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腊八粥缘起 乱世中传达什么救人讯息?

腊八粥
一碗热呼呼的腊八粥传达了什么文化精神?传递了什么救世讯息?(彩霞/大纪元)

腊八——十二月初八这一天为什么布施、食用“腊八粥”?这展现的是什么精神,已经不被重视了,可能很多人也不知道其缘由。然而,没听过“腊八粥”的人可能很少。

       

你看在《红楼梦》里写的美味腊八粥,真是名满人间又名透鼠界的名馔:

“那一年,腊月初七,老耗子(*老鼠)升座议事,说:‘明儿是腊八儿了,世上的人都熬腊八粥,如今我们洞里果品短少,须得趁此打劫些个来才好。’”

元人虞集的诗句“僧粥晓分惊腊日”(《己卯腊八日雪为魏伯亮赋》),点到了腊八粥起源于佛教的缘故。如今世局纷乱,大疫四起,人心危危,在此时回顾腊八粥的缘起,发现其内含的救世精神,感到意义特别深刻。

腊八粥缘起

传说腊八粥起源于释迦牟尼出家修行中的故事。二千多年前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的王子乔达摩‧悉达多,从老人、病人和死人身上,顿悟生命无常,于是放弃了荣华富贵的福份和王位,出家吃苦修行。在起初六年,他在苦行林中苦修,每天只吃一麻一麦,饿得形销骨毁不成人形,但并未悟得解脱生老病死之道。这时有一个牧羊女感佩王子的苦修,供上杂米和羊奶熬成的乳糜粥。王子饮下这碗粥糜之后恢复了体力,改变了修行方法继续修行。后来他在菩提树下悟道,这一天就是腊月八日这一天。佛教传到东方后,中土的佛教徒在这一天煮腊八粥供佛,象征那碗牧羊女供养释迦牟尼佛的乳糜粥,以庆贺佛陀证得佛果。到了宋朝时,各大佛寺将腊八粥布施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在民间相沿成俗。

据说有的寺院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化得各种米粮和果仁、豆子等等,在腊八节煮成粥布施给穷人,因此这粥也叫做“佛粥”,表示感谢佛的恩典和人间的慈爱。

看到宋朝陆游《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的诗中就有这般记载“今朝佛粥更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反应当时这种习俗流传于民间。

腊八粥传达对释迦牟尼佛的礼赞。(Pixabay)

民间还有“千日打斋饭,一日腊八粥”之说。出家僧人将每日化缘打斋节省下的饭菜晒成干粮,到了每年腊八这一天清早,用来做成粥,回报信施者,并为他们祝福。传说昔日杭州西湖边名刹天宁寺内有一“栈饭楼”,储存了平日寺僧化缘得来而节余的晒干饭。每年在腊月初八这一日,寺僧就将栈饭楼积存的干饭煮成腊八粥分赠信徒,称为“福德粥”。想必这种粥的美味在于心、在于精神,远远胜于物质味觉。

腊八风物腊八粥

宋朝时的风物志也纷纷记载了腊八粥。例如:

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末期东京开封府的民俗,当时序进入黄历十二月,街市尽卖撒佛花,十二月初八日“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都人是日各家亦以果子杂料煮粥而食也。”南宋的民俗风物志《梦粱录》、《武林记事》中也都记载了腊八粥。

清代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中录了具体的材料和作法:

“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糯米)、小米、菱角米、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无核葡萄),以作点染。切不可用莲子、扁豆、薏米、桂元*桂圆),用则伤味。每至腊七日,则剥果涤器,终夜经营,至天明时则粥熟矣。除祀先供佛外,分馈亲友,不得过午。并用红枣、桃仁等制成狮子、小儿等类,以见巧思。 

上述让人见识清人作腊八粥之材料的丰富、精美;经过一整夜的准备和熬煮,到了晨曦唤人时分,一大锅热腾腾、美滋滋的腊八粥刚好完成了。腊八粥告成先用来敬佛,然后分享家人与亲族好友,或分享给贫寒之人,温暖严冬的身心。《燕京岁时记》又记载:“雍和宫喇嘛于初八日夜内熬粥供佛,特派大臣监视,以昭诚敬。其粥锅之大,可容数石米。”显露清朝皇室敬佛、供佛的诚敬。

北京雍和宫曾是清朝历代皇帝每年举办菩提日庆典和烹煮腊八粥的地方。(Shutterstock)

腊八粥内涵精神

腊八粥传流千百年,不仅仅是饮食文化,更承载着一种修行文化的象征、一颗敬佩修行者的诚心,同时,也盛满修道成佛的坚定心愿,以及对神佛的礼赞。

如今腊八节又临,而我们看到乱世中大疫纷纷传变,让人忧心忡忡。2020以来的大瘟疫为何起自中共之国?足以让人深思。中共政权几十年来对佛神信仰的极端破坏、对修行人的残酷迫害,邪党毁坏人对神佛的信仰,即是在毁灭人的善性,堕落整个中国人的社会,摧毁人类的未来,为害至深至远。

不管中共极权如何以无神论欺骗人民,也不能改变人间善恶有报的法则。这里就来说说二个因果报应的见证。

黄石紫微庵谛菊住持,曾亲闻、亲见两桩灭佛谤佛的果报事件。其一是有一位教师,带领学生春游时发生的。当他们的队伍路过一座小寺庙时,那个教师带着学生进入寺庙中就开始进行所谓“破除迷信”的“思想教育”,他以棍子敲打佛菩萨像的头,边打边讲。那教师回家后就生病了。其母来紫微庵求谛菊住持帮助。谛菊住持说该教师对佛菩萨犯了罪过,应该承认求忏悔,但该教师及其妻死不肯认账。后来还是学生偷偷说出来当日的事情。遗憾的是,该教师不但不认错,至死还执迷不悟,还说着什么佛菩萨都是迷信骗人的。他死不认错、未能珍惜忏悔的机会,结果当天晚上就死掉了。

另外是一个任姓教师,无宿舍住,当地官员告诉他可住于佛寺之中。于是此人便约同数人进入寺中,用绳索捆绑,又推又拉把佛像砸坏了。很快地此人得了肠胃方面的疾病,怎么也治不好。他上山求一位出家人,出家人为他忏悔化解,告诉他黄历当月十六日当再来。此人病急求助但是信心藐藐,十六日那天他没有去。他的母亲替他去,出家人见到其母来了,叹道:过了十六,还有十七十八。第三天,也就是十八日,那任姓教师就死去了。来源:博客365 days:《文革期间发生的灭佛毁庙遭报应的案例》

的确善恶果报丝毫不爽!这两个人可说是被共产党无神论洗脑的那一套间接害死的。神佛慈悲在乱世中下世普渡众生,而当整个社会、国家受了邪毒对神佛犯罪的不是少数而是集体的多数时,那结果会如何呢?这国家,甚至人类不濒危吗?危难中还能得救吗?

                                                      ******

回顾腊八粥的源起和流传,让人感受到牧羊女、世人对“修行人”的感佩,对“修行”与大觉者的敬仰,以及人间分享布施的慈爱喜舍。

一碗腊八粥,内蕴二千多年的信仰文化;一碗腊八粥,粒粒都展现着慈善无私的精神。天上无数神佛,人间处处天眼,执行善恶有报的天理,保障人世免于覆灭。诚然,世人谁能无错,而神佛慈悲给人忏悔改过的机会,珍惜这机会的人,同化了善的人,在这乱世中就能有未来。@*

─点阅【中华文化300问】系列─

作者:容乃加      责任编辑:李梅 #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