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破7非金融问题 是政治问题

有市场人士指,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让中国出口企业赚了外汇也不想要结汇,这是造成本次人民币破7的关键原因。(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8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周一(8月5日),人民币11年来首次跌破心理关口“7”(1美元兑人民币7元),成为全球关注焦点。有市场人士指,破7本质是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政治问题,而非金融问题。

       

周一因人民币破7拖累全球股市,美国三大股市均大幅下挫3~3.5个百分点,创下2019年三大股指的单日最大跌幅。

中共央行操纵人民币的话题再次成为讨论热点。多数业界人士认为,人民币跌破7对市场人气的打击太大,同时也会加大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做空人民币的可能。且一旦预期形成,想要再扭转过来太难,容易引发大量资金外流、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

更有市场人士分析说,本次人民币破7或跟中共当局撑不住有关。他们认为,人民币作为非正常货币,用正常的经济理论无法解读其汇率走势的背后原因。

大陆知名财经博主周一发推文解释说,汇率贬值促进进口的理论在美、日、德等发达国家是正确的,因为他们本国企业愿意持有本国货币,哪怕贬值也愿意,其根源在于不存在超发货币,也不存在跳贬威胁。

“人民币不一样,因为这不是贸易问题,不是金融问题,而是政治问题,是对党国政权稳定与否的信心问题!”他写道。

该博主说,人民币破7的关键背景是尽管人民币贬值有利出口,但是中国出口企业赚了外汇后、因人民币不值钱他们不会想要跟中共当局结汇。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他们不会结汇,(所以)现实中人民币越贬值、中共拿到的外汇越少,这个道理中共比任何人都明白,所以他们根本不是主动贬值,恰恰相反是在拚命维护汇率,破7只是无法继续保持汇率坚挺而已!”他继续写道,“6月中国货物贸易结售汇转为负5亿美元,这才是人民币破7最核心根源!”

根据中共当局的公开资料,中国6月的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82.3亿美元,而7月环比减少155亿美元。

人民币下跌何时见底? 市场热议

那么人民币破7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是否可能“深不见底”,当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快速跌穿7元关口,无疑会增加资本外流的可能性以及当局维持人民币稳定的成本。

《华尔街日报》周一报导说,现今交易商和投资人都一窝蜂以人民币7元这个象征性价位作为避险指标,选择权和期货的订价和交易也都预设汇率持稳在这个水准。因此当情势开始转变,可能造成市场波动加剧。

这些投资人不会雪中送炭、只会锦上添花。他们一旦押注中共央行不足以保障人民币币值,在贸易战压力下,人民币会继续走软的话,人民币“稳定”的假象将不复存在。

“破7前是顶,破7后是底!”大陆知名财经博主总结说。意思是在人民币汇率突破7的心理值之前,市场将7视为到顶了;但破7之后,市场会将7视为底板,距离下跌的底线将存各种可能。

因为国内经济结构、货币政策等诸多影响,人民币一直有内升外贬的压力。虽然中共当局近期“甚少”公开表现干预人民币汇率,但基于其过去频繁操纵汇率的记录,加上其从来不愿真正让人民币“自由”浮动,要让人相信它“没动手脚”几乎不可能。

该博主更是透露,人民币从6.95涨6.87时很多投资人士问他,人民币会不会涨到6.2,要不要平掉空单;现在很多人转向问他贬破7后是否可以加仓做空,能不能满仓!除此之外,出口企业、国际金融机构也都在这么想。

美国对冲基金大佬、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凯尔·巴斯(Kyle Bass)也表示,中共现在手中的美元快没了,所以它在某种程度上停止支撑人民币,进而让人民币贬值。

根据他的观察,中国的银行在过去12个月的资产负债表显示,他们在远期市场出售美元,试图支撑人民币,但差不多就是现在这个时候这些银行停止了这一动作。

巴斯警告说,中共外汇枯竭,一旦情形恶化,中国货币将出现灾难性贬值。对这次破7,他认为,中共只是停止干预保持汇率坚挺;但倘若中共不操纵人民币、任其汇率自由波动,人民币可能会暴跌30%~40%。

前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管涛也告诉路透社,如果要进行调控、避免人民币汇率的过度或异常波动,将意味着中共当局的汇率维稳成本升高。

中共央行周二的人民币中间指导价定在6.9683元,比市场预测值(路透社的估计)6.9736更低,暗示中共当局不想进一步鼓励人民币走软。

中共央行周三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置在6.9996元,距离破7差0.0004。若周四的中间价跌破7,将意味着人民币三大汇率(在岸、离岸以及中间指导价)正式全面破7。#

责任编辑:林妍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