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封城 全球供应链面临重大压力

上海封城造成当地生产和物流中断,货运延迟加剧全球供应链和通胀压力。图为2022年4月16日,上海全面封锁期间,静安区空荡的街道。(Hector Retamal / AFP)

【大纪元2022年04月16日讯】(大纪元专题部记者温妮采访报导)截至4月15日,拥有2600万人口的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已全面封城半个月之久,其中浦东区已封城近3周,闵行部分地区也已封城近40天。

       

上海不仅是中国经济和金融中心,也是国际航空、航运和物流重镇。上海港是全球最大集装箱港口,去年承担了中国20%的外贸吞吐量。鉴于上海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业界认为,上海长时间封城将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

卡车司机受限 加剧港口拥堵

去年6月,深圳盐田港因疫情封锁近一个月,造成数万个海运集装箱积压,许多船只不得不在港口外等候数周,严重冲击了全球供应链。

今年以来,中共当局试图通过保持港口和机场运营,并鼓励“闭环”生产,来缓解疫情限制造成的影响。但据中国门户网站搜狐4月1日报导,虽然上海港保持开放,但因浦东和浦西之间道路、桥梁和隧道被封锁,往返机场和集装箱码头的运输受到严重限制。

报导引述相关数据指,从3月初开始,上海港就已出现拥堵,截至4月1日的半个多月内,上海港等待装卸的船舶数量就增加了近5倍,受影响的集装箱运力超过14%。报导预计,随着上海大规模核酸筛查,上海港拥堵程度会进一步加剧。

根据外媒的货运资料,截至4月11日,222艘散装货船在上海外海等候,比一个月前增加15%。

据Refinitiv数据,自4月初以来,上海港及附近宁波舟山港等待的集装箱船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几乎是一年前的3倍。

卡车运输是中国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公路交通承担70%以上的货运量。但因中共各级政府在疫情期间实施严格的封控和检测措施,使卡车司机行动受限,导致很多企业难以将原材料和制成品在港口和工厂之间传递。

在陆路运输不畅导致港口作业紧张的情况下,多家船公司被迫进行业务变更,马士基(Maersk)、ONE、以星(ZIM)部分航次取消挂靠上海港,采用“陆改水”或铁路等联运服务。

此外,因卡车运输效率低及入港困难等问题,上海港部分堆场承压,马士基、赫伯罗特(Hapag-Lloyd)、地中海(MSC)、达飞(CMA CGM)、ONE等船公司危险品和冷藏箱被迫转至其它港口卸货。

上海封城加剧全球供应链压力

中国制造业约占全球制造业的三分之一。美国超过15%的进口商品来自中国,日本进口总额中,超过20%直接或间接来自中国商品,药物生产大国印度70%的活性药物成分来自中国,而越南制造业总附加值中有24%来自中国零部件。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研究报告指,“如果上海港停止运转,考虑到其巨大的容量,附近其它港口很难填补其空白,届时全球供应链将直接感受到上海封城的痛苦。”

北美财经专家张经伦日前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上海是全球制造业基地长江三角洲的重要港口,上海封城势必造成当地生产和物流中断,很多货运将出现延迟,从而加剧全球供应链和通胀压力,特别是美国。

美国劳工部4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从2月份的7.9%升至8.5%,创40年来新高。美国物价一直在上涨,通胀率已连续6个月超过6%,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平均目标2%。

除上海外,浙江和江苏也是长三角地区制造业重镇,约占中国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台湾立法院财政委员会4月11日证实,上海及台商重镇江苏省昆山市有161家台湾企业宣布停工。

据上海美国商会对167家美国企业的调查,截至4月1日,因上海爆发疫情,当地逾半数美国跨国公司下调其年度营收预期,逾8成制造商报告缺少员工和无法获得原料供应,导致生产减缓或下降,另有77%企业对隔离期时长表示不满。

国际航运商会(ICS)发言人表示,中国是全球许多贸易航线的来源地,任何中国航线的中断都会对全球产生影响;但供应链中断会出现滞后效应,预计中国封城所造成的影响会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持续发酵。

数字货运代理公司Forto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迈克尔‧瓦克斯(Michael Wax)表示,中国感染病例激增,以及由此引发的港口拥堵,将对全球供应链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预计这种冲击波会在6周后传导至欧洲市场。

全球托运人论坛(Global Shippers Forum)主管詹姆斯‧胡克汉姆(James Hookham)对英国《每日快报》(Express.co.uk)表示,中国封城导致航运大规模取消,但上海等中国城市解封后,可能会出现航运激增,导致国际港口不堪重负。

美中贸易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发言人道格‧巴里(Doug Barry)说,圣诞订单需要在夏季前完成,而港口堵塞可能造成代价高昂的延误,甚至可能造成年末假期货架商品短缺。

责任编辑:连书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