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为何中共高层不敢放弃清零政策

A paramilitary policeman gestures at the entrance of the Wukesong Sports Center where an ice hockey test event for the 2022 Beijing Winter Olympic Games was being held in Beijing on April 1, 2021. (Photo by Noel Celis / AFP) (Photo by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2年04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有分析指,中共过去的清零政策导致现在不能跟病毒共存,同样的,过去将最高领导人的政绩跟疫情政策捆绑也导致北京现在不敢调整,因为调整意味着承认失败及领导人威望受损。

       

研究公司欧亚集团创办人布雷默(Ian Bremmer)日前撰文说,中国的“疫苗效果不佳,感染率不高,人群中的抗体也不多”,但中共领导人无法在清零政策上往后撤退。

他表示,清零政策不会有用,但中共还会坚持下去,而且会出现更严格实施隔离和封锁,这些举措终将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且治疫效果还不好。

两年来,中共一直在内外兜售,其威权制度在抗击大流行病方面做得比民主国家更好。中共外交部经常指责美国和欧洲允许这么多人死亡,并同时称,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是“无可指责的”。

但是上海这一轮全面封城给中共领导人带来了很多新的冲击。

上海老人怒斥:把我们当畜生 没有人性

近期,网络上热传一段视频,一位上海老人怒斥当局的疫情政策是把上海人关进监狱。

“人都要疯掉了,要跳楼了。心梗、强梗、脑梗,死亡率多少……太不像话了,把我们当畜生。在国外对一个狗、对一个猫都不能这样,没有人性。”

这段视频随后被腾讯公司封杀,但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还在流传。

中共长时间执行的清零政策导致了中国不能跟病毒共存的现状,因为国产疫苗有效性低、人群中无足够免疫力。根据官方数据,60岁以上的中国人中只有不到一半接种疫苗。

香港之前遭遇的医疗危机也是因为受感染的老年患者数量大,让医院不堪重负。过去一个月,中共官方报告的大多数确诊病例都是无症状者,一旦感染率上升,中国的老年人口可能是最容易受到威胁的弱势群体之一。

到目前为止,多家媒体报导,上海最大的养老院东湖老年护理医院爆发COVID-19疫情,至少有20名老人死亡,家属正在向院方讨要说法。

根据上海市卫健委最新通报,上海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已经超过10万例,但官方迄今没有通报一例死亡病例。

上海全面封城这八天,有宠物狗被防控人员当街打死,父母被迫与几个月大的孩子分开隔离,被禁止外出的居民在屋内高呼“我们要吃饭”和“我们要自由”。

日前,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婴幼儿隔离点”被曝光,隔离点婴幼儿哭的照片和视频在网上流传,看了令人揪心。(视频截图)

上海疫情考验北京 习需要新战略吗

彭博社周四说,尽管共产党强力控制着局面,但上海民间的批评声削弱了习近平鼓吹清零政策成功,并将其作为中国(中共)治理模式、继续执政的关键理由。

现在距离他今年秋季在十年一次的党代会上获得破例的第三个任期只剩下几个月。

《纽约时报》也撰文说,上海危机正在形成,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卫生挑战,它也是对中共赖以生存的清零政策的一次政治考验。

《华盛顿邮报》同日刊出的一篇专栏文章提问说:“现在,轮到专制的中国面对这样的问题:其基于严格控制的制度是否真的能更好地控制这种大流行病?

“中方最好能从西方汲取教训,转向更多的灵活性。习应该承认他需要一个新的战略。但他能这样做吗?”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已经对COVID-19采取“与病毒共存”的方法,试图避免采取严格遏制措施引致的经济和社会成本。

但中共的公共卫生专家称,如果他们这样做,可能会导致大规模的疾病和死亡。虽然最近有更多关于这种转变的讨论,但官方仍相当强烈地表示,现在不是合适的时机。

中共国家卫健委在周三(6日)的新闻会上说,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并要求各地加强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储备。

发言人还强调,上海疫情发展迅速,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

图为2022年4月5日,上海静安区封控第二阶段,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大院入口处接收货品。(Hector Retamal/FP)

中共当局不能允许清零政策现在崩溃

欧亚集团的中国问题专家艾莉逊‧夏洛克(Allison Sherlock)分析说:“习近平经常吹捧政府严格的疫情遏制政策在防止高风险的严重疾病和死亡方面的成功,因此他不能允许这些政策现在崩溃。

“虽然习近平失去必要的政治支持以确保第三任期的风险不大,但更严重的疫情会令人尴尬,并可能削弱他提拔盟友和主导决策的能力。”

她表示,预计中共地方当局将继续依靠大规模测试、临时的局部封锁和旅行限制来识别和控制病例,也许这些措施最终会反映出阻止国内病例的上升。

但如果没有成功,可以预见的是中共“政府将毫不犹豫地部署更多限制性遏制措施”,也许再次在中国各地重新出现更长时间的封城,就像2020年初武汉封城一样。

今年对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来说具有政治敏感性。在3月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提出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并承诺减少其抗击COVID-19措施的经济影响。

彭博社说,这并不预示着中国向西方应对疫情方式的转变,因为在中共政府的计算中,消除感染的好处超过了成本。

前上海政法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道银告诉《纽约时报》,北京现已加倍强调清零政策,并且正在要求上海与全国其它地区保持一致。

“在中国这样的体制下,政治决定一切”,他说,“你不可能走一条不同的路。”

“放弃清零 习很可能被反对派抓到把柄”

尽管有证据表明,Omicron的死亡率已经下降。不过,因中国人口基数庞大,Omicron导致的实际死亡数可能还是会很惊人。

自媒体频道《横河观点》的主讲人、时事评论员横河告诉大纪元,中共不能承受试错的成本,如果选择跟病毒共存就必须承担病毒感染、死亡人数上升这样的一个过程。另一方面,中共之前撒下的谎话,吹捧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调发言已经把它自己的路堵死了。

他说:“习近平不断跟动态清零捆绑在一起,如果他放开清零政策,很可能被反对派抓住这个理由跟他算账。

“重要的是疫情在谁的领导下、谁的政策指引下消失的。这是一场政治斗争或路线斗争,中共官媒不少文章已经挑明了。”

横河表示,中共领导人的政绩跟威望捆绑得太紧,政策失败会导致威望失败。

“中共在重大问题、事件上很难转变,因为得承受一个沉重的负担之后,它才可能转向。”横河说。

他表示,中共一直把清零作为政治制度优势进行宣传的,现在疫情反扑,需要给中国国内一个解释,国际上已没什么人相信它的宣传。

有网民预测说,上海这次疫情缓和后,大批中产家庭会认真考虑出国,无论是读书还是投资移民。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