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场人脸部识别功能 网友:令人毛骨悚然

中国机场,人脸识别,监控
周日(3月24日),一名移动网络技术分析师在推特上传一段他在中国机场使用脸部辨识系统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网友说,这太恐怖了,再也不想去中国了。图为一名工人走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架设的脸部识别机。(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3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周日(3月24日),一名移动网络技术分析师在推特上传一段他在中国机场使用脸部辨识系统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网友说,这太恐怖了,再也不想去中国了。

       

中国移动网络技术发展分析师马修‧布伦南(Matthew Brennan)24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亲自体验脸部识别系统,查询登机信息,并将整个过程上传到他的推特账户。

布伦南在推文上写道:“哇!中国机场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帮助您,检查您的航班状态并找到前往登机门的路。请注意,我没有输入任何信息,它却准确地从我的脸部,确认了我的完整航班信息!”

从这段只有22秒钟的视频,网友看到布伦南走向一台脸部识别机,当他靠近并站在该机器前方时,识别机开始工作,大约在3秒钟内,立即出现布伦南的登机信息,并且还传出语音,以普通话告知搭机者已开始登机。

不到两天,这段视频的点击量已超过200万,多数网友认为它令人感到不安及毛骨悚然。网友与布伦南讨论后获得的一致结论是,应该是在机场报到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输入脸部识别系统了。有网友说,从这个视频来看,中国(中共)政府已经可以掌握进出大陆人士的个人信息了。

“可以确保的是,我永远不会去中国了。”一位网友写道。

“这就是所谓的法西斯主义,这是不道德或者不好的行为。”另一位网友说。

“所有这些看起来都非常酷,直到个人数据被用于其它被指定的或者非预期的用途时为止。”有网友写道。

四川双流国际机场并非中国首个启动脸部识别系统的机场,据报导,去年10月,上海虹桥机场是中国第一个推出允许人脸识别办理自动登机手续、安全检查和登机系统的国际机场。

自2016年以来,美国国土安全部一直在美国机场测试面部识别。去年年底,达美航空在亚特兰大梅纳德杰克逊国际机场举行“美国第一个生物识别”测试报到柜台启用仪式,旅客可以使用脸部识别信息柜台办理登机手续、行李托运、TSA识别和登机。

不过,与中国大陆不同的是,美国及达美航空的脸部扫描系统并不是全自动的,只是提供搭机者一个方便,要不要使用由旅客自行决定。

责任编辑:陈馨茹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