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女子杀狗 今生了缘还命

唐绍轮回再转生,偿命了仇怨。(fotolia
唐绍轮回再转生,偿命了仇怨。(fotolia

唐玄宗时期有个官员叫唐绍,小时候就不同寻常,因为他能记得前生的事情,而且历历在目,甚至能预测自己的生死。不过,他从没对人说过自己有这个功能,连他的妻子、孩子也不知道。

       

后来唐绍做了门下省负责日常事务的给事中(注:官职名)。他的邻居对门住着一个叫李邈的郎官,唐绍休闲时,经常找李邈和他一起说笑,感情甚笃。有时,唐绍还准备饭食,然后,两个人在房子中堂相对而食。李邈也不清楚为何唐绍对自己这般好。

一直看在眼中的唐绍的妻子责备他说:“你现在的名声很大,做官做到了在皇帝左右的程度,所以应当谨慎地交友。况且李邈与你并非同类,你屡次和他亲近,我认为你这样做是不应该的。”

唐绍听了沉默不语,过了很长时间才说:“这其中的缘由不是你所能知道的。我和李邈感情超过了一般的深度。”

唐朝开元初年时,唐玄宗在骊山讲习武事,唐绍时任代理礼部尚书之职。讲习武事期间,典礼上有官员失误,掌管礼部的唐绍因未尽到职责而获罪,被判斩立决,而执刀的是李邈。

唐朝开元初年时,唐玄宗在骊山讲习武事。图为清代袁江所绘《骊山避暑》。(公有领域)
唐朝开元初年时,唐玄宗在骊山讲习武事。图为清代袁江所绘《骊山避暑》。(公有领域)

就在唐绍被斩首的前一天,他对妻子说:“我和李邈交好的事,必须死的时候才能说,现在时候到了。我从小就具备知道生前事的能力,明天讲习武事,我将不能免除一死。”于是就给妻子大略地说了他们之间前生的故事。

在前一生,唐绍是某家的女儿,成年后,嫁给了灞陵一个姓王的男子做妻子。她的婆婆对她非常严厉。

“在我十七岁那年,冬至的前一天,婆婆叫我亲手准备饭食。等我准备完毕,我又苦闷又疲倦,但婆婆却又叫我缝制罗裙,以便天亮后,穿着招待客人。因为担心不能完成,我整晚都不能休息,在昏暗的灯光下缝制。

“这个时候,忽然有一条狗冲开门进到房间里,碰到了灯,灯被碰倒,灯油则泼到裙子上面。我又怕又恨,就大声呵斥那条狗。狗于是很快跑到门口,可是门被反关着,狗只好匍匐趴在了床下边。

宋代 双龙青瓷省油灯(瓷质 高12.5公分 福建出土)。(白亚仕/大纪元)
宋代 双龙青瓷省油灯(瓷质 高12.5公分 福建出土)。(白亚仕/大纪元)

“在我重新点亮油灯、准备处理裙子上的污垢时,发现裙子上到处都是油污。害怕婆婆责备的我,不免憎恨狗撞倒了油灯,于是就将床抬起,用剪刀刺狗,却不小心刺中了狗的脖子,剪刀的一股也折断了,我就用另一股狠狠地刺狗,不一会儿狗就死了。

“第二天早上,我拿着污渍斑斑的裙子向婆婆解释,婆婆正责骂我的时候,我的丈夫刚好回来。他听了原因后,就把狗从床底下拖了出来,放在婆婆面前。婆婆的态度这才稍微缓和。

“十九岁那年我就死了,死后转生成今世的我。前生杀死的那条狗,就是李邈。我明天就要死了,正是报应使然。杀我的人,一定是李邈。因果报应是天理,你不必害怕。”

果然,在第二天讲武时,唐绍被处死,李邈执刀。砍第一刀时,刀折断,换了一把刀再砍,唐绍才死。这与前生女子刺死狗时差不多。因果报应的确不虚。

唐书上说,不久唐玄宗就后悔杀了唐绍,埋怨李邈行刑太快,所以终身不再录用他。@*#

参考资料:
1. 《太平广记》

作者:刘晓; 编辑:李婧铖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