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10.31三事件重叠 香港局势走向

拍案惊奇, 万圣节, 四中全会, 831太子站满两
中共四中全会、万圣节九官面具夜游行、831太子站满两月,10月31日三件大事重叠,对香港局势有何影响?(大纪元合成图)

【大纪元2019年10月31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10月31号,是西方的“万圣节”前夜,同时也是831太子站事件满两个月的时间,比较巧的是,这一天也是中共四中全会的落幕日。三重事件叠合在同一天,香港局势前景如何呢?我们下面来聊聊。

中共四中全会万圣节九官面具夜游行、831太子站满两月,10月31日三件大事重叠,对香港局势有何影响?

~~~新拍串讲~~~

万圣节九官面具夜游行 兰桂坊担心变“战场”

10月31号万圣节前夜,香港人自发组织在香港岛的游行活动。路线是从维多利亚公园起步,一直走到酒吧云集的“兰桂坊”,主办方建议参与者戴上各色面具并可身穿“红衫”。

活动时间是晚上7点半开始集合,7:45要默哀三分钟,然后8点整正式起步。在维园的集合到8点45截止。而整个活动计划在晚上10点结束。他们的游行指引上说,游行会经过“金钟烈士之墓”,这个可能是指市民自发摆设的反送中“烈士之墓”,也可能就是在中环的“和平纪念碑”,总之,活动主办者呼吁,欢迎参与游行的人在幕前献上白花、糖或巧克力。

这场游行名为“哈啰喂九官面具夜”,“哈啰喂”是万圣节英文单词“halloween”的译音,“九官面具”是指参与游行的人会戴上各种政府官员的面具,以此表达对当局《禁蒙面法》的不满,并继续表达诉求。

万圣夜来源于西方,这一天,人们会穿上各种各样的化妆服饰,还有面具,开party庆祝节日。而在香港,10月初林郑月娥政府引据《紧急法》颁布了《禁蒙面法》,这让香港今年的万圣节,在《禁蒙面法》与万圣节节日风俗之间,产生矛盾。

因为本来《禁蒙面法》颁布后,就没有显着的收效,大家在游行和各种集会活动的时候,该戴面具还戴面具,更何况现今是万圣节。

同时,游行终点“兰桂坊”,是香港最为著名的中高档消费区之一。它位置在香港中环,本来只是一处斜坡小路,很窄,但是实际上已经辐射涵盖周围的威灵顿街、云咸街、荣华里、德己立街等等,成了酒吧餐厅云集的区域,很多香港人和外国游客都喜欢去。

而且每年的万圣节前夜,很多市民和游客都会在这里庆祝,据说是香港唯一一个免费的万圣节户外party场所,往年都非常热闹。

所以啊,警方如何对待这场没有经过批准的民众自发游行,就很让人们关注。

香港酒吧业协会副主席钱隽永说,兰桂坊的商家31号都会正常营业,而且不担心市民的游行活动会让兰桂坊变得混乱,担心的是警察出现后,与现场市民发生口角,会导致冲突。而且他也提出,希望警方别在兰桂坊发射催泪弹,这里街道狭窄,容易伤及市民和游客。

另外,万圣夜的游行,很大意义上是要庆祝节日,钱隽永也说:看不出明天会有市民搞事。但是警察出现后,与市民之间是否会爆发冲突,兰桂坊协会助理董事张素媚说呢,对冲突事件存在担心。而且兰桂坊不少酒吧员工的标准工作服就是一身黑,怕被警察误认为是示威者。

那么明天戴面具警方是什么说法呢?香港酒吧业协会询问过警方和法律界人士,他们表示戴万圣节面具不是问题。其中香港《禁蒙面法》小组主席、民建联的黄定光表示,只要不是示威活动,化妆戴面具庆祝万圣节不会触犯法例。

这个界定就比较模糊了,那戴林郑月娥或者何君尧的面具作为讽刺,庆祝万圣节,算不算示威呢?

警方也表示,万圣夜当晚,天后、铜锣湾、湾仔、金钟和中环一带,有可能出现很多堵路的事件,说会在“有需要时”关闭部分道路。

而且港铁站再次配合当局,当晚9点关闭金钟站,这势必给在兰桂坊庆祝的市民带去交通不便。而且当晚的“九官面具游行”是到10点结束,港铁提前关门,也可能影响到人们对游行活动的参与。

此外,警方下午两点开始,会分阶段在兰桂坊和中区一带实施特别交通安排。兰桂坊协会的张素媚提到,交通情况会影响到当地生意,估计业绩会较以往万圣节下跌。

顺便提到,其实在万圣节前,包括兰桂坊在内的香港餐饮行业的生意,鉴于香港的政治僵局,相比往年都有不同程度下跌。因此李嘉诚基金会在周二,宣布提供两亿港币,帮助相关业者“渡过难关”。

831太子站满两月 港人静坐活动

除了在香港岛的游行,也有香港人在网上呼吁,于万圣节当夜前往太子站区域静坐,名为“831恐袭两个月静坐”,时间是晚7点到11点。

8月31号晚,可能是因为地铁车厢内有很多示威者,并且与个别反对者发生口角,大批速龙和防暴警察冲进太子站,多家媒体报导中,使用了警察“无差别攻击”一词,造成地铁站乘客惊慌失措,警察在车厢、月台,使用警棍和胡椒喷雾大打出手,从媒体画面可以看到多人血流披面,也有人倒地不起,警方甚至一度拒绝救护人员进站,香港坊间盛传当晚有人在太子站被打死。

因此,自从8月31号开始,靠近旺角警署的太子站B1出口,就成了人们祭奠逝者的悼念场地,每晚都有人经过献花,更多次发生包围附近警署的事件。

《香港01》报导说,8月31号以来,已经发生至少17次包围旺角警署的事件,当中多次引爆严重警民冲突。包括9月2号一名喊话批评警察的22岁男子被警察打到头部流血,10月7号重阳节前往祭奠的市民遭警察驱赶并喷洒蓝色水剂,10月14号NOW新闻台车长在这里被警方布袋弹打中,并指控在警署内遭暴力对待。

此外,从831至今,香港人多次向当局索取太子站监控录像,及至今日,只得到了部分截图,并不能还原当晚事件全貌。

10月31号的太子站静坐活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港铁已经宣布,太子站下午2点就关门歇车,而警方会有什么进一步行动,也令外界密切关注。

