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股民无眠 大陆两A股突被立案调查

中国股民, 爆雷, 黑天鹅事件
10月8日晚间又爆出两雷!大陆知名互联网企业恺英网络、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资料图。(AFP)

【大纪元2019年10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10月8日晚间又爆出两雷!大陆知名互联网企业恺英网络、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0月9日,恺英网络、ST中天跌停,两家公司的13.1万股民苦不堪言。

       

《中国基金报》等媒体报导,被立案调查前,两家公司已暴露出种种问题。例如,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因为涉嫌操纵市场被刑事拘留;ST中天因为超过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违规担保问题,遭ST戴帽。

恺英网络最新市值为61.78亿元,ST中天的市值为38.81亿元。

恺英网络:80后实控人被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著名的互联网企业。其以“游戏”为核心,集游戏研发、运营、发行为一体。

83年恺英网络的实控人王悦,曾经被称为“白手起家的中国最年轻富豪”,曾经身价高达70亿元。但如今却因涉嫌操纵市场被刑事拘留。

今年5月6日晚间,恺英网络公告称,5月6日公司收到王悦先生的家属送交的《告知函》,其家属称近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书》,王悦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并且,恺英网络“出事”的不只有实控人王悦;今年4月以来,恺英网络高管团队中有4人相继成为犯罪嫌疑人,而根据往期公告,目前已有三位高管被正式逮捕。

早在今年3月底,恺英网络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失联;后于5月7日公告,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刑事拘留。6月12日,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王悦直接持有公司股票4.6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44%,上述股份已经全部被质押且全部遭轮候冻结。

大学期间,王悦进行个人网站开发,据传其还没毕业便已赚到几百万的第一桶金。毕业3年后,王悦创立恺英网络。2015年,恺英网络作价63亿元借壳泰亚股份登陆A股。2016年3月,王悦以70亿元财富登上“胡润富豪榜”,排名第516位。同时,1983年出生的王悦还当选“白手起家的中国最年轻富豪”。

恺英网络市值蒸发440亿元

从2015年6月股价最高23.19元(复权),到今日(9日)收盘的2.87元,恺英网络股价暴跌了87.62%,市值更是蒸发了436.88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恺英网络营收22.85亿元,同比下滑27%;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和1.65亿元,同比降幅均在80%以上。

2019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下滑,营业收入为10.52亿元,同比下滑4.89%;净利润4646万元,则是同比暴降87%。

ST中天:超8亿元违规担保遭ST

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清洁能源领域专注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的专业运营企业。今年6月份,ST中天的违规担保开始爆雷,据统计,ST中天违规担保金额合计超过8亿元;因此在今年8月份带上ST(公司经营连续二年亏损,特别处理。)帽子。

不仅深陷违规担保,公司经营和股权方面也是问题频出。在去年巨亏8亿元后,今年上半年又巨亏2.27亿元。

公司资金链问题严重,连募集资金都无法归还账户。今年8月28日晚公告称,公司2018年下半年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危机,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目前,公司存在大额逾期债务,面临诸多金融机构诉讼,境内多个募集资金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存在归还后的募集资金被冻结或划转的风险。

ST中天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暂无法将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不超7亿元募集资金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银行专户。

据上市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恺英网络最新股东户数为7.86万户,ST中天最新股东户数为5.24万户,两只股票合计股东户数为13.1万户。

上述消息引发网民议论纷纷:“岂止13万,A股所有散户有睡好的吗?”“ 就这两个吗?后面还有好多雷。”“ 乱象何时休?”

“雷暴近一半,挖出后中国股市才能走向正规!”“到处是雷,防不胜防。”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7月3日~8日,5天的时间里,4家上市公司的掌门人相继被抓。

另外,据央视8月9日报导,3674家上市公司,516家竟然都有问题!比如像涉及到股权质押爆仓或债务违约的公司,近期全部爆雷。#

责任编辑:林诗远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