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香港十一纪实 重点事件全收录

新闻拍案惊奇, 香港10.1, 十一
10月1日,港警4例实弹射击1例重伤示威者,共射了6发实弹献礼“十一”;港岛游行超10万人,全港十区示威遭“准戒严”,呼应北京的“党庆”。(大纪元合成图)

【大纪元2019年10月0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10月1日,北京精心安排“歌舞升平”,而香港万民齐喑。我们首先说,北京的游行场面,一定超过了朝鲜,也控制住了无数异见人士的声音,虽然没有出现“阅兵蓝”,当地雾霾笼罩,但在游行现场尽显劳民伤财的人造奇观,让五毛和粉红们激动不已。

但自扮“佛祖”的中共,继续把大闹“天宫”的香港压在“五行山”下,这个五行山当然不是自然材质,是由人造的制度和暴力构成,合称“制度暴力”,并在70岁生日这天,由港警制造出了第一宗开实弹枪伤学生的事件,为党国的生日献上了第71响“礼炮”,这种“庆祝规模”连英国外相都表态说“不合比例”,是不是高兴过头了呢?

至少4起警察开枪案 一例打中人

在回顾香港整场十一示威活动前,我们把发生在荃湾的警察枪伤事件,先拿出来单独说。

荃湾的集会和游行,是香港示威者“十一”六区集结的活动之一。事件发生在当天下午大约4点钟,荃湾海坝街和大河道一带,当时示威者与警察激烈冲突,有一处示威者一度包围几名警察,期间一个警察拔出真枪指向示威者,电光火石之间,他把枪转向一名手里拿着家伙,对他做出打击动作的男性示威者,只见枪口火花闪现,这名示威者身体明显虚了一下,然后向后倒地。

射击距离相当近,很多媒体报导说不到半米。当时中弹者意识还比较清楚,向在场的人说出自己的名字是曾智健(音),并说自己胸口很痛,需要去医院。可以看到他的伤口还在流血。后来外界知道,这名伤者18岁,是荃湾一所中学的中五学生,相当于大陆的高二生。

他一开始被送到玛嘉烈医院,随后转往伊丽莎白医院进行手术。据了解,子弹射中左身,警方说是左肩膀,现场目击者有说,伤口位置距离心脏只有三厘米,子弹打穿男子肺部,最后停在背部。

伤者在医院一度使用人工心肺维持呼吸,但幸好子弹没有伤到肺部主动脉,以及心、肝、脊骨等敏感部位,不过多处肋骨骨折。目前留在背部的弹头已经成功取出,之后还要留在医院的深切治疗部。男孩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不过警方仍表示,按“暴动罪”调查这名示威者。

香港警方晚上8点在脸书宣布,确认警方在荃湾开真枪。但说到当时有很多示威者冲击警察,警察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同事的生命,才向施袭的示威者开枪。最后警方表示,对有人受伤感到痛心,要求停止违法行为,并强调会继续严正执法。

这次开枪事件引来国际关注,英国外相拉布发声明说:尽管不能为暴力行为开脱,但使用实弹的做法不合比例,只会火上浇油。

香港公民党也发声明批评,说警方近距离开实弹,是“警暴无底线”,说警察是全副武装的,不该说自己受威胁。

除了这起枪击案,根据各家媒体报导,10月1日当天,在香港还发生了另外至少3起警察开枪的案例。

下午三点半在油麻地的弥敦道和窝打老道交界,两部警车经过这里的时候,遇到一群示威者,示威者向警车冲击,期间有便衣警察跟示威者拿木棍对打,还有两名穿制服警察头部受伤,拔枪自卫。综合媒体报导,当时有至少三名警察拔枪,一共向天开两枪示警。

还有一宗枪击案也在荃湾。下午4点,在沙咀道90号附近,有示威者朝警察扔汽油弹,其中一个拿手枪的警察朝扔汽油弹的人连开两枪,都是实弹。但是幸好两枪都没有打中。

双方暴力升级 港警开枪之后的思考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当晚11点52分在警察总部大堂见记者,还透露,在黄大仙的沙田坳道,也有警察开了一枪,但是详情还在了解。他同时指出,当天一共有25名警察受伤,逮捕超过180人。涉嫌暴动、非法集会和袭警等指控。

