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家上市公司老板被抓 77万股民踩雷

罗静, 王振华, 黑天鹅事件, 中国股民, 爆雷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今年以来已有12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抓,近800亿元人民币市值蒸发,77.12万股民踩雷。(示意图/Pixabay)

【大纪元2019年09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今年以来已有12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抓,近800亿元人民币市值蒸发,背后是77.12万股民踩雷,还有一大批基金等机构,这些投资者利益受损严重。

       

据中新社旗下的“中新经纬”报导,2019年年内已有12家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涉经济犯罪的情况较多,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违规披露重要讯息、挪用资金等。

近800亿元市值蒸发

一旦实控人或董事长出现问题,尽管大部分上市公司皆会坚称“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二级市场并不买账。中新经纬客户端粗略计算,有高达近8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市值蒸发。

最受关注的是,曾创造出29个涨停板纪录的创业板股票暴风集团,在实控人冯鑫被逮捕后,公司最新收盘价每股仅4.58元,总市值仅剩15亿元。对照暴风集团股票最高价曾探至每股123.83元、市值一度逾300亿元。

这12家公司实控人中,1987年出生、年龄最小的派生科技实控人唐军主动投案后,公司股价连续多次跌停,截至目前,股价已从3月27日的52.5元跌至11.2元,半年市值蒸发近160亿。

至于大智慧控股股东、实控人张长虹被公安机关拘留后,出现3个跌停板。新城控股实控人王振华被批准逮捕后,公司股价短期出现了4个跌停,累计下跌37%,逾350亿市值蒸发。

另据全景网报导,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14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

5天4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被抓

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3日~8日,5天的时间里,4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相继被抓,其中一些影响十分广泛。

7月3日,新城控股因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9岁女童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该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因此遭遇重锤,众多股民踩雷。

7月4日晚,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ST天宝)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及财务总监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因涉嫌虚开发票罪被拘留。

7月5日,博信股份公布48岁的女董事长罗静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罗静素拥有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Camsing Healthcare。

7月8日晚间,*ST鹏起公告称,公司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另外,据央视8月9日报导,3674家上市公司,516家竟然都有问题!比如像涉及到股权质押爆仓或债务违约的公司,近期全部爆雷。董事长失联、财务造假、股民索赔、商誉减值、疯狂减持、非标审计报告等等问题。

网民:证监会有几届“称职”?

上述消息引发网民议论纷纷:“这些人被抓,好像以刑带罚,公众利益追不回?他们也正好‘保护’起来赖账!”

“中国真正合规的上市公司能有‘几家’?证监会有几届‘称职’?中国股民是无辜的‘羔羊’!!!”

“77万股民,欲哭无泪,只敢在网上骂骂而已。”“坐牢前,冻结他们的所有资产,全部赔给股民。”“ 清仓换卢布吧。”“ 还有新三版诈骗,政府不闻不问,受害人投诉无门。”

“这种现象,以后被抓的会越来越多,退市的也是越来越多,仙股也会越来越多,高价股也会越来越多,垃圾股更是会越来越多,地雷也是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