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林郑闭门讲话外泄传递五个信息

反送中, 暴力镇压, 林郑录音
在港人反送中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又有大批武警、公安特警车辆于8月31日凌晨开进深圳。(视频截图)

【大纪元2019年09月04日讯】在香港警方持续暴力镇压民众抗议、大肆抓捕民众之际,9月2日,路透社独家报导公开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一次闭门会议上长达24分钟的讲话录音。这段被外泄的讲话内容尽管遭到林郑的指责和否认,但外界普遍认为,这种小圈子内的讲话更具有真实性。笔者认为,其讲话传递了五个信息。

       

一、中共中央政府与港府、特首的真实关系。林郑称自己作为香港特首,在“反送中”事件中无法对此事做主,政治上的作为有限。她还说:“对一个(香港)行政长官来说,在香港引发这么大的浩劫,是不可原谅的,真的不可原谅。如果我能选择,首先我会辞职,以下台致以深刻歉意。但我(因无法做到)请求你们的原谅。”

显然,林郑此刻的角色十分尴尬,如何回应民众自己说了不算,同意撤回送中条例自己说了不算,就连下台自己也说了不算。或许到此时,林郑才意识到自己上了中共的贼船,想跳下来实在是身不由己,不知内心是否已然后悔其在有意无意间收到的中共给其家人的“好处”,并且不得不在公开场合为中共站台。

可以说,不管林郑是出于何种目的如此表态,其说辞无疑证实了特首乃是中共傀儡这一很多人早已知晓的事实,进而也打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脸,其所谓的中央政府支持港府的行动的潜台词就是港府必须听从中央的指令。中央政府与港府、特首的这种关系,只能让人慨叹“一国两制”事实上早已变了样。

二、香港当前发生的事情以及香港未来的走向的决策者不在香港,而在北京。9月3日飞抵台湾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峰亦公开表示,《逃犯条例》(送中条例)是否会撤回、香港的警察是否会继续暴力打香港人、香港是否有民主选举这三件事的决策者是习近平,而不是林郑。林郑只是个代理人。这意味着原本隐身在幕后,以港府做挡箭牌的北京当局,要直面上述问题,换言之,香港发生的任何暴力事件,任何流血冲突,都与北京当局脱不了干系。外界将密切关注中南海如何回应。

三、国际社会干预有效果,北京意识到出兵香港得不偿失。林郑在讲话中称“我想向你们保证,这是我自己的体会,北京绝对没有出动军队的计划”。尽管中共此前高调恐吓,并在深圳陈兵,派特警、公安潜入香港搅局,利用驻港部队换防增兵香港等,但不论是从几日前台湾媒体曝光的中共内部指令,还是林郑的“体会”,都可以看出,中南海高层还无法像当年邓小平一样,敢于在香港制造新的“六四屠杀事件”。

因为面对着不屈不挠的香港人,面对着不断发出警告的美欧,中共高层清楚,一旦开枪,制造流血事件,其所引发的严重后果绝不是其所能承受得了的——不管中共媒体的嘴有多强硬。

但不出兵并不代表中共会放弃暴力镇压和恐怖威吓手段。连日来港警(包括大陆警察)的大抓捕,面对民众时的疯狂,都在表明中共当局并不想向香港民众做让步,而是尽量在不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的范围内,打压港人。只是这样的打压能让港人屈服吗?反而让更多港人明白:今日不抗争,明日就将如大陆人一样,彻底失去了自由和民主。

四、北京并未设定平息香港抗争时间,反而做好长期准备。林郑在讲话中称,“北京没设死线,他们知道这场运动会持续下去。所以我们进行了特别的安排,10月1日会有庆祝活动,但同时还会有很多障碍,10月1日会进行一场适宜的庆祝活动,北京和我们(港府)都不期望,能在10月1日以前结束这场(反送中)运动。”林郑同时还透露,北京方面做好了长期准备,并没有短期的解决方案。

林郑的这个表态究竟代表谁向外释放信号,还有待观察,但这明显与中共官媒和台媒透露的港澳办红头文件中说的“十一前平息”和中共政法委暗示的中秋节前解决的说辞相左。显然,如果北京高层不打算出兵镇压,又不打算让步,那么短期内确实没有什么好办法平息港人的愤怒。如同在中美贸易战中采用的拖字诀,北京或希冀以拖待变,消耗港人的时间、精力,从而迫使在经济上受到伤害的港人自动结束抗争。问题是,港人耗不起,在贸易战中备受打击的中共就能耗得起吗?

五、基于颁布香港紧急法同样将给中共带来严重后果,林郑的讲话似乎也在暗示实施的可能性降低。因为一旦宣布实施,虽然能暂时控制局势,但却无法令港人臣服,反而进一步损毁香港的贸易地位和国际声誉,香港官员乃至中共官员受到美国制裁的可能性加大。

林郑的小圈子讲话大概是在给相关人士吃“定心丸”,但其被有选择性流出,一种可能性是林郑为自己开脱,但不排除是北京当局向外界释放软化信号。也就是说,既不能出兵,实施紧急法的可能性降低的中共当局,未来还需要继续依仗香港警察和伪装的大陆特警、警察,采用暴力在香港制造事端,打压民众。只是没有人可以保证,这期间不会有恶性事件发生,届时北京当局会不会突然变脸,实施紧急法或出兵。到那时,必须负责的北京当局会面临怎样的局面呢?#

责任编辑:莆山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