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病毒溯源报告推迟发布 调查独立性引疑

图为武汉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03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北综合报导)距世卫组织(WHO)国际专家小组赴武汉的病毒溯源调查已过去一个多月,相关调查报告被延期至3月下旬公布。除了报告的延时发布受关注,调查的独立性也引发质疑。

       

这份调查报告原定于3月中旬公布,但是一直未见消息。

3月19日,世卫组织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专家、调查组主席彼得·本·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在世卫记者会上被询问,报告何时发表。

恩巴瑞克解释称,这项工作程序很复杂,国际与中国的专家团队处于不同时区,每次会议让所有人参与要经过安排,而且完成这个大型报告,翻译需要时间。他表示,希望在下周发布报告,但又说这个时间并不是百分百确定。

《华日》:专家进行彻底、公正调查的权利微小

除了迟发报告令外界关注,这次调查的独立性也一直遭到质疑。

2月13日,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就对专家公布初步结果的方式深表关切,也质疑世卫达成结论的过程。他强调,调查结果应该独立、不受中共干预或变造。

3月18日,《华尔街日报》再发题为“WHO新冠溯源调查如何在中国陷入困局?”的报导。

文章指出,中方自称从去年7月以来,国内专家查阅了7.6万名武汉患者病历,并选定了2019年10月、11月和12月初的92名住院患者。这些人的症状表明他们可能感染了中共病毒,但没有一个人的抗体检测呈阳性。

对此,世卫专家组提出几个问题。第一,在人口近6,000万的湖北省,仅选出92例似乎太少了,本应检测更多的病例;其次,专家组想知道选定这92例的标准,以及中共当局为何在专家组到达几周前才给这些前患者检测抗体。

此外,专家组还要求立即获得这7.6万名患者的匿名原始数据,认为可以用别的方式过滤相关数据,以便寻找1,000个潜在早期病例的蛛丝马迹。但是,中方拒绝了这一要求。

报导还披露,世卫在去年8月17日征召专家加入病毒溯源考察团,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也提供了三人名单,分别是一位病毒学家、一位资深兽医、以及一位领导全球卫生安全项目的流行病学家。最后,这些专家都没有入选。

而入选的美国专家皮特‧达札克(Pete Daszak)曾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过长期合作,还曾公开否定中共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

《华日》的文章总结说,该媒体调查发现的新细节表明,世卫专家组在中国进行彻底、公正调查的权利十分微小,令人质疑调查结果“似乎提供的明确答案”。

报告公布在即 中方释信号

由于调查报告公布在即,中共方面也开始出来释放信号,似在预设报告结果,再次提醒世卫“按原计划行事”。

3月17日,中国-世卫联合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接受喉舌媒体《环球时报》专访,声称“通过联合专家组的共同努力,双方此次形成了一些重要的‘共识’,为全球溯源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他列出的所谓“共识”为:1. 武汉首例确诊患者的发病时间确定为12月8日,没有发现更早的病例;2. 华南海鲜市场在疫情的发现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3. 病毒是自然起源;4. 冷链传播在疫情起源和传播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5. 因实验室泄漏而发生疫情“极端不可能”。

3月20日,《环球时报》再藉由一名中方专家组“匿名专家”的话称,他们对世卫说下周发布报告颇感意外,因为报告撰写工作应由双方专家直接沟通,但中方专家事先并未得到任何消息,而世卫组织官员却已对外单方面宣布。

这名专家还声称,“明显感到外方专家受到政治压力,担心报告偏离‘共识’。”

最早下周,外界即可得知世卫是否仍和中方保有“共识”。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一直谴责世卫替中共办事。美国国会议员维尔恩·布坎南(Vern Buchanan)本月稍早与几位同事共同发起一项立法,要求在世卫做出改变之前,美国冻结对其的财政支持。

布坎南表示,世卫为“中国(中共)的傀儡”,荒谬地赞扬中共处理疫情有透明度,且处理得很好。但事实正好相反,中共瞒疫已被充分证明。

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在上月底的CPAC演说中批评世卫组织,说“他们确实是中国(中共)的傀儡。”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