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自曝清零目的:制度之争、国力之争

中共试图通过“清零”来证明它的制度优于西方,借机树立所谓“大国信用”,极具欺骗性。图为2022年3月28日,上海警察身穿防护服,驻守在前往浦东方向的隧道口。(Hector Retamal/AFP)

【大纪元2022年04月17日讯】(大纪元专题部记者张明健、王佳宜采访报导)“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已两年多,一些西方国家选择“与病毒共存”,防疫管制渐解除,民众逐渐回归正常生活。中共逆势而动,在国内激烈反对“与病毒共存”,实施严厉“动态清零”政策,并将其上升到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之争。中共官媒新华社4月13日刊文声称,中共有强大制度优势,可利用举国体制抗击疫情,做到其它国家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

       

中共官媒《深圳特区报》在3月20日曾刊文称,坚持“动态清零”还是选择“与病毒共存”,实际是关乎中共与西方国家的“制度之争、国力之争、治理能力之争,甚至是文明之争”。

另一中共官媒“中国网”也在4月6日称,清零是一场决定中共命运的大决战。

评论人士朝捷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在玩政治。说更具体点,中共想通过实现‘清零’来证明自己的‘英明、伟大’。为此不惜代价。”

朝捷说,中共把清零搞成运动,而采取各种非常手段,“常常是把某一个指标、某一个问题放在最突出的、压倒一切的位置上”。

截至4月15日,中国疫情已波及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共一意孤行执行严厉的动态清零政策,已经让中国社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本月初,在上海市清零运动中,染疫的婴幼儿被中共当局强行从家人身边带走单独隔离,仅设置在上海金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婴幼儿隔离点就单独隔离了逾200个孩子,而看护的护士只有10名。在已曝光的一些细节中,多个孩子被放在一张床上,还有一些孩子因得不到及时的清洗而皮肤开始溃烂。

为了“清零”,上海持续封城,导致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短缺,很多上海市民陷入持续的饥饿之中。

而另一方面,中共严厉清零政策扰乱国际经济秩序,并对中国国内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清零政策使中国经济更脆弱。今年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至48.1,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今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和深圳成指分别下跌约15%和18%,是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与此同时,中共正在向国际输出“清零”代价。清零政策打乱中国企业的生产计划和预期,减产和停产降低了供给,给价格带来上涨压力,加剧了全球的通货膨胀。

中国今年3月份的PMI三大指数均跌至荣枯临界点以下,而价格指数则连续上升,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分别增加6.1%和2.6%。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其出厂价格指数攀升会推动全球生产成本上涨,加剧全球通货膨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已连续12年出口量排名第一。现在,中共清零运动所引发的生产不确定性等因素,正在推高中国制造产品的成本,再叠加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之后,高企的成本正在通过中国制造的产品传导到世界各地。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季达对大纪元说:“中共不惜代价‘清零’,想借此证明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同时,中共还想以此树立所谓‘大国信用’,证明它的国力。实质上为保党,极具欺骗性。”

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Katherine Jiang)对大纪元说:“中共想树立大国信用,其实是为给投资者一个预期,让外界形成一种‘中共很强’的观念和心理预期。而预期至关重要,因为人们的行为和决策往往是基于预期。这在经济领域和资本市场上尤为明显。”

“这也是为什么在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的‘六稳’经济国策中有一项就是‘稳预期’。”蒋天明说。

在目前进行的上海清零运动中,社会层面表现出不服从现象,这是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首次集中出现。

上海封城后,极度供给不足,引发此起彼伏的“要物资、要饭吃”抗议:有市民在楼上大喊抗议;有的人走出家门汇集在一起抗议;有的人在饿了多天后向警方要求,自己出门找食物;还有的个别小区居民赶走街道工作人员(中共政府最低一级行政单位),自己组建服务管理系统,承担分发食物等工作。

评论人士黎宜明对大纪元说,在中共宣传系统的话语中,清零运动是为了“人民”,但实际受苦的也是人民。“中共说的‘为人民服务’并不包括人民,他们只为权贵阶层服务,人民只是中共用来牺牲的代价。”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