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期间 香港警队爆三大出事讯号

反送中, 解散警队, 谢振中, 光头警长, 四中全会
1997前曾被誉为“亚洲最精良部队”(Asia’s finest)的香港警队,因为“反送中”一役的处理手法而备受批评。(余天佑/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0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梁珍香港报导)九七前曾被誉为“亚洲最精良部队”(Asia’s finest)的香港警队,因为“反送中”一役的处理手法而备受批评。在“十一”开枪、《禁蒙面规例》推出后,港人的五大诉求已增加一条,即“解散警队、刻不容缓”,说明警民冲突已到沸点。警队滥捕、滥暴、滥权却不受监管,分析均指向其幕后操控的中共政法委系统。不过,在民怨沸腾的压力下,警队已出现多个出事讯号,预示警队或面临整顿。

反送中, 解散警队, 谢振中, 光头警长, 四中全会
10月4日香港市民抗议港府推出《禁蒙面法》恶法,要求解散警队。(骆亚/大纪元)
       

四中全会28日已登场,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当局正面临中美贸易战、中国经济全面滑坡以及香港乱局这三大关口,而香港问题是当前中共党内的最大危机。值此敏感时刻,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本周一在记者会上表示,警务处副处长(特别职务)刘业成的委任期已正式完结,于本月底(31日)离任正式退休。

去年11月退休的警队前二哥刘业成,今年8月9日回巢被委以重职,主要协助警务处处长处理大型公共活动,策划大型行动,如今年“十一”活动。其任期原为半年,至明年2月届满,但刘却提前于本月底离任。警方表示,现因应局势相对改善,没有延长委任刘业成的需要。

反送中, 解散警队, 刘业成,谢振中, 四中全会
香港警队前“二哥”刘业成被宣布10月31日离职。香港舆情普遍认为,导致警方镇压反送中运动手法转趋强硬凶残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刘业成8月9日回巢。(警务处网页)

刘业成曾指挥过镇压2014年雨伞运动、2016年旺角冲突,以及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维安等事务,让社会对他有铁腕严厉的印象。

香港舆情普遍认为,导致警方镇压反送中运动手法转趋强硬凶残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鹰派的前警务处副处长“二哥”刘业成回巢。就在刘回巢仅三天的8月11日,被警方拒绝批出不反对通知书的两项游行,遭警方动用强力武力清场,包括有媒体拍摄到多名警员乔装前线示威者,在铜锣湾拘捕15名抗争者,并拒绝出示委任证;有女义务医护人员在尖沙咀警署对出疑被布袋弹射穿眼罩,击中右眼球重伤;警员在港铁葵芳站室内空间发射催泪弹;警员在太古站内近距离两米内、水平发射胡椒球,驱赶正在离开的抗争者等。之后警方的镇压武力、人力、武器续次提升。

资深评论员萧若元在其“谜米”频道分析说,刘业成上任那天有记者问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刘业成会做多久,邓炳强回复记者说,刘业成会做半年。说明现在刘业成是突然离职。据闻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几天前去深圳接受命令,遣散刘业成。

平息香港局势 续助京吸金

萧若元说,四中全会过后,中美之间要妥协,“中国现在很缺钱,需要从香港吸取外汇,大型上市(的活动),如果香港不平静是很难集资的,香港可以每年为北京找一、二万亿回来,那是二千多亿美金,对北京来说很重要;还有香港的外国商会一定对警察的行为很反感,将情况反映到北京和他们自己的国家听。”

萧若元认为,北京要处理香港警察,第一件事就是调走刘业成,因为由8月9日到现在,这种超级强硬乱打人的策略,是刘业成的策略,要转呔(转换方向)第一件事就是要捉刘业成;第二就是“死无对证”,刘业成一定答应了下属他们这样做不会有事的。现在刘业成走了,“过桥抽板”,现在就可以有事。

反送中运动以来,警方四点钟例行记者会因抹黑抗争者、死撑港警镇压有理,而被指是“大话会”。当中发言人之一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10月8日起突然被放大假两周,至21日复出。有消息指谢振中申请移民美国被拒,北京不满其赴美,更下令香港警队中高层暂时禁止出境。

反送中, 解散警队, 谢振中, 光头警长, 四中全会
网传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移民美国被拒。(PHILIP FONG/AFP)

谢振中早前被网友踢爆其妻已在美国取得临时绿卡,谢振中本人也凭借夫妻关系申请绿卡。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其后在脸书(FB)留言说:“收到,已经和华盛顿那边讲,希望鼓励谢振中全家世世代代留在大湾区,做个勇敢的中国人。”暗示叫美国制裁谢振中。

另一名在7.30葵涌警署冲突中,近距离向市民举长枪的光头警长刘泽基,被中共捧为民族英雄,不仅“十一”被邀请北上观礼,21日他更在大陆微博上公开谈论政治,甚至炮轰特首林郑月娥和“勇武”抗争者见面,反问“这样还是法治吗?”等,风头一时无两。警方回复传媒查询时指,清楚告知警队成员,在个人使用社交媒体方面所应遵守的责任及纪律标准。

反送中, 解散警队, 谢振中, 光头警长, 四中全会
7.30葵涌警署冲突中,近距离向市民举长枪的光头警长刘泽基,近日被爆料其儿子“申请新西兰留学被拒”。(ISAAC LAWRENCE/AFP)

