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后传】一位最能“忍”的皇后

和熹邓皇后事迹
清 焦秉贞《历朝贤后故事图》册之〈戒饬宗族〉,描绘东汉和帝皇后——和熹邓皇后事迹。(公有领域)

皇后的尊位是天定的,受宠不骄,反而更加谦恭自抑的修养,成就了一个女人非凡的传奇人生。

善解人意的孝女

       

公元81年,邓绥出生于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的名门世家,祖父是开国重臣邓禹,父亲是一名战功卓著的大将。

五岁的时候,小邓绥就非常聪明乖巧,善解人意。祖母给她剪发,因为年高眼花,不小心就伤到了她的额头,而小邓绥居然不吭声。左右的人都很奇怪,就问她是不是不痛,小邓绥说:“不是不痛啊,祖母这么大年纪了,是因为疼爱我才给我剪发,如果我叫痛,祖母岂不难过?所以忍着。”

六岁的小邓绥能读《史书》,十二岁精通《诗经》《论语》。她和兄长对答,常会将饱学诗书的哥哥们难倒。她不愿意做那些女孩家的居家事务,喜欢研究诗书典籍。父亲认为她天资超人,无论大小事,愿意和她商量,母亲则批评她不习女红。小邓绥就顺服母亲,白天操练女红,晚上还是阅读经典不倦。

13岁时,小邓绥就入选为宫女,不幸父亲去世,她没有入宫,严守儒家孝仪,在家为父守丧。小邓绥早晚哀恸,长期不食盐菜、不沾荤腥,三年丧满之后,人形枯槁,憔悴得变了样,连亲友都认不出来了,大家都称她孝女。

守丧尽礼的邓绥,十五岁时被召入宫。

入宫前,家中请来相士预测小邓绥的命运。相士细看她的面貌、骨相,惊叹不已:“小姐是大贵之相,贵不可言啊!此相若男必封侯,若女当册为后!”

家人也说,其祖父曾率领百万之众,战事中却从未妄杀一人;父亲官府任职时,也曾怜悯工役,保全过几千河工的性命。老天有眼,一定荫及后代。

邓绥也梦见过伸手触天、吮吸玉柱的景象,解梦的人说,这都是圣王成事之前的征兆,吉不可言。这些吉梦天相,使家人暗自高兴。

不攀比不争宠

邓绥入宫后,很快就引起和帝的注意,众妃之中,她鹤立超群,不仅貌若天仙,而且谈吐文雅,和帝非常宠爱她,封为贵人。

品性谦和的邓贵人受宠而不骄,她严守宫律,进退有法度。邓贵人有病,皇帝特许其母和兄弟入宫探望服侍,而且不限留宫时间。邓贵人谢绝皇帝的好意,对和帝说:“宫中禁地,不宜外人久留。否则会让人非议皇上偏私,影响您的清名,我也会被人谤以不知礼数啊。”

和帝听了,大加褒扬,“别人都以让亲人到皇宫里走走为荣,你却反以为虑,不惜克制自我,宫中其他的女人,哪个能比得上你啊!”

和帝非常宠爱她封为贵人
众妃之中,她鹤立超群,和帝非常宠爱她,封为贵人。图为明仇英《汉宫春晓图》(局部)。(公有领域)

每当宫中宴饮,众妃嫔都争奇斗艳,以求皇上喜爱,花枝招展中,唯邓贵人素妆不饰,她尽量让自己不显眼,从不与别妃攀比争宠。

她与阴皇后沾亲,阴皇后是光武帝后阴丽华家族的后代,她们两家世代联姻。按照辈份,邓贵人是阴皇后的表姨妈。但入宫后,邓贵人懂得尊卑有序,奉侍阴皇后非常恭敬谨慎。

倘有衣服颜色与阴皇后相同,邓贵人就立即更换;若与阴皇后同时觐见皇上,邓贵人总是让阴皇后就座,自己则离位侧立,像侍女一样;和帝如果向后妃们询问事宜,邓贵人绝不抢风头,一定要让阴皇后先发言。

阴皇后娇小玲珑,而身材颀长的邓贵人,有一米七十高,为了表示谦恭,只要阴皇后在场,邓贵人总是偻背弓腰,唯恐显得“高人一头”。 阴皇后有时举止失当,她就主动为皇后遮掩,好像自己做错了事一样。

和帝理解她,怜惜地称叹道:“修身进德,这般用心,真难为你啊!”

知书达理的邓贵人,处处温良谦让,举止有规有矩,不仅与同等身份的妃嫔友爱,也克己体下,连宫人仆役都念她恩惠,所以后宫内外对她都交口称誉。

邓贵人的到来,使阴皇后渐渐不被专宠,她心里有怨,所以对邓贵人常有不善之举,而邓贵人总是心平气和地屈从忍让。随着和帝对邓贵人的宠爱日增,阴皇后渐渐失宠。邓贵人不安起来,有时和帝连日留宿,邓贵人便假称有病推辞。

当时,汉和帝已数次失去皇子,邓贵人担忧皇帝后代不旺,常垂泪叹息,她多次亲自选进才人,以供皇帝欢心,广延帝嗣。

邓贵人亲自选进才人
邓贵人多次亲自选进才人,以供皇帝欢心,广延帝嗣。图为明仇英《汉宫春晓图》(局部)。(公有领域)

推辞谦让后位

阴皇后越来越嫉恨邓贵人,一次和帝病危,阴皇后私下说:“我一旦得志,绝不让邓家有活口!”偏偏宫人多得邓贵人恩惠,竟将密语转告与邓贵人。

邓贵人震惊得掉下眼泪,失声痛哭:“我竭尽诚意侍奉皇后,皇后还是不能容我!她这样恨我,看来祸事不远啊。当年周公祈求替死周王,越姬(越王句践之女)愿为丈夫(楚昭王)替身。我决定效法先贤,自了性命,以报皇上恩情,同时化解我邓氏宗族之灾,也不至于使皇后像当年吕雉那样制造‘人彘’,损害了她们阴家的名声!”说罢就要饮毒自杀。

