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情绪识别系统 专家:比人脸识别更可怕

人脸识别, 情绪识别
大陆农业银行开始使用“刷脸取款”。图为9月14日,浙江宁波鄞州区农业银行ATM机“刷脸取款”。(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11月03日讯】日前,中共推出情绪辨识技术,传已在新疆大规模试验,引发外界关注。分析认为,这是比人脸识别技术更让人恐惧的事情,中共以“全民为敌”,让所有人都成了嫌疑犯。近期大陆经济下滑,北京靠这种赤裸裸的暴力手段“维稳”,侵害人权,其衍生的各种问题也将在未来逐一爆发。

情绪识别技术 比人脸识别更令人恐惧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日报导,中共继人脸辨识后,近期再推出情绪辨识技术。中共已经在新疆大规模试验“情绪识别”系统,对街上行人的情绪状态进行辨别,以作出相应的“安全”应对。

另外,《华尔街日报》记者近日实地前往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拍摄,发现学生被要求配戴“监控头环”上课,以监测其注意力,并将相关资讯发送给家长。此事经外媒披露引发争议后,官方已下令暂停。但消息没有提及“监控头环”对人体健康是否危害。

中共推情绪辨识技术引外界担忧。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美国电子通讯工程博士龚叔佳的话说,情绪识别并非新技术,但在社会上广泛使用中国是第一个。该系统可能可以判断一个人是高兴、紧张或是愤怒。如果这一系统获得全面推广,中国社会将陷入难以想像的恐惧之中。

“就是到什么地方见了什么人?思想倾向、表情甚至心里想什么?都可以通过类似的技术进行运算。这种对社会的监控深入到了每一个毛孔。过去历史上还可以腹诽心谤,对政权不满意,在路上还可以通过眼神来表示。现在一个眼神都会被他看到。”

“共产党现在经济方面碰到特别严重的挑战,经济下滑。过去通过经济手段安抚老百姓,现在也不行了,所以必须依靠这种赤裸裸的暴力手段了。”龚叔佳说。

以全民为敌 北京地铁“人脸识别”分类安检

此前,北京传出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安检。在大陆乘搭地铁与海外不同,入闸前要接受安检。北京地铁系统日均载客量超过一千万人次。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负责人近日在一个论坛上透露,市内地铁将建立“白名单”制度,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未来乘客“刷脸”即可通过安检通道,并提到要实现分类安检,建立分类标准,并形成对应的人脸库。但他没有透露北京地铁将使用什么技术和标准分辨旅客。

早在去年十月,“人脸识别安检设备”已在广州地铁的部分车站试点运行,系统由安检门和人脸识别仪器构成。乘客需提前下载广州地铁官方APP,在“智慧安检”板块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采集,审核通过就可“刷脸”入闸。如果不想这样,乘客仍可使用原来的安检模式。

北京异议人士李蔚参考过广州的人脸识别系统。他对自由亚洲说,既然将来北京地铁会有乘客“白名单”,自然也会有“黑名单”。而将来的乘客分类准则,他相信会由当局制定。

“譬如说,列入重点人口管理的刑满释放人员,异议人士,上访人员,会不会在黑名单中,由安检人员甚至安检口的公安人员进行分类处理呢?我们不得而知。”

另一北京居民野靖环告诉自由亚洲,为了避免遇上不愉快经验,以后出行会尽量避免使用地铁。

“‘全民为敌’了。也就是说,所有的人都成了嫌疑犯了。这实际上是中共政府非常没有自信的表现。现在北京地铁连平常喝的水都要安检。政府到底怕什么呢?它们就是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措施)给公民给老百姓施加压力,让大家产生恐惧。”

个人资讯是个人权利 推生物特征识别系统非常可怕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劳东燕在微信号上发表长文,表达对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中的法律问题的担忧。因为作为名牌大学的法学教授,她感到自己也成了被当局防范的对象。

她说,前些年北京地铁票涨价曾经举行多次听证会,而比票价更重要的个人信息问题,更应该由公众讨论和表态。

劳教授表示,她特别不能接受这些防范措施是“政府善意保护”的说法。她说,掌控数据的人不是天使一般的存在。把个人安全的问题,寄希望于别人的忽视时,其实是一场赌博。

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对自由亚洲表示,个人资讯和个人隐私,是个人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个人人身自由的一部分。这在国际人权标准中早有规定。

“隐私权是公民权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个人权利的重要表现。在中国,本来政府在法律上就不受限制,如果全面推广这种生物特征识别系统,那是非常可怕的。”

滕彪表示,在缺乏个人权利保障的制度下,中国当局全力推动高科技全面监控,将使中国的人权侵害日益严重,其衍生的各种问题也将在未来逐一爆发。#

责任编辑:孙芸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