不过,近日网络上有人爆料,指刘泽基儿子“申请新西兰留学被拒”,被拒原因是“谢振中移民美国”的翻版。刘泽基早前在北京接受党媒专访时自称,“本来安排儿子去新西兰读书,但现在觉得其实不用去那么远”;又称考虑安排儿子在深圳读书。

传警队中高层被禁出境

针对警队一系列出事现象,“852邮报”创办人游清源10月29日在自家媒体节目中披露,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早前北上,与中共公安部部长、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赵克志会面,赵要求他交人,包括刘业成、谢振中、警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以及光头警长刘泽基,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将投诉警察课归到廉政公署。他又引述消息指,警队内部发出内部指引,警队中高层暂时不准离境。

反送中, 解散警队, 谢振中, 光头警长, 四中全会
7月21日港岛大游行,有市民手持讽刺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无法无天的海报。(余钢/大纪元)

游清源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北京下令不准警队中高层离境的原因,除声称“止暴制乱”还未达标,需留港完成任务外,也有消息指,传谢振中放假期间去了美国,进行安家之旅,此举令北京很不放心,担心谢振中成为“二五仔”,故紧急对中高层下禁外游令。游清源认为警队已四面楚歌,未来将面临被整顿。

时评员:警队被中共政法委控制 料被整顿

在今次反送中运动中,一向比较神秘、躲在幕后的中共政法委,却屡屡高调批评香港事务。

10月4日,特首林郑月娥引用《紧急法》直接宣布实施《禁蒙面法》,5日,中共政法委微信公众号发文,以“打掉侥幸心理”等10条理由力挺《禁蒙面法》。另外,中央政法委微信发表文章,以“恐怖主义”形容示威活动,又称示威者针对警察,企图瓦解警队士气。政法委甚至还批评首富李嘉诚“纵容犯罪”。

《大纪元》早前分析指,从特首两次录音泄密、7.21元朗事件来看,说明香港警务处已经不由特首指挥,可能形同中共政法委系统的延伸,悄悄纳入了政法委维稳系统,隐藏在“一国两制”的幌子下。

反送中, 解散警队, 谢振中, 光头警长, 四中全会
8月中,有指被视为“未来一哥”的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因被揭策划7.21黑帮恐袭元朗事件,被廉政公署调查。(叶依帆/大纪元)

香港前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时事评论员刘细良接受《大纪元》采访时也说:“现在正在直接指挥香港警察的应该不是林郑月娥,应该是属于港澳小组,中央港澳小组里边也都加入了公安局的局长,也都有政法委的成员。我相信正是这个所谓政法委、公安的系统正在指挥香港警察。所以才会用更加暴力、更加凶狠的方式去镇压香港的示威。”

他说,所以,近期香港出现大量不明浮尸,大量扣押抗争者的新屋岭扣留中心被指设私刑,网上亦传言政府在修订《逃犯条例》之初曾拨款19亿元,在新屋岭附近兴建一个反恐警察基地,并指工程是“香港新疆化的重要一步”。换句话说,这也是中共政法委系统在香港实施新疆反恐模式、走强硬镇压路线的展现。

不过,他认为英国《金融时报》传林郑月娥将于明年3月下台,并非空穴来风。林郑离任前有一系列放松讯号,预计年底发表监警会报告书,就是为独立调查的开始。而前线警察也感受到这种危机。

“前线警察越疯狂,是显示他们的心理状态越不平衡,他们的心理状态不平衡不是因为示威者,而是他们很担心,他们会被出卖。你思考一下,警察里面大部分都是混口饭吃而已,真正犯法的警察是很少数。而当这些犯法的警察,他们想到自己会被出卖的时候,他们在前线执法就很难处于一个很正常的精神状态,因为他更加仇视示威者。”

料张晓明及王志民先下台

1997年7月1日中共收回香港后,江泽民、曾庆红一直通过其在中央政法委的亲信渗透、掌控香港警队。2004年,周永康任公安部长时,公安部驻香港中联办警务联络组升格为警务联络部。2016年,郭声琨任公安部长时,郭的亲信、公安部国内保卫局局长李江舟,调任公安部驻香港中联办警务联络部部长。

在中央政法委的操控下,香港警务处高层都曾到北京等地接受中共洗脑。近年更是年年到新疆学习所谓“反恐经验”。今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中央政法委操控香港警务处高层,直接将新疆“反恐经验”搬到香港。

除警队外,江派掌控的中联办、港澳办也出现一系列整顿讯号。

刘细良认为,正在举行的中共四中全会一大看点是,中联办、港澳办是否出现人事变动。他认为,林郑月娥的背后势力就是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张是前港澳办主任廖晖秘书,廖晖属江泽民时代核心人物。如果林郑明年3月前下台,意味着其背后的张晓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等要下台。

“如果林郑一退、一下台,在这个交接期间,那个局势还没有稳定的话,只会进一步恶化的。所以林郑月娥,我自己估计,在短期是不会下台的。一定是这一班人要先下台。我觉得所以这个四中全会之后到底这个中联办主任和港澳办的主任会不会下台呢?或者调职位?那我相信这个动作比起林郑下台更加关键。”刘细良说。#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