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俄乌战后新格局 全球化变半球化

俄乌战争如何结束,谁是决定性因素?经济制裁导致俄国内部分裂;洲际导弹未备战,核战威胁仅在口头;(《菁英论坛》提供)

【大纪元2022年04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和大纪元联合组办的《菁英论坛》。

       

今天焦点:俄乌战争如何结束,谁是决定性因素?经济制裁导致俄国内部分裂;洲际导弹未备战,核战威胁仅在口头;俄欧之间寻平衡,中共试图两面讨好;美国调整战略,中共成最高威胁;俄乌战争成新秩序转折点,两阵营对垒,全球化将成半球化。

近期,俄罗斯军队正在撤离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及其它大城市,将兵力收缩到乌东地区,加强了对顿巴斯地区的攻击。一些专家认为,俄乌战争已经走入尾声,俄罗斯将把主要精力放在乌东地区,达成对乌东地区的实际掌控,从而为谈判桌上增加筹码。

在这场战争爆发后,美国和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政府、企业以及官员和个人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包括禁止购买俄罗斯的能源产品,没收资本、银行金融资产等,以及将俄罗斯从SWIFT交易中踢出去。

 

而俄罗斯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是要求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商家使用卢布进行交易。为了让制裁更加有效,拜登总统还发出威胁,如果北京帮助俄罗斯绕过制裁,将对中共实施二级制裁。

一些专家表示,俄乌战争正在终结此前二十多年间形成的全球化经济分工体系,世界正在形成新格局。学者何清涟女士近日在《大纪元时报》撰文表示,俄乌战争迫使全球分工体系进行重组。

何清涟女士在文章中表示,全球化初起之时,只限于经济层面,但是在美国左派的影响下,后来载入西方世界的两大乌托邦诉求:一是和平主义,一是基于气候变化的绿能主义,而俄乌战争宣告这两大主义濒临破产。

此外,俄乌战争更严重的影响是,全球化的两大基石——奠基于比较成本优势的国际分工体系与资本全球流动——必须进行大调整,今后西方将在与俄罗斯有关联的国家与经济体当中筑起一道墙,但是因为有中国这一“中立势力”存在,这道墙将是一道篱笆。何清涟女士说,从推倒柏林墙之后开始的全球化,终于在今年成了一道用篱笆隔开的两大类经济体。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先生近日在《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在人类历史上绝大部分的历史转折点都有一场战争作为它的标志,而乌克兰这场战争正好就是这样一个标志,标志整个世界的走向正在发生变化。

石山说,乌克兰战争预示着整个世界可能会发生另外一个转折,叫做全球化的转折,就是全球化变成了半球化,市场经济的规则可能在某一个阵营里面,就是在西方的阵营里面去运行。

中国经济分析师、经济学教授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对《菁英论坛》节目说,我们正在回到一个美国霸权、美元霸权的世界,就像20年前一样,美国和美元的相对影响力因这场冲突而正在增强。

格雷斯福教授表示,我们肯定会看到的是两个阵营的形成,一方是自由国家,它们将站在欧盟、欧洲、美国和北约一边;然后在另一边,可能会有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古巴和朝鲜,而北京总是会试图在这双方之间周旋。

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先生在本期《菁英论坛》节目里表示,俄乌战争之后,人们可以看到,民主国家阵营跟非民主国家阵营分流的情况越来越明显,是泾渭分明的。

蔡教授表示,这次俄乌战争让台湾以及全世界都看到,不要再依赖单一的中国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是不可靠的。蔡教授认为,从长远来看,共产阵营的国家将会是俄乌战争的输家,而民主阵营的国家一定会赢。

新唐人、大纪元去年底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聚焦乌克兰战争对冷战后全球化体系的冲击,探索战后的新世界秩序以及中国在其中的角色,全部精彩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