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亿头猪死于非洲猪瘟 近美欧猪只总和

猪瘟
荷兰合作银行估算,2019年,中国猪的数量可能因为猪瘟疾病和扑杀措施减少三分之一 。图为中国猪场工人喂养猪只。(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5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洪雅文编译报导)去年12月,中国河北省猪场主孙大午的猪陆续死于神秘的病毒,四个月后,猪场里2万只猪全数死亡。其中1.5万只死于非洲猪瘟,剩下的五千只因预防措施被扑杀。

       

“开始时每天只有几头猪,然后是数百头”,孙大午说,“到最后,一天内就有800头猪死去。”

CNN报导,非洲猪瘟(ASF)正在摧毁中国的猪肉产业——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猪肉品产业。为全球农业提供贷款的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估算,2019年,中国的猪只可能因为猪瘟疾病和扑杀措施减少三分之一,也就是2亿头猪死于非洲猪瘟或扑杀 。这个数量相当于美国和欧洲的猪只总和。

这种病毒起源于非洲、东欧和俄罗斯,去年8月首次出现在中国,且爆发疫情。其它亚洲国家,包括越南和柬埔寨也出现案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ASF的治愈方法或疫苗。

今年3月,中国政府称已经“良好控制”非瘟疫情;并在4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指称非洲猪瘟没有像以前那样迅速传播。

猪场消失了

但疫情爆发的规模远比北京中央估计的要大,一些农民告诉CNN,这种疾病总是很难在当地被承认。

孙大午表示,省级官员曾在他的河北农场进行初步检验,否定他的猪罹上病毒;直到他在网上发布死亡动物的照片之后,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才对场内猪只进行了测试,确认它们携带了病毒。

同样在河北,猪农张海霞(Zhang Haixia,音译)看着她的600头猪全部死亡,才被告知猪只的死因是一种“常规的猪流感”。“当地官员不敢追究,他们威胁我们,如果我们向政府中的高层报告,会有后果。他们害怕因此而失去工作。”

CNN已经与河北省当局联系以征求回复,但尚未收到回应。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驻中国和朝鲜代表文森特‧马丁(Vincent Martin)警告说,当地的疫情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全控制。“我不确定我们是否可以说它已得到控制,因为我们知道疾病有多复杂。根据我们在其它国家的经验,需要花费数年才能掌控这些疾病。”

猪肉供应不足

中国在控制猪瘟疫情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其养猪业分散。马丁说,成千上万个小农场因为没有正确的生物安全措施,无法控制疾病的传播。另一个复杂因素是病毒可以在猪肉产品中存活数月,这意味着流感可以因此误流入人群、被食用。

这种猪流感还可能更广泛地影响中国经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消费国,猪肉是14亿人口中绝大多数人的主要食品。根据中国政府的预测,由于供应短缺,猪肉价格可能会在2019年下半年上升至有史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师表示,目前全球上没有足够的猪肉来弥补中国的预期缺口,消费者可能会转向其它肉类作为替代品。

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预测,为弥补这一不足,全球蛋白质供应量将出现“前所未有”的转变。报告作者克里斯汀‧麦克拉肯(Christine McCracken)写道,“这种转变可能会在供应商服务的市场中产生意想不到的产品缺口,……最终将导致全球蛋白质价格上涨。”

尽管美国输往中国的猪肉产品受到62%的关税限制,但美国的猪肉生产商仍增加对中国的出口量。

2019年是中国黄历猪年。传统观点这应该是吉祥的一个年份,但对于中国的猪肉产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年景。#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