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峰会尴尬登场 官网自爆15大弊端

北京一带一路峰会
4月25日至27日,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峰会在国际质疑声中召开。图为示意图。(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04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外界质疑声中于北京召开,会期将持续三天。京城戒备森严,异议人士“被旅游”,地铁、火车站设置了多道安检,天安门广场被清空。

       

就在开幕前一天,“一带一路”峰会官网罗列出15个备受外界诟病的问题,有评论认为中共面对这次会议无法再作驼鸟,所以不得不进行回应,并不是什么误区问题。

北京南站罕见对出站旅客进行安检

从网民发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来看,25日论坛召开的当天,天安门广场已被清空,禁止游客进入。网民发布的广场视频显示,唯有在一个小范围内看到有一些人,更像是记者提前准备入场。

与此同时火车站、地铁、飞机场成了安检的重中之重。北京首都机场也明确通知称“提升安检级别,采取更为严格的安全检查措施”,建议旅客提前三小时到机场,办理登记及过关手续。

高铁站、地铁站除了规定进站需要两次安检外,北京南站发通知称从18日到29日20点止,对所有出站旅客实行安检。

甚至连记者乘车前往会议地点也被要求经过二次安检。

而此前,在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北京的异议人士就以这个名义“被旅游”。北京知名媒体人高瑜此前就披露,她被派出所所长要求外出旅游四天,包括三天的一带一路会议及28日与会的元首参观北京世园会期间。

按惯例中共还同时加强了对北京异议人士的监控,也重点防范进京访民的维权行动。大纪元此前报导,连日来光上海就有近百名进京访民被抓,也有访民在上海火车站就被抓了。

“一带一路”论坛在质疑声中登场

中共的“一带一路”峰会召开,除在安保方面的措施给北京带来白色恐怖外,还面对着不少质疑。英国BBC报导说,这次峰会是在质疑声浪中登场的。

就在峰会前一天,中共一带一路官网也以所谓的《“一带一路”15个认知误区》自爆了外界对这一计划所质疑的全部弊端,包括“一带一路”单向的“走出去、转移落后过剩产能、令合作国家陷入债务危机、项目可以拿到政府补贴、合作文件可以换取政治利益、是中方制造的债务陷阱、背后有中共的军事意图”等等。

此前路透社报导,北京的“一带一路”计划在许多西方国家政府中引发争议,“美国政府认为这不过是中共扩大海外影响力的一种工具,这些透明度不高的项目会让参与国家背上难以为继的债务负担。”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共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国际上遭到很多非议,这次第二届一带一路的峰会,美国就没有参加,而且美国对一带一路提出各种质疑和批评。但一带一路又是中共的战略,所以它不得不对国际上提出的这15大问题进行回应,靠驼鸟政策是过不去的,关系到中共的执政危机。

根据公开的信息,出席这次峰会的基本上是一些小国家,美国、印度、日本以及除意大利之外的几乎所有欧洲大国都缺席。

华颇还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中共进行新殖民主义,靠资金来控制、影响所在国家的政治、政策、政权等。

他还表示,中国的经济是外向型经济,是以美国和西方为主要市场的,而国内市场消费很低、非常畸形,随着美国和西方对中共的贸易壁垒的增强,为解决自己的过剩的产能和庞大的商品销路,中共必须找到新的市场。

上个月意大利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断言:“一带一路”是债务陷阱,那些国家付出的政治代价,将远超于获得的经济利益。

而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日前发表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是中共推进地缘政治野心的核心工具,提醒参与国,一带一路可能对其国家造成主权受侵蚀、腐败等七大问题。

而在前不久的印尼总统大选中,中共“一带一路”投资项目成为一个受批评的焦点。尤其是“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共“一带一路”在印尼的指标性工程,原本造价55亿美元,后来追加至60亿美元,但该项目自2015年签约以来屡屡受挫,未见明显进展。印尼投资协调署主席托马斯‧伦旺甚至认为这个项目体现了“一带一路”中的所有问题。

就在论坛开幕前夕,4月22日,缅甸有超过3,000人在克钦邦示威游行,要求政府不要重启中国投资的密松大坝(Myitsone dam),这已是缅甸民众今年第二次为此集会抗议。#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