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议员:港府重蹈乌克兰暴政垮台前四大覆辙

10月4日,香港学生聚集在元朗Yoho商场。坚持五大诉求,反禁蒙面法,并默哀。(余天佑/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10月05日讯】香港前立法会议员姚松炎表示,香港(港府)正在重复乌克兰前暴政2014年垮台前的四大错误:政治问题不用政治解决、暴力镇压、卧底、恶法等。

       

姚松炎在网上刊文说,他8月29日获邀出席在香港中环举行的“遍地开花放映会”,观看了乌克兰反政府示威的记录片:《凛冬烈火:乌克兰自由之战》。

记录片讲述了乌克兰2013年11月21日爆发了反对总统亚努科维奇中止和欧盟签署政治和自由贸易协议的和平示威活动,但在2013年11月30日,示威者被武装警察暴力驱散,导致基辅市随后接连发生全市范围内的动乱。

2013年12月1日,示威者重新占领了广场。整个12月,示威者和政府发生了多次冲突,反对派更发出了政治上的最后通牒。但乌克兰政府为了阻止民众的示威活动,在2014年1月16日出台许多禁止示威的法案,不料引发更大的抗议。从1月23日起许多乌克兰西部的州政府建筑和地区议会被示威者占领,2月示威者成立了“自卫队”。

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议会罢免了亚努科维奇的总统,同时宣布提前于同年5月25日举行总统大选。2月23日,议会投票支持反对派领袖、新任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暂行总统职责。而亚努科维奇随后逃亡到俄罗斯。

姚松炎说,该纪录片记述了乌克兰学生从和平抗争到政府暴力镇压,从独立广场市民聚集保护孩子到乌克兰群众参与捍卫自由而战,从政府利用囚犯殴打示威者,到荷枪实弹的部队开枪射杀民众,甚至将枪口对准救援人员、对准牧师,政府一步步将人民推向对立面,引发民众的愤怒。

他说,这与香港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何其相似,港人从金钟公民广场市民聚集反对恶法(修订逃犯条例),到群众声讨警暴恶行,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五大诉求而抗争至今超过百日,从7.21警察纵容黑社会向市民无差别袭击,到8.31警察在太子站内过度使用武力,甚至在9.29蓄意打盲印尼女记者,在10.1近距离向18岁示威者胸口开真枪,令冲突不断升级,更多市民更加愤慨!

“历史好像有其必然的轨迹,人类即使学习了这么多历史教训,但权力物欲令掌权者继续犯下同样的错误,令历史一再重演!”他说。

姚松炎总结了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当年做错的四件事,现在正在香港相继出现。

一,政治问题不以政治解决

乌克兰当年的运动称为亲欧盟独立广场运动(Euromaidan),起因是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宣布中止原先承诺与欧盟签署的自贸协定,一开始总统下令武力镇压和平示威,最终触发更大规模的示威抗议。

乌克兰政府没有做到“政治问题政治解决”,“跟香港的林郑月娥一模一样,其实五大诉求用政治解决,如果香港能有真正民主选举,在议会内透过讨论解决问题,其实可以化解这一场冲突。但当权者为了自己的利益连讲撤回都不肯,令示威一路升级。”

香港的议会制度失衡,令政治问题无法透过政治平台解决,香港的情况比乌克兰更恶劣,因为没有真正的公平选举,议会变成一言堂,政府甚至可以随便取消议员资格,市民不再相信政治制度,唯有走上街头,令政治人物无法处理政治纠纷。

乌克兰当年最终仍可透过议会罢免总统,解散国会,重新大选;但香港的政治制度令此路不通,表面上可令政府安心,无惧罢免,但其实当公权力失去了制约,结果必然是腐败政权,逼出革命。

二,警暴升级

当权者妄图通过不断升级的警暴来压制示威,甚至纵容流氓打手无差别随处打人。过去几个月里,香港的前线抗争者亲身体会到当局把警察变成了政治的棋子,入职时发誓要保护市民安全的公仆,竟会变成视民如曱甴(蟑螂)的杀人魔警。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这样不单解决不了问题,只会造成更深厚的仇恨⋯⋯在这段乌克兰历史的尾声,其实很多参与的警察和军人最后都是跪地忏悔的,也有一些受到惩罚。所以今时今日香港的警察其实都应该要看看这部电影。”

三,卧底激化冲突

港府犯下的第三错,也是最致命的错误, 就是8月中终于揭晓的“卧底”:警察乔装成示威者,不但在现场拘捕示威者,更把各种纵火和激化示威行为嫁祸于示威者。

2014年乌克兰的当地警察很多不肯开枪镇压市民,亚努科维奇因此最少两次派出卧底,包括起用一些军队假扮成警察,向示威者开真枪就是由卧底开始,然后在前线激化、制造借口让警察开枪。这个情况跟香港很相似,警察也承认了他们真的有派出卧底,这就是失信于民。

乌克兰事件第二次的卧底工作更加恐怖,乌克兰政府派出受过训练的雇佣兵用长枪对准示威者疯狂射杀,现在的统计是在乌克兰事件中大约死去了200人。

同样,香港警察在过去3个多月也有用卧底渗透手法去激化示威行动,然后进行拘捕和殴打示威者,8.11冲突当晚被拘捕的人遭到卧底虐打,有的出现严重受伤、骨折等情况。

四,恶法禁止示威和蒙面

乌克兰政府犯下的第四个错误,也正在香港发生。2014年,亚努科维奇通过新的独裁法例,禁止示威、蒙面和戴头盔,更加激起民愤,使得更多人走出来,不准戴头盔就拿几个煲,不戴口罩就戴中世纪的面具出来。这条恶法的推出,终于成为局势的转捩点,触动了1月19日大规模的死伤,接着示威者最后通牒,终于逼令国会接受和令亚努科维奇下台离境。

香港政府在2019年10月4日下午3时宣布从10月5日起实施“禁蒙面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实施“禁蒙面法”当天,立即引发港人的强烈抗议:全港首次出现18区同时上演抗议活动,甚至连未曾爆发抗议游行的港岛南区香港仔,也第一次发射催泪弹。

姚松炎表示,从乌克兰事件的经验教训中,更凸显反送中运动的五大诉求,争取真普选尤为关键,“我们不单要犯错的领袖下台、追究刑责,更重要的是重选政府,让人民重新掌权,这才对得起这几个月为我们牺牲的前线勇士。”

他说,只有当政治制度能够对公权力起到适当的制约作用,市民的声音能够透过政治平台和平解决,政府真心尊重民选议员,议员能够有合理的机制弹劾及罢免特首及问责官员,政治问题得以政治解决,社会才有长治久安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顿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