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王猛知子 为子求田不求官

殷仲堪很有孝心
殷仲堪很有孝心,他的父亲殷师,患有精神病,当发作时,殷仲堪衣不解带,昼夜侍候。(图pixabay)

王猛知子 为子求田不求官

十六国前秦丞相王猛(325年─375年),字景略,北海剧(今山东昌乐县西)人。他小时因家中十分贫困,靠卖畚箕为生。后读书博学,尤其喜爱兵书,为前秦皇帝苻坚所重用。苻坚将他比之为诸葛亮。王猛曾任始平令、京兆尹、尚书令等官职,后来更做到丞相。他执政期间,整顿吏治,打击豪强,提倡儒学,重用人才,为统一北方打下了基础。建元六年(370年),王猛率军攻灭了前燕。过了五年,他便病死了。王猛可称是前秦重臣,一生对前秦王朝作出了很大贡献。

       

王猛病死前,苻坚(十六国时期前秦的君主,338年─385年)悲痛之余,问王猛还有什么要求?出乎意料的是,王猛没有像别的人那样,为子孙求取官职,而是恳求苻坚给儿子王皮一点田地、耕牛,让儿子躬耕度日。

王猛死后,苻坚念王猛一直是朝廷重臣,为朝廷立过很大功劳,便没有按王猛临死前的要求去做,出于一番好意,还是给王皮做了官。万万没有料到的是,王皮做官时,干了不少坏事,更有甚者,到最后竟策划起谋反来。事情败露后,苻坚将王皮抓来,斥责道:“怪不得你父亲去世时,只要求我给你一点田地和耕牛,却不让我给你做官。知子莫若父,这句古语果然是一点都不错啊!”

因为自己在这件事上有责任,所以苻坚考虑再三,最后赦免了王皮,没有按法令将他处死。(《晋书‧王猛传》、《独异志》卷中)

殷仲堪嘱咐家人不忘本

东晋时的殷仲堪(?─399年),陈郡(今河南淮阳县)人。殷仲堪善于写文章。他曾对人说:“如果三天不读《道德经》,好像舌头都僵硬了。”

殷仲堪很有孝心,他的父亲殷师,患有精神病,当发作时,殷仲堪衣不解带,昼夜侍候,前后有几年时间。他亲自为父亲煎汤熬药,不留神将沾过药的手,去擦眼睛,竟因此而瞎了一只眼睛。

殷仲堪任荆州刺史时,恰逢地方上连年水旱成灾,百姓没有粮食吃,遍地饥民。殷仲堪身为刺史,自觉地节衣缩食。他吃饭经常只有几盘简单的饭菜,每顿都是刚刚够吃,毫无剩余。(《晋书》本传记载:他“食常五碗,盘无余肴”,指连饭带菜只有五碗,意思是饭菜简单。)而且只要饭粒掉在桌上,他总是拣起来吃掉,一点也不肯浪费。他这样做,是想给别人做个榜样,但实际上也是由于他朴素的个性所致。

他常常教育自己的家人和子弟,对他们说:“别以为我当了这荆州的长官,就会把过去的作风改变了,实际上我虽然居于高位,却仍然没有丝毫的改变,处于贫困境地,这是士子常有的事,怎么能登上高位就忘了本呢?希望你们将这话牢牢记在心里,不要忘记!”(原文是“贫者,士之常,焉得登枝而捐其本!尔曹其存之。”)(《晋书‧殷仲堪传》、《世说新语‧德行》)

殷仲堪很有孝心,他的父亲殷师,患有精神病,当发作时,殷仲堪衣不解带,昼夜侍候。图为宋高宗书马和之绘图《孝经‧庶人章》。(公有领域)

——转自正见网 #

作者:曾敬贤   责任编辑:张信燕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