他说从下午起,香港岛,九龙、新界都出现示威者扔汽油弹、砖头、占路、烧杂物、焚烧灯柱等行为,还指在屯门,有示威者泼洒腐蚀性液体。大家都关心,警察拔真枪的情况经常出现,是不是有上级的命令开道,卢伟聪表示自己没有做过类似的指示。

不过,还不清楚,以上一些事件,是否存在有警察假扮示威者。而警方应对示威者的,除了催泪弹,还用到了橡胶子弹、海绵弹、布袋弹和水炮车。

而当天记者遭受的暴力也很严重,仅《立场新闻》就报导,自己的记者至少有6个人,被警方的海绵弹、胡椒喷雾击中,有的被警察推倒。但也有一些记者据报,被示威者泼洒的腐蚀性液体淋到。

此外,香港医管局也发出数据,截至当晚6点,医管局接收了31名伤者,其中2人危殆,1人严重,17人稳定,还有11人已出院。其中不少是示威者。

“挑动群众斗群众” 中共一贯策略

30日我在连登讨论区,看到有的香港网友在讨论,面对警察的冲击时,由于示威者立即散开逃走,造成很多人被抓。所以有人呼吁,看到警察不要跑,因为往往示威者人数比警察多,所以看到警察要勇往直前。以往有过这样的先例,警察通常就掉头逃走。不知道,10月1日当天一些示威者对警察的冲击,是不是因为出于这样的考虑。不过这样确实很危险。

我想说的是,“挑动群众斗群众”,这是中共的一贯策略。现在北京当局作壁上观,看着香港人打香港人。的确,我们看到香港警察暴力过度,比如就在10月1日,警察逮捕了一名救护员,被指是当场拗断了救护员的手臂,场面暴力;此外警察暴打被捕示威者的画面也比比皆是。

我们不排除香港警队里可能混入大陆的维安人员。但是,当这种警察暴力过度、示威者报复,警察暴力再过度,示威者再报复这种事,不断循环升级。这可能容易让香港示威者的抗争,偏离最核心的诉求。我不能去讨论示威者的战略,只能陈述情况,话也只能讲到这里。希望大家都注意安全,香港人保重!

十一香港全城“准戒严” 港岛游行十万人参与

接下来,我们来看香港10月1日的整体情况。

下午1点15分开始,由民主派人士李卓人、何俊仁、梁国雄,还有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带头的港岛游行起步。这次游行,是民众自发行为,因为此前民阵申请的游行被警方拒绝,而这次自发游行几乎完全是按照民阵原先的游行安排进行,主题是“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

游行从铜锣湾起步,到中环遮打花园截止,队头举着“结束专政 还政于民”的等大型横幅,游行期间人们还大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的口号,也有人火烧五星旗、撒纸钱。陈皓桓后来宣布,这次游行至少有十万多香港市民响应。

到了下午约2点半,游行队伍龙头到达终点,主办人宣布大家流水式散去。很多人又前往上环。部分示威者下午三点朝西环行进。警察在西环中联办外,广播说要示威者离开。

下午4点半,部分示威者在政府总部外,遭到水炮车喷射蓝色水柱驱赶,随后示威者前往金钟道,再被赶来的水炮车攻击。

港岛游行之外,示威者也约定在香港的荃湾沙咀道球场、沙田车公庙、深水埗枫树街球场、黄大仙广场、湾仔修顿球场、屯门政府合署的六区六个地点,下午1点进行聚集,1点半开始游行。

香港警方如临大敌,派出5000人到各区戒备,早早就在全港多区封路,并且截查路人。港铁也配合形势,陆续关闭大约30处港铁站,上百条巴士路线也停运。全港另有30家商场关门,例如崇光百货、国际金融中心商场等。几乎半个香港处于半戒严状态。

香港示威者六区集结 六区情况描述

【湾仔】

在湾仔的金紫荆广场和会展中心,“十一”早举办了香港的庆典升旗仪式和酒会。警察在会场周边摆起巨型水马,并且安排防暴警察戒备。在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的带领下,早上7点,香港泛民主派政党社民连的十几名成员,在湾仔的会场附近抬着黑色棺材抗议,棺材上写有“血腥镇压”、“奠”等字样。

