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A股遇黑色星期五 “牛”市终结了?

股市
“听党的话,跟党走,党说几手就几手”的中国股民,别熬过熊市,却倒在牛市,最终成为中共通过股市圈钱的“牺牲品”。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何坚报导)3月8日中国股市遭遇了2019年的首个“黑色星期五”,创下自去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更糟糕的是,就像A股开春后毫无道理的疯涨一样,中国股市周五的暴跌似乎也让人摸不着头脑。2019年的中国“牛”市结束了吗?

2月出口大跌惹的祸?

       

中共海关3月8日中午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大陆出口(美元计价)同比大跌20.7%,跌幅大大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4.8%。美国之音认为这是导致A股暴跌的原因。《金融时报》则认为,除此之外,全球股市本周的颓势也对A股造成压力。

不过,美国股市本周连续小跌,但A股仅在周一小幅下探,之后继续上行,看上去并未因海外股市的“伤风”而“感冒”。

而中国2月出口骤降,无疑会加大中国经济下滑的压力和负面预期。但记者在先前的分析文章《开春的中国股市 是真“牛”还是“疯牛”》中已经提及,新春后的A股暴涨完全脱离了宏观经济低迷、企业业绩不佳的基本面,因此经济下行的压力短时间难以传导至股市。

再看看过去3年的2月出口数据:2019年2月出口1352.4亿美元,同比下降20.7%;2018年2月出口1,716.2亿美元,增长44.5%;2017年2月出口1200.79亿美元,下降1.3%。不难看出,去年2月出口暴涨主要归因于贸易战压力下中国出口商抢出口。

因此,今年2月出口相较于去年虽然大跌,其实亦在贸易战影响的心理预期范围内,对A股的冲击不会太大。实际上,中国股市周五开盘后不久就开始一路下跌,时间点是早于海关公布2月贸易数据。

也就是说,无论是2月中国出口大跌,还是美国股市本周小跌,或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侵蚀中国股市的基本面,这些都不一定是A股“黑色星期五”的导火索。

A股“黑色星期五”背后的黑手

那么,谁才是中国股市“黑色星期五”背后的黑手?

就在A股暴跌的前一天,3月7日,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做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动作。

中共权贵背景深厚的中信证券3月7日发布研报称,中国人保股价明显高估,首次给出“卖出”评级,还预计未来一年潜在的下跌空间超过53.9%。身为股票卖方的券商,对于股票的评级,通常都是“唱好不唱衰”,像这种直接唱衰看空的做法极为罕见。

中信证券的“看空”研报,似乎打响了A股下跌的信号枪。3月8日周五股市开盘前,华泰证券也发出“看空”信号,将“中信建投”评级下调至“卖出”。开盘后,中国人保、中信建投这两只金融龙头股双双一字跌停;当日金融板块崩盘,其中券商板块暴跌8.5%、保险板块暴跌6.22%。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被认为是中共权贵在金融领域敛财的“白手套”,“太子党”背景复杂,与江派瓜葛很深。中信证券曾作为国家队参与2015年A股“救市”,但随后被认为是当年股灾背后黑手,深度参与了江派的经济政变,从而被当局调查,部分高管后来被刑拘。

A股“牛”市结束了吗

2019年的A股“牛”市,就这么结束了吗?

记者在3月2日的报导中分析过,中国2019年的“疯牛”行情,是中共放纵“东方通信”等股票被爆炒、刺激股市赌性,从而发起的政策市。中国股市并不具备牛市的条件。

例如本身业绩不佳的东方通信,截至3月2日已收获26个涨停板,股价从3.7元蹿到37元,成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首支“10倍股”,但监管层视而不见。

于是,东方通信继续疯涨,周一3月4日开盘后,连续4天涨停板,周四时股价涨至40.49元、几乎成为首支“11倍股”,直至周五跌停板(股价36.44元)。

3个月30个涨停板的东方通信,最后用一个跌停板为A股的黑色星期五打上一个顿号。“东方通信”,实际上成为中国股市的“开赌”信号枪。其股票连连涨停时,代表着“庄家大鳄”在监管层默许下,挑逗散户们下场入套;而跌停板的出现,则意味着收获满满的庄家们在离场。

其实,上市公司的股东们对自家公司的情况是最清楚不过的,开春上涨行情乍现前后,上市公司就出现减持潮。随着A股“疯牛”起来,上市公司减持也在加速。据财新网消息,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发布698份减持公告,涉及超过350家上市公司,其中3月头七天就有161则减持公告,涉及155家上市公司。

一边是大股东们集体出逃,另一边,亿万散户们涌入股市。中国股市的“怪异”凸显了中国股民们的无奈:明明知道A股是“疯牛”,脱离基本面的牛市行情只是中共权贵们发起的又一波“韭菜收割季”。然而,中共对金融的严密控制,迫使中国民众的血汗钱,除了房市和股市外无路可投。

在此背景下,再加上中共党文化的浸染,中国股民们被逼出惊人的“赌性”,股市被打造为“赌市”。

在中国股市,“基本面(指对宏观经济、行业和公司基本情况的分析)”,成为基本吃面的缩写;追涨停、做低价、找非绩优成为当下选股的主要逻辑。例如“*ST毅达”,公司管理层失联,2018年报预计都发不出来,股价19个交易日18个涨停板;然而今年的“疯牛”行情中,400只绩优股没有一只翻倍,240只股票跑输大盘。

尽管中国股市并无牛市基础,但“黑色星期五”并不一定意味今年的“牛”市行情宣告结束,因为A股“赌市”背后真正的庄家正是中共。

中共发起了今年的A股“牛”市,短期看是为了给两会造势,中长期看是为其资本市场改革(包括科创板)预热、吸引人气。

因此至少近期,中共可能不会让股市持续下跌。甚至A股周五暴跌,也可能是中共担心“疯牛”失控而安排的调整。

但从中长期看,中国股市是脱离不了宏观经济和公司业绩的基本面,中共更无资金来支撑一个赌性十足的“疯牛”,所以“黑色星期五”可能会频发,“绿色”可能会是A股的长期色调。

责任编辑:叶梓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