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更宽广的世界

宽广的胸怀
宽广的胸怀(大纪元图片库)

有时候,孩子就像一面镜子,在不经意间,常常让我们照见偏颇、局限的自己,值得反思检视、深自惕厉……

       

周日傍晚,正在楼上做打扫工作,忽听得楼下客厅传来小孩的哭闹声,和大人的训斥声,到场一探究竟,原来,是五岁的小侄子,三番两次堆叠积木失败,正为挫折而耍赖;弟弟、弟妹夫妻俩的劝导失效,转成疾言厉色的指责,因此,双方冲突对峙,陷入僵局。我意识到这个空间太逼侧、太狭隘了,大家都需要一个更宽广的世界来回旋、转圜,于是,二话不说的,我牵起侄子的小手,到庭院里去转一转……

刨土、拔草、赏花、观鱼、吹吹风,又散散步之后,不一会儿功夫,小家伙固执倔强的情绪早已烟消云散,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派欢喜雀跃、自然纯真的模样,可爱极了!这时,我轻声提议:让我们进屋一起收拾那未完成的积木城堡吧!孩子欣然同意,更加起劲的认真努力,结果当然是皆大欢喜。

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人类的步履早已跨越地球、登月成功了,甚至还涉及火星的探测,沾沾自喜于太空领域的辉煌成就!然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思一念,却依旧禁锢在眼前小小的范畴之中,难以伸展,这不啻为一个莫大的吊诡。有形的距离不断的在扩大、延伸;那么,无形的心灵世界也应该更宽广、更辽阔才是呀!

从孩子的身上,反射出的盲点是──只求结果、不重过程。殊不知,过程决定结果,结果是过程的必然产物。读过《西游记》的人,不乏如是想者:取经一事,交给孙悟空去做就成了,几个筋斗云多省事啊,哪里需要一路披星戴月,斩妖除魔呢?不过,如果真的如此,也就不足为奇了。《西游记》的魅力,不在于他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取得博大精深的佛法真经,而恰恰在于面对这些关卡时,所淬炼出的坚定与智慧。换言之,丰富精彩的不在结果,而在过程。

还有,面对困境、一蹶不振,也是我们常犯的谬误;自暴自弃、轻言放弃,如同那个只会坐在倒塌的积木前生气、哭闹的小男孩一般。诗人朗费罗(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明确的指出:“成功与失败,不在于街上人声鼎沸;不在于如潮的欢呼与掌声;而是在于我们自己”。人的一生当中,难免会陷入困境,你可以选择逃避,也可以选择面对,只有跳出框框、正面思考,才有助于疑难的排解。

我们所置身的这个时空,浩瀚无垠、奇妙无比,从不同的角度,就会看到不同面相,绝非方寸之间所能局限。让我们试着用简单的想法,化解复杂的情绪,开创一个更宽广的世界,任心灵得以舒展,生命游刃有余……@*

作者:方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