期间,他们遭到一些高喊支持警察的亲共蒙面人,用雨伞袭击,警方赶来喷射胡椒喷雾驱赶,最后逮捕了1名亲共人士。也有不少社民连成员被胡椒喷雾喷到。

下午2点开始,示威者开始冲击已关门的湾仔港铁站,在门口堆放杂物。下午接近5点,湾仔的示威者向金钟方向移动,站在附近天桥的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多发催泪弹。5点半的时候,警察在湾仔包抄示威者,继续施放催泪弹和橡胶子弹,期间有一名记者,脚踝处被警察的橡胶子弹打中。

【荃湾】

下午接近2点钟,示威者从荃湾沙咀道走出,汇集的人数众多。一些人还在沙咀道摆祭台,祭奠国殇。示威者在行经中旅社和中国银行时,在门外喷字,中国银行外玻璃墙被喷上了“天灭中共”等字句。

到了3点多,警察在荃湾青山公路一带,举出黑旗和橙旗,并发射多枚催泪弹,开始驱赶示威者。下午3点到4点间,在荃湾众安街和海坝街,示威者与防暴警察对峙。示威者向警方防线推进,投掷砖头、汽油瓶等,警方则快速冲向示威者。我们上面说的枪伤事件,就是在这个期间发生。

【沙田】

有网民呼吁在10月1日,举办塞爆沙田马场的行动,要在现场展示横幅,用扩音器喊口号。但是当天安检严格,每个入场的人都要被搜包,有亲共人士带五星旗进场也被拒绝。最后入场的示威者似乎并没有预想的多,但有部分马场观众在入场后,多次齐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

到了中午12点半多,沙田公车庙前已有很多人聚集,但车公庙提前关门。随后大家开始游行,至下午1点20分,队伍抵达城门河畔。2点多,游行队伍抵达沙田中心,有市民撒纸钱,高喊“贺佢老母”。

在沙田第一城附近,一些警员站在沙燕桥上,全部蒙面,他们警告民众散去,称是“非法集结”,部分警察持有枪械。接近3点,示威者在沙田公园外与警方对峙,警方在沙田多处发射催泪弹。沙田的对峙到6点左右达到高峰,6点半的时候,当地一名女示威者被捕。

【深水埗】

深水埗的集会地点枫树街球场,一大早就被发现贴上了告示:因特别事故关闭。附近还有多名警察巡逻。不过,示威活动照常进行。

特别是到了下午4点半多,示威者冲击深水埗的沙湾政府合署,随后警方开始清场,连发催泪弹。6点的时候,还发现有警察从高处向下发射催泪弹,示威者开始向西九龙中心撤退。到晚上8点,有示威者在深水埗的一处大街上,铺出条幅“当独裁成为事实,革命就是义务”。

【黄大仙】

中午12点半,大批警员早早在黄大仙地区布防,截查路人。例如,据《立场新闻》报导,两名15岁学生被搜包,查出生理盐水和黑色口罩,但最终放行。

1点半开始,在黄大仙沙田坳道聚集的人群,开始向竹园方向移动。2点多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察在黄大仙中心北馆和黄大仙庙发射催泪弹。3点多,大量示威者向黄大仙龙翔道聚集,冲击当地港铁站。接近5点钟,警察速龙小队在龙翔道出现,逮捕多名示威者。到了7点的时候,还有部分示威者转移到钻石山,冲击当地港铁站。

【屯门】

下午2点10分,在屯门大会堂前聚集的人士,遭到赶来的大批警察驱赶,示威者以杂物,警察以胡椒喷雾,互相攻击。有老人质疑警察蒙面执法,也有警察推撞记者。

屯门v city外,冲突比较激烈,警方于下午5点半多,发射多枚催泪弹,驱赶示威者。到了晚间7点,有至少三名警察被发现乔装成示威者混进示威者队伍。

十一后 示威者计划新行动

10月1日香港的示威活动,还蔓延到以上提到区域之外的其它地方,当天合共至少10个区发生示威活动。此外,香港也有超过300名法轮功学员,上街举办十一集会,主题是“中华国殇日法轮功反迫害大集会”,要求“解体中共,复兴善良”,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林卓廷、朱凯迪等人,都发去录音发言支持。

10月2日,还有示威者呼吁全民罢课罢工,还要在上午九点,在中环集结!

香港的局势,我们继续关注,今天我们就先聊到这里。最后,欢迎您订阅我们的频道,那下次节目,再见!

新唐人《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