~~~新拍探讨~~~

四中全会10.31落幕 会否影响香港局势?

台湾《联合新闻网》的“鸣人堂”栏目,发表署名“区惠莲”的文章,题目为“香港流水革命持续中——写在中共召开‘四中全会’之际”。

作者提到:开会前,《金融时报》传出中共将于明年3月前撤换香港特首;也有消息指,中共为让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香港问题上低调,会回应五大诉求;例如,针对“黑警”的处理,会先惩罚几个警察做做样子。但是近日香港警察暴力明显更嚣张,说明中共可能会以含糊敷衍的态度回应诉求,采取“边打边谈”拖延时间的手段。

文章认为,中共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警察”已经成为中共最可靠的“统治权力”。因此作者认为,中共不可能解散警队,即便建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也不会查出大陆公安武警、解放军混入香港警队,还有多起疑似被自杀的真相,即便这些对香港人来说,已是公开的秘密。

而对于“双普选”,文章认为,即便当局答应,也可能使用各种办法来使双普选符合他们的游戏规则。例如,如果开放“一人一票”,可能登记注册时就要被做手脚,近日黄之锋被剥夺参选资格和撤换选举主任就是例证。

此外,由于美国积极推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英国也计划推出《马格尼茨基法案》,因此香港建制派可能考虑必要时候跳船自保。但形势真的会单纯的乐观吗?

作者区惠莲相信,四中全会必带来中共对香港问题处理的改变,但极权不改,这也只是一时的妥协,或是狡猾的缓兵之计。而且并不排除中共内部的反习近平势力,在香港乱局上推波助澜,以捞取政治资本。

最后,她建议港人,坚持五大诉求,打金融战线,促使英美介入监管中共承诺,才能实现最终胜利。作者同时表示,相信英美掌握很多香港恐怖事件的幕后证据,只是未到适合公开的时候。

~~~新拍互动~~~

昨天因为临时有事情所以没有更新节目,但有在关注新闻,牵挂着香港的局势。我们周一的节目播出后,也收到了不少观众的支持留言。

有的观众说:为自由而战,与香港同在,是每一个有良知和正义的中国大陆人应该站出来支持香港人而做的举动,大陆韭菜屁民你们的沉默是人性的泯灭,助长中共极权更加肆无忌惮维护独裁统治,醒醒吧14亿刀口下的民众。

有姓许的观众留言讲:警察跟黑社会一样,有牌流氓!以后香港的警匪片不用再拍了,根本没人信警察会主持正义。

也有观众对我们删除五毛留言表示赞同,例如Kate说“感谢删共军留言”,也有名叫Kay的观众说“既然爱墙国就不要出来消费外面才有的言论自由”,等等。

也有反对人士骂啊,说我们的报导“无耻”,说“明明是黑暴在到处打砸纵火,到处围攻警署”,这个言论本身不值得回应,因为八成是五毛党。但是,我和很多别的媒体报导,都提到过这个事,就是黑衣人打砸烧是因为什么,一些香港人为什么选择了“以武制暴”来回应警察暴力和当局的制度暴力。大家可以看看香港的民意,是站在警察一边呢,还是站在黑衣示威者一边。

还有不排除有警察乔装示威者搞破坏,为镇压制造口实的情况。如果接下来几天有机会,我们就针对这个问题再进一步讲讲,勇武派为什么以武制暴,他们的行动准则是什么。

好,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您订阅和分享我们的频道。感谢您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新唐人《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