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举办一带一路峰会 美不派高级官员出席

斯里兰卡因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背负巨额债务,被迫签署一份长达99年的租约,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Hambantota)港移交给中共。图为斯里兰卡工人在修路。(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4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苏静好综合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二(4月2日)表示,美国不会派出高级官员出席本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第二次峰会,理由是对该项目的融资做法表示担忧。

       

一带一路第一次峰会于2017年举行,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出席了那次峰会。但博明直到峰会登场前夕,才随美中贸易谈判“百日计划”进展确定出席。此外,博明不仅未在论坛开幕式或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发言,也未出席圆桌峰会。

今年第二次峰会将于4月底在北京举行,美方没有派遣高级官员的计划。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回答路透社的一个问题时表示,“我们不会派遣来自美国的高级官员。”

“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共)不透明的融资做法,(一带一路)治理不善,无视国际公认的规范和标准。(中共做法)破坏了我们赖以促进可持续、包容性发展,维护稳定和基于规则的秩序的标准。”他说。

“我们一再呼吁中国(中共)解决这些问题。”这位官员补充说。

华盛顿将一带一路计划视为中共传播其影响力的手段,并通过不透明项目让其它国家承担不可持续债务。

去年的多份报告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已经令亚非欧三洲至少13个国家深陷沉重外债,恐引危机。美国指责,当这些国家无力偿还时,中共就会趁机获得对该国的政治和战略资源的控制。斯里兰卡已经因为偿还不起对中共的债务而不得不将其最重要的战略港口汉班托塔港以及港口周围1.5万英亩的土地交给中共,租期长达99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3月27日批评中共一带一路计划不是单纯的经济倡议,其中含有政府推动的低价竞争以及掠夺性贷款,而全世界对一带一路背后的威胁已逐渐觉醒。

蓬佩奥在美国国家评论学会主办的2019创意峰会(2019 Ideas Summit)上说,中国(中共)努力在世界各地建造港口,不是因为中国(中共)希望成为优秀的造船者或海上航行的守护者,而是在每一个项目中都包含了“国家安全”的因素。

蓬佩奥说,世界对一带一路的威胁正在觉醒。他认为亚洲及东南亚尤其醒悟到这样的威胁。

中共则否认指控。

2017年的一带一路峰会,西方主要国家除了意大利外,分别只派出代表低调出席,印度更没有参与峰会。参加会议的欧盟国家代表,包括法国、德国、英国、希腊以及葡萄牙等国拒绝在即将公布的共同声明上签字,理由是公告没有重点强调欧盟所关注的公共市场透明度以及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条款。

印度不仅拒绝出席此次峰会,同时还警告参加峰会的国家,它们可能会承受“无法支撑的债务负担”。#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