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免疫力比疫苗更强大?

讲述/董宇红(欧洲病毒学专家、生物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 柯弦整理

最近,随着Delta变种迅速蔓延全球,疫苗的保护率也下降,接种疫苗后发生的突破感染案例越来越多。事实上,除了疫苗,人体还有天然的免疫力,可以帮助抵御新冠病毒。

从未接触过新冠病毒的人 却有抗新冠免疫力

       

打疫苗为什么会产生保护力?因为人体自身有免疫系统,其中有一个细胞叫做B细胞,它能够针对它见到过的病毒产生特定的抗病毒物质——抗体。

而疫苗是通过模拟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这些抗体会记住新冠病毒的样子。等下次碰到真病毒时,它们就会识别并将真病毒消灭。

然而,一项发表在《英国医学期刊》(BMJ)的综述表明,即使从未接种疫苗、也从未接触过新冠病毒的人,也可能具有识别并杀死新冠病毒的能力。

这项综述总结了至少6项研究,检测对象包含美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民众。结果显示,有20%~50%的健康人早在新冠病毒出现之前,体内就预先存在了针对新冠病毒的T细胞免疫力。

有20%~50%的健康人早在新冠病毒出现之前,体内就预先存在了针对新冠病毒的T细胞免疫力。(健康1+1/大纪元)

研究者们推测,原因可能是这些人曾经通过感染感冒冠状病毒或其它类型的冠状病毒,因此能够对新冠病毒产生交叉免疫反应。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意识到,想要抵抗新冠病毒,不需单单依靠抗体,比如瑞典研究所免疫学家马库斯·布格特 (Marcus Buggert)表示,衡量一个人对于新冠的抵抗力,单单靠抗体检测是不够的。两位来自伦敦王家大学的免疫学家给《科学免疫学》(Science Immunology)期刊写的评论中说,现在是时候需要T细胞免疫的数据了。

而随着这次Delta变种凶猛传播,美国CDC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也坦承,接种2剂疫苗的人染疫后,鼻子和喉咙中的Delta变种病毒量和未接种感染者的一样高,“疫苗无法预防病毒传播”。这是因为,疫苗是在血液里产生免疫力,但无法增强人的鼻腔和呼吸道的免疫防线。

科学界慢慢认识到,人若要抗击新冠,可能需要自身天然的免疫力。

尽管现在疫苗的保护力在慢慢下降——不仅因为变种的出现,抗体本身也随着施打时间久而快速衰减——但其实我们都不用太担心。因为除了疫苗给我们带来的免疫力,我们身体还有许多其它的免疫物质来预防这个多变的病毒。

人体有四道免疫屏障 能天然抗病毒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有四道免疫屏障。

第一道屏障:物理屏障

包括我们的眼睛、鼻子、咽喉、皮肤等。眼睛产生的泪水、鼻子中的鼻涕和鼻毛、咽喉中的黏液都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病毒清出体外。

免疫系统第一道屏障:物理屏障。(健康1+1/大纪元)

第二道屏障:上皮细胞

人体的上皮细胞自身有强大的抗病毒功能,它们能分泌干扰素——干扰病毒复制的重要物质。而且上皮细胞之间有紧密的连结,能形成一道坚固的屏障,阻止病毒入侵。

免疫系统第二道屏障:上皮细胞。(健康1+1/大纪元)

第三道屏障:先天免疫细胞

人的血液中有许多自然免疫细胞,如巨噬细胞、自然杀手细胞等,无论遇到什么病毒——Delta变种、Alpha变种,无论新冠病毒变成什么样,这些免疫细胞都能把它们消灭掉。

第三、四道屏障:先天免疫和后天免疫。(健康1+1/大纪元)

第四道屏障:T细胞和B细胞免疫

T细胞免疫、B细胞免疫则相当于“特种部队”,会对特定的病毒产生记忆,等第二次遇到它时,就能进行瞄准式的攻击。

而如前面所说,疫苗就是刺激人的B细胞产生抗体,来对抗新冠。换句话说,它只借助了人体庞大免疫系统的一小部分力量。但如果前面三道屏障已经挡住了病毒,或者T细胞杀死了病毒,就不需要动用抗体了。(推荐阅读:一篇看懂你身体的免疫系统

不过,不是所有人的免疫力都能够有充分的抗病毒能力。有些人免疫力弱,比如慢性病患者、亚健康的人、老人,他们就容易感染病毒;有些人免疫力紊乱,感染后还容易出现细胞因子风暴、危及生命。在疫情中,保持一个健全的免疫力,是最重要的。

那么,人体的免疫力是靠什么来维护的呢?就是我们物质身体的健康和精神上的稳定,包含平时均衡的营养摄取、规律的作息、平和的心态和良好的情绪。每个人若能让自身的免疫系统强壮起来,在疫情面前才会更心安。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世界第二长寿的人战胜新冠 百岁老人的抗疫秘方

· 免疫系统藏巨大奥妙 你的身体怎样抗菌、抗病毒?

· 科学证实:3个简单习惯 增强抗病毒能力

责任编辑:茉莉#◇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