宫人坚决阻拦,并谎报皇上病已经好转,邓贵人信以为真,这才作罢。第二天,汉和帝果然痊愈了。

后来阴皇后与人合谋,以巫蛊诅咒陷害邓贵人。事发核实后,阴皇后被废黜。邓贵人为阴皇后说情,和帝当然不听。邓贵人就言称病重拒绝和帝召幸,深居闭户。

后来朝臣奏请和帝续立皇后,和帝对众臣说,母仪天下绝非易事,只有邓贵人能德配其位。邓贵人上书,再三辞让,言称自己德行菲薄,不足以当任皇妃。然和帝大计已决,众朝臣也一致拥护。于是,22岁的邓贵人被正式册立为皇后。

邓皇后居贵不奢。当时后宫崇尚奢华,各郡国争相进贡奇珍异玩,邓皇后一即后位,就下令取消进贡珍玩,规定岁贡只收书籍和纸墨,其它不许入宫。汉和帝每次想封爵邓氏家族,她都苦苦推辞,在汉和帝一朝,邓皇后的大哥邓骘只当了个小小的虎贲中郎将,相当于现在的中央警备团团长。

垂帘听政四海平

邓皇后25岁时,汉和帝驾崩。她接回和帝养在民间的儿子刘隆,立之为殇帝。邓绥被尊为太后。因为殇帝刚满百天,行登基大礼时,裹在襁褓中的殇帝被邓太后抱在怀中接帝位。殇帝在位9个月即病死,邓太后又立13岁的刘祜(和帝兄长刘庆之子)为帝,即汉安帝。

殇帝和安帝期间,邓太后都临朝听政,她不为一己之私,鞠躬尽瘁,兢兢业业16载,先后辅佐了汉殇帝和汉安帝两朝,综理国政,匡扶汉室,同时又要谨防功高盖主而致祸。身为巾帼,她展现出了一个女政治家卓绝的济世之才。

不计前嫌

阴皇后被废黜打入冷宫后,其家族被株连,其他同谋被以大逆不道罪入狱或流放,阴皇后后来也抑郁而终。

邓太后怜其境遇,心存恻隐。她不计前嫌,对那些当年因“巫蛊案”株连流放的亲属减免罪责,让他们回到原籍,返还资财五百余万,让他们很快成为当地的豪强大族。

明辨冤狱

在古代,逢有天灾,帝王都会自省,督察清理刑狱。公元108年夏,京师大旱不雨,邓太后亲到官府审查是否有冤狱。当时一个走不动路的囚徒被抬着来见邓太后,他身体羸弱不堪,低头不敢说话。将要离去的时候,他突然抬起头,望着太后,想要说什么的样子,欲语又止。

邓太后察觉了,马上叫人抬他回来,细细询问,他这才大喊冤枉,说出实情。原来他被严刑拷问,被迫承认自己杀人,而他实在没有杀人,因畏于官吏,堂上他不敢伸冤。太后立马核实查验,发现囚犯所说属实,立刻将洛阳令下狱抵罪。一件冤案昭雪,太后此行还没有回到宫里,老天就下了及时雨。

戒饬宗族

执政严明的邓太后内检左右,外抑宗族,对自己娘家人要求非常严格,绝不允许他们有非分之想,宣布外戚犯法一律严惩。她亲自下诏京城司法及家乡的官员:发现邓族犯法,不得包庇。她哥哥邓骘的儿子收受贿赂事发,邓骘就将妻子和儿子头发剃光,谢罪天下。

邓太后认为,王朝更替,皆因失德失道。皇室子弟平日讲究吃穿、排场,却不学无术,如果不加以引导教育,约己守法,就会祸败灭家。她以文德教化子孙,专门召集内戚等皇室子弟八十多人到京,开设学堂,传授经书,引导他们崇圣人之道,并亲自督查他们的学习考试。

拜博学多才的班昭为老师

邓太后临朝后,拜博学多才的班昭为老师,请班昭参与政事。行止庄正的班昭试图通过对宫中女性的教育,帮助邓太后矫正时弊。在班昭影响下,宫中开办讲习课,让宫人增加学识,太后白天理朝政,晚上还诵读诗书,对比典章制度。

班昭晚年着《女诫》,堪称女子的规范之典,深得太后推崇。班昭逝世后,太后亲自为多年的老师素服举哀,死后给予殊荣。太后母亲阴氏病重,太后也亲自服侍,直至最后一刻,极尽哀荣孝道。

班昭修史-曹贞秀题
班昭修史,出自清 改琦绘、曹贞秀题《列女图》册页,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公有领域)

太后还封蔡伦为候,支持蔡伦造纸,让他改革造纸术。

邓太后执政期间,东汉经历了“十年水旱之灾”。每听到老百姓饥荒,太后就通宵不能入睡,她为群下做表率,减少膳事,解除车马,用以救济困苦的黎民百姓。天下渐恢复安定,年岁还得到丰收。

总揽万机的邓太后日夜操劳,始终坚持依经史之述,效古圣之法,使外戚宦官不能为祸。西线多年无战事,强大的匈奴降服于汉朝,羌人暴动得以平息。

公元121年,邓太后染病咯血,卧床不治,是年3月,年仅41岁的邓太后驾崩,后与和帝合葬于顺陵。

参考文献

《后汉书·皇后纪》
《资治通鉴》
《东观汉记》
《太平御览》

点阅【贤后传】系列文章。

作者:秦顺天

责任编辑:苏明真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