒球弹,期间有防暴警察举起可装填实弹的AR-15自动步枪示警,并一度首次瞄准媒体记者与抗争者身处方向。18日凌晨零时,防暴警察据指已携MP5及AR-15步枪等实弹枪戒备。

警司刘肇邦深夜于脸书上警告,理大的抗争者勿再使用汽油弹、箭、汽车或任何“致命武器”攻击警员,否则警方会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实弹还击。此外,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陈祖光,接受大陆官方《环球时报》访问时认为,警方应立即授权防暴警察,使用步枪等火力更强的中距离武器。

据了解,该枪支是AR-15型号自动步枪,与M16自动步枪属同类设计,分别在于前者只可以单发,而M16可以连发。

学生以死抗争 弓箭手上场

面对警方不断升级的武力,学生们则以汽油弹、砖头还击,还有一批“勇武”抗争者手持弓箭上场。一位学生T(化名)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自己到理工是来声援的,也是为了争取未来而来。他17日晚间已经留在学校,问他什么时候准备离开校园,他说,现在没有离开的打算。至于诉求,他希望政府给他们真正的民主、自由和一个健全的法治制度,以及反省他们对香港人所做的事。

被问到此次抗争运动的根本征结在哪时,T说,一开始是因为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而起,但在有超过100万人上街的情况下,政府没有聆听香港人的诉求,仍然要企图通过法案的修订,使得香港人没有选择的余地,“我们已经用尽所有和平的方法去表达诉求,但我们的政府没有聆听我们(学生)和香港人,仍然要强制推行。”他说,他们的抗争是在用尽方法让政府聆听他们。

谈到中共驻港解放军在上周六(16日)出来义务“清洁”街道的路障,学生认为是“荒谬”。他说,很明显解放军的行为是违法的,但没人跟进;就像警察也不守法,直接把枪对着市民发射,这是违规的做法,也说明警方根本不在乎香港人的想法,也不在乎国际社会的想法。政府只是想把香港人镇压下去。

最后,记者问学生,想到解放军1989年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所为,是否会害怕。学生说,他小时候会害怕,因为当时只知道解放军杀了很多学生,但不知道在天安门抗争的学生的想法;但现在他不害怕,因为他们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们知道我们做的事是对的,同时,不是由我们的政府来判断我们,而是由历史来判断我们,历史来判断我们,我不害怕。”

警促10点前撤离 疑诱捕计

至17日晚间8时半,理大外的红磡海隧开始起火,并传来阵阵爆炸声和枪声。近畅运道通往尖东的部分行人天桥也发生大火,消防车到场灭火。警方随即声称为确保在理工大学所有人的安全,吁校园内所有人,立即循北面李兆基楼(Y座)出口离开,并听从警方指示。

但一位名为Alvin L的记者在推特称,有数位记者想从Y出口离开时,因没有效记者证和身份证明文件,被警方控以暴动罪。

立法会议员许智峯亦在脸书上表示,他一度尝试护送市民离开,但过程中警方用催泪弹及声波炮狙击,他怒斥警方反口及滥捕。

另有消息称,多名由Y出口离开的义务急救员也被警方带走。

18日凌晨,警方警告用实弹对付示威者。同时拘捕了一批从理工大学撤退的义务医护人员。网传消息指,大约50名医生、护士、急救人员被捕。照片显示,他们的双手被绑住并像逃犯一样被锁住。

反送中, 香港SOS, 香港理工大学, 声波炮, AR-15步枪, William Devlin
17日晚间,警方诱导理大校园里所有人员从Y座出口离开,却遭警方抓捕并控以暴动罪带走。网传照片显示,约50名医生、护士、急救人员被捕,双手被绑住并像逃犯一样被锁住。(网路图片)

美国牧师和学生共生死

来自美国的人权牧师William Devlin,17日再到理工大学抗争现场,并在脸书上开直播。

他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他不会畏惧,选择和学生们在一起。他并表示已向美国领事馆求救。同时,美国参议院本周将讨论通过《香港民主及人权法案》,他表示会亲身记录18日晚间理大的情况,促请通过这项法案。

理工大学告急后,大批市民从各方涌向理大校园救援。警方深夜在理工大学附近,包括佐敦道释放多颗催泪弹驱赶人群。

曾钰成突倡设独立调查

香港局势进一步告急,连亲共阵营第一大政党民建联,据说也不满特首的强硬镇压路线。据立法会前主席、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17日接受法国媒体《Mediapart》访问时,建议政府考虑两种特赦,第一种是特赦罪行较轻的抗争者,犯重罪则不能特赦;第二种是行政长官宣布特赦,但必须“止暴”,特首定下一个日期,期限后仍参与暴力活动的,将无法特赦。

他又透露不少鲜为人知的内幕,包括民建联曾私下催促林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只是对方一直拒绝,民建联也就不能公开表态。

蓬佩奥回应习近平表态

香港局势处于千钧一发之际,14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访问时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这是习近平就香港反送中运动五个多月来,首度明确评价香港局势。

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德克萨斯州莱斯大学发表讲话时,被问到一旦中共出动军队镇压香港抗议活动,美国政府是否会采取措施直接干预的问题。

蓬佩奥表示,他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对川普总统思考我们应如何适当应对的各种可能性,我从未排除过。”

蓬佩奥表示,中共承诺会落实“一国两制”,美方鼓励北京当局与香港的抗议者透过非暴力的方式进行政治对话,以实现香港民众的诉求,期望中方在处理香港问题时,尊重港人意愿。

蓬佩奥的上述讲话也被国际社会视为是对习近平对香港局势强硬表态的回应。

另外,美国国会委任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14日在报告中呼吁,美国不应该再称呼中共党魁习近平为“总统”,因为他是中共的党魁,而不是中国人民选举出来的民主总统。

USCC表示:“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其公民无权投票、集会或自由发言。”“赋予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个他不配的‘总统’头衔,就是给中共的专制统治贴上了一层民主合法性的假象。”#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