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降准徒然 股汇双挫 市场恐再探底

中国股市

【大纪元2018年10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黎维综合报导)中共央行周日(7日)宣布再次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比率一个百分点,释放出稳经济、救股市的信号,未料不起效用。十一长假结束后第一个交易日,中国A股周一盘中重摔,3100只股票下跌,沪指重挫3%,直接掼破2800点关口。

       

分析师表示,降准已不足以扭转经济走势,加上中美角力持续升级,投资者情绪悲观,信心修复仍需时日,市场还有二次探底的可能。

尽管央行认为不会造成贬值压力,但市场依旧担心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破7元,有些金融专家从经济、贸易战、资金加速外流等角度来分析,仍看贬人民币后市。

中国面对景气一再下探的压力,央行今年以来已降准4次,这是过去没有的纪录。

央行在长期最后一天宣布“放水”(即释出流动性资金),本冀望对市场有大利多的刺激作用,未料投资人并不买账。

贸易战或持续数年 GDP增长前景黯淡

事实上,今年接连降准,而这次降准又是今年最大力度的,反映出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考验,加上中美贸易争端的这个黑天鹅最大变数,更令北京疲于奔命。

根据估计,此次降准可释放约7,500亿元人民币资金,超过上一次降准置换MLF(中期借贷便利)释放的4,000亿元增量资金,也高于今年第一次和第三次降准分别释放的3,000亿元和7,000亿元。

中美两国互征关税的举措,可能会持续数年。《华尔街日报》报导表示,征收关税不仅是美国的谈判策略,也是施压北京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手段,亦并非短期战略。川普贸易团队说,美国企业需要保护,才能免受中国掠夺性政策的伤害。

中共官方本周将宣布的第3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数据,市场对此并不看好。

中国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本次降准的宏观背景是实体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不意外的话,2018年第三季中国GDP年比增速将回落至6.6%,而第四季可能进一步回落至6.4%左右。

中国今年上半年GDP年增率是6.8%。

“红10月行情”失灵 A股或再探底

中国股市向来有“红10月行情”的说法,且从过去的记录发现,降准后对股市具有利多刺激效果。但周一股市的表现却失灵了。

今年迄今,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7%。路透分析,长假前资金纷纷离场以规避假期不确定性,周一这部分资金并未回流,令场内活跃资金缺乏。此外,在假期发布的中国9月PMI数据偏弱,表明国内经济仍在探底过程中,A股市场信心不足、人气涣散。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向来被视为关键的经济先行指标之一。

而此前公布的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回落至7个月新低;当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连续第4个月下降,降至临界荣枯线50,创16个月最低位。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

宽松的流动性可能会对汇率形成一定压力。央行周日宣布降准后,离岸人民币(CNH)泻逾400点,跌穿6.93关口;在岸人民币(CNY)亦跌破6.92水位。

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8957,较上个一交易日中间价下跌165点,也是2017年5月以来新低。
有交易员还向路透社透露,在目前购汇较为严格的环境下,推动人民币这一波贬值的不再是购汇力道继续上升,而是结汇意愿快速下降,监管想要维稳汇率的成本将大幅上升。

“短期市场预期有变化,市场预期正在朝着贬值500~1000点的方向加速推进。 ”一名中资行交易员表示。
在降准前,摩根大通跟美银美林发布报告一致认为美中贸易战会促使人民币更弱,均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势必会贬破7元。如今在贸易战加剧升级下,中共恐更依赖人民币贬值,来支持出口跟经济,这些都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国资本管制或再收紧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预测,人民币面临更大贬值压力,央行别无选择,只能收紧资本管制以限制资本外流。

胡伟俊认为,人民币贬压的根本问题之一是中美货币政策走向背离,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价差从150基点缩窄至40基点。而且美元还在走强也向人民币汇率施压。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储9月按月减少226.9亿美元,是连续第二个月下跌,降至3.087万亿美元,为2017年7月底以来最低水位。

在中共政府眼中,汇市却事关金融安全,货币贬值对中国的真正威胁是资本外流。
十一长假期休市期间,由于美国公布强劲经济数据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yield)飙升,这反映出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升温,而美国继续加息将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美国。美联储今年已加息三次。#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