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求和说引台湾强烈反弹 海峡论坛生变

中共央视节目主持人李红“求和说”,引发国民党强烈反弹。
中共央视节目主持人李红“求和说”,引发国民党强烈反弹。(视频截图)

【大纪元2020年09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梁义综合报导)国民党原本宣布由王金平代表率团赴厦门出席海峡论坛,但因央视节目指王金平是“到大陆来求和”,引发国民党内强烈反弹。尽管央视紧急改口,但已无法平息各方质疑。国民党宣布不以政党形式参加。这是海峡论坛12年前开始举办以来的首次。

       

国民党14日下午由文传会主委王育敏召开记者会表示,国民党原本宣布由王金平代表率团出席海峡论坛,但因为“央视频”节目出现不当“求和说”,已经让交流美意变调,衡量目前两岸整体气氛,不利双方的交流对话,国民党不以政党形式参加。

海峡论坛将于19日在厦门举办。国民党决定由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率团参加,中共央视旗下“央视频”节目主持人李红评论称,王金平是民进党当局的信使,要传话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不应中断,附上的影片上称“台海兵凶战危,这人要来大陆求和”。

“求和说”立刻引发台湾不分蓝绿白黄各政党批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呛声央视道歉。不少党内青壮派主张不该去自取其辱。

中共方面试图灭火,李红11日在节目罕见改口称王金平有分量,有助两岸交流。12日晚间她并透过中评社表示自己在节目中的说法“纯属个人,不代表官方”,并解释她“求和”本意指的是“寻‘求’‘和’平。”

大陆国台办11日晚间也发出“新闻稿”,以发言人马晓光名义回应说,两岸各界应多做有利于“增进了解、增信释疑”的事,并强调陆方欢迎王金平先生率团与会。

尽管中共方面改口,但为时已晚,连日来国民党内反弹声浪高涨,都主张现阶段不适合参加海峡论坛,最后国民党中央14日做出不以政党形式参加的结论。王金平也取消行程。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重点不在于组团的名义或身份如何转换,重点在于两岸交流必须对等和有尊严,国民党应审慎思考,做出符合台湾的主流民意与国家利益的决定。

中央社报导,国民党宣布不以政党形式出席海峡论坛后,前国民党代理主席林荣德原本计划将以个人身份前往,但他今天(15日)透过简讯向媒体表示,配合国民党政策,取消参加。

台学者:中共内部分歧浮上台面

对于中共官方改口,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认为,“一个是对台新的转向,全体还没有意识到,总是有所脱节;第二就是反正给你捣蛋,你叫我改我就改,要习近平出洋相,两种可能都有。”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认为,李红放话前后不一,突显共产党内部路线之争:“中宣部跟国台办之间权力的角力,也有一说是中国准备用这‘求和说’,表达台湾已经放软,减少对台湾的军事威吓。”

范世平:“这件事国台办系统想要王金平来,但鹰派中宣部反对,这事情报到上面去,习(近平)觉得应该王来,最后拍板应是习。”

立委批海峡论坛是统战手段

海峡论坛于2009年开始举办,是台湾与大陆间规模最大的交流活动。历年海峡论坛的政界参与,台湾方面以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代表为主,中方则由中共党内高层与国台办代表为主,往年与会者有全国政协主席汪洋。

陆委会近年认定海峡论坛为中国大陆统战台湾的手段之一,禁止任何单位参加涉及“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或“民主协商”活动,并提醒国人遵守两岸相关条例,民进党更是全面禁止党员参加。

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10日抨击,“‘海峡论坛’就是纯然的统战活动,形式上贬抑台湾为中国的一省,目的是统一(并吞)台湾,推销的是香港证明为骗局的‘一国二制’,嘴喊的是‘二岸一家亲’,身后藏的拿的是‘不放弃武力犯台’,参加的政党或个人,别名是‘中共的棋子’。”

对于这次“求和”风波,行政院长苏贞昌14日表示,“中国已经定调这个论坛就是统一,而国民党要派人去,却被羞辱成求和;这种情形下,如果国民党还要派团,王前院长还要去,那国人是什么印象,我们就可以想像。”

有分析指出,国民党此次拒绝出席,或许对民调只剩百分之十几的支持度起到加分作用。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