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2019年12月武汉已有13种病毒株

2020年5月15日,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最严重的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在小区内进行核酸检测。(Photo by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纪元2021年02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陈霆综合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人员,在调查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起源时,发现早在2019年12月之前,病毒可能已在武汉广泛传播。他们表示,希望中共当局能让他们检视武汉献血者高达数十万份的血液样本,以厘清病毒起源的真相。

       

世卫调查团的首席调查员彼得‧本‧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表示,经过对感染样本的检查,在2019年12月时,武汉已有十多种不同的病毒株。而且,中国官方声称的第一位感染者,是一名40多岁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并没有值得注意的旅行史。

“他与(华南海鲜)市场没有联系,”恩巴雷克对该媒体说,“我们也和他谈过。他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非常平淡而正常,没有在山里徒步旅行一类的事情。他是一家私营公司的办公人员。”

世卫专家担忧,中共病毒很可能早在12月中旬首次正式出现之前,就已经在中国传播了。

恩巴雷克补充说,中国科学家向世卫团队介绍了2019年12月,在武汉及周边地区发现的174个病例。他说,其中100例已通过实验室检测证实感染,另外74例是通过对患者症状的临床诊断证实的。

恩巴雷克说,这些病例很可能仅是被中国医生注意到的重症病例,这意味着该病在那年12月时,可能在武汉已感染了一千多人。

他说:“在感染人群中,大约15%的人最终成为重症病例,而绝大多数是轻症病例。”

恩巴雷克表示,通过他们获得基因样本,发现在2019年12月武汉当地已出现13种不同的病毒株。他表示,这些序列如果与2019年全年中国更广泛的患者数据一起研究,可提供12月之前疫情爆发的地理和时间线索。

随着在不同个体之前传播,病毒基因序列的变化是常见的,通常是无害的。发现这么多不同的变种,可能表明它已传播了更长的时间。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病毒学家霍姆斯(Edward Holmes)说:“由于2019年12月从武汉取样的SARS-CoV-2序列中,已存在遗传多样性,因此,该病毒很可能在12月前,就传播了一段时间。”

霍姆斯说:“这些数据与其它分析相吻合,病毒在人类中出现的时间早于2019年12月,在华南市场首次发现病毒之前,有一段隐秘的传播期。”

恩巴雷克说,世卫团队希望在几个月内返回武汉调查。

他说,在下一轮研究中,该团队希望取得本次调查无法获得的样本,特别是武汉献血者库的样本,部分可追溯到两年前。

“那里大约有20万份样本,现在已封存起来,可用于新的一轮研究。”恩巴雷克说。

不过,要使用这些样本,必须得到中国当局的配合。

“我们明白,这些样品是极小的样品,只用于诉讼目的,”他说,“没有任何机制允许使用这些样品进行常规研究。”

责任编辑:叶紫微#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