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COVID-19零号病人或为实验室员工

世卫专家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表示,中共曾施压删去世卫报告中的实验室泄漏论。他认为,首名COVID-19患者,可能是武汉实验室的员工。图为华大基因工作人员在检测中共病毒(COVID-19)。(STR/AFP)

【大纪元2021年08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陈霆综合报导)今年早先,世界卫生组织(WHO)领导的一个专家小组赴中国调查COVID-19的起源。该小组的首席调查员周四(8月12日)呼吁,应对武汉华南市场附近的一所实验室,进行更严格的审查。他还指出,中共官员曾对调查小组施压,要求放弃实验室泄漏的假设。

       

世卫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专家彼得‧本‧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在接受丹麦纪录片记者访谈时(连结),说出了上述的观点。他呼吁调查人员应详查武汉市疾病防控中心的一所实验室。

“有意思的是,那间实验室在2019年12月2日搬迁,恰好是一切事情开始发生的时间点”,恩巴瑞克在访谈中说,“我们都知道,迁移实验室时,所有东西都会被打乱⋯⋯整个过程总会干扰到实验室的日常工作。”

恩巴瑞克最新的观点,似乎推翻了世卫组织在2月份发表的声明。世卫当时表示,中共病毒(COVID-19)“极不可能”从武汉实验室泄漏。他们认为,该事件的可能性太小,不值得进一步研究。

中共施压世卫专家 要求删去实验室泄漏论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连结),恩巴瑞克在访谈中坦承,在决定准备发表2月份声明时,专家小组受到了中方的施压。

恩巴瑞克说:“一开始,他们不希望(在报告中)有任何关于实验室的内容,并称这是不可能的,没有必要在这方面浪费时间。”

“但我们还是坚持纳入这部分,因为它是病毒起源的整个议题的一部分。”

恩巴瑞克告诉丹麦记者,直到做出结论前48小时,专家们仍对是否纳入“实验室泄漏”理论争论不休。

最终,中方同意将实验室泄漏论放进报告,但“条件是我们不建议进行任何具体研究,来推进这个假说”。

在纪录片中,当被问及关于实验室泄漏论的“极不可能”(extremely unlikely)的措辞,是否应中方要求。

恩巴瑞克回答:“没错,这是我们最终选择的分类。”他指出,这样的措辞意味着并非“全然不可能”,只是“不大可能”。

零号病人可能是实验室员工

他说,有一种可能是,某一名实验室人员可能是大流行的“零号病人”。

“一名实验室员工在蝙蝠洞中采集样本时,在野外被感染,这样的情况既属于实验室泄漏假说,也属于我们第一个从蝙蝠直接感染给人类的假说。我们已把这种假设看作是可能的。”恩巴瑞克说。

恩巴瑞克表示,如此一来,COVID-19的零号病人“将是实验室工作人员,而非随机一名村民或其他经常与蝙蝠接触的人”。

在采访中,恩巴瑞克进一步表示,他思考过,为何实验室泄漏论会遇到如此大的阻力。

他认为,可能是一旦承认“实验室泄漏论”存在,就意味着存在“人为错误”,但中共政治制度不允许当局承认这一点。

以上这段评论,没有被纳入纪录片里,但被写在丹麦电视二台网站上的文字叙述中(连结)。

“(实验室泄漏论)可能意味着此类事件背后存在着人为错误,他们不太乐意承认这一点”,恩巴瑞克补充说,“(中共)整个系统非常注重永无过失(infallible),一切都必须完美无缺。”

“有人也可能希望隐藏一些东西。谁知道?”他说。

不过,当《华邮》联络恩巴瑞克,请他谈一谈上述的这段访谈内容时,恩巴瑞克却表示,这段访谈被英语媒体误译,不愿再多做评论,并叫《华邮》去询问世卫组织。

世卫发言人贾萨雷维奇(Tarik Jasarevic)说,这段访问遭误译,且相关访谈已是“好几个月前的事”。

“没有新的内容,也没有改变立场,所有的假设都摆在桌面上,世卫组织将与成员国合作开展下一步的工作。”贾萨雷维奇说。

目前,这场大流行病仍在全球肆虐,使超过2亿人遭受感染,其中至少有433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更遭受了难以估量的打击。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