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鞠躬尽瘁的诸葛亮

中国历代人物, 晓芸, 历史人物, 诸葛亮, 风云人物
诸葛亮图像(国学网络)

诸葛亮字孔明、是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琅邪阳都人、身长有八尺、气宇轩昂、人称“卧龙”,隐居于隆中,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年青书生。在三国演义里,他不但能呼风唤雨,又深谙奇门遁甲,刘备三顾茅庐,好不容易的请出这位“卧龙”之称的奇士高人,也是一连串高潮迭起故事的开端。

       

火烧博望坡、舌战群儒、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借东风、七擒孟获、空城计、木牛流马、吓退司马懿等等,许多精彩的故事说明了诸葛亮是个足智多谋的智者,而他却心甘情愿的在白帝城答应了刘备托孤终生之责至死方休呢!?

孔明二十七岁就开始为刘备策划定计,因为他有感于刘备的知遇之恩,而为蜀汉尽一份心,至辅佐刘禅北伐曹魏,而蜀汉在诸葛亮劬心劳力,衣不解带的治理下,展现出无比的蓬勃朝气。

也许是天命所定,在长期的体力透之下,孔明身体日渐衰弱,而伐魏大业的希望却一天比一天渺茫,不禁更加忧心,在这心力交瘁的情形下,诸葛孔明终难逃病魔之掌,病逝于秋风萧瑟的五丈原上,享年五十四岁。

二十七年辅佐蜀汉生涯,孔明未曾有一日松懈过。他就这样忠诚,尽管他可以大权独揽,自立为王,而他却没有这样做,反而更忠心耿耿的尽着一个为人臣子所应尽的义务。三分天下的壮志雄心犹存,兴复汉室的余愿却未了,吾人为之唏嘘落泪之余,却也深深领悟孔明一生着实是为人类文化演绎了一出忠义大戏!

孔明死后受封为武乡侯,尽管长江淘尽诸多英雄人物的雄心壮志,然而他的忠义气节将一代复一代,伴随着滚滚江水,永远为后人所传唱。@*(晓芸

作者:曉芸

wdaiyuan.com)j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