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民阵岑子杰遇袭的前前后后

新闻拍案惊奇, 民阵, 岑子杰, 陈彦霖
10月16号,岑子杰前往九龙太子开民阵会议,路上经过了旺角的鸦兰里,当时是晚上7点40分左右,突然有4到5个人对岑子杰发起袭击。(新唐人合成图)

【大纪元2019年10月1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一连四个多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让我们认识了一些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其中一个就是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的召集人岑子杰

他和民阵在6月9号和6月16号,还有8月18号,成功举办了反送中运动至今单次聚集人数最多的游行或集会,每一次人数都是超过百万。但岑子杰本人,至今已经遭遇了两次袭击。

民阵岑子杰遇袭 案件经过汇整

10月16号,岑子杰前往九龙太子开民阵会议,路上经过了旺角的鸦兰里,当时是晚上7点40分左右,突然有4到5个人对岑子杰发起袭击。

根据香港警方的描述,这几个袭击者都是身穿黑衣黑裤,还蒙着面,但是警方相信,他们不是华裔人士。他们用铁锤攻击岑子杰持续十几秒,之后登上一部黑色7人座私家车,向深水埗方向逃走。

岑子杰自己倒在路边,流了好多血。警方后来公布信息说,岑子杰的头部右后方和右前额,都有大约3厘米的裂伤,手肘有肿胀和擦伤。岑子杰后来被送到香港广华医院救治。医院X光检查后证实,岑子杰的脑部和骨骼都没有大碍,但要留院接受治疗。

晚上9点,岑子杰从广华医院的急症室转送到医院病房。从受伤送院一直到送到病房,岑子杰一直意识清醒。

他的脸书专页,也在遇袭后一直保持更新,向外界传达岑子杰的最新情况,不过应该是他身边的人代为发送。

例如其中一篇贴文,是岑子杰在医院内的口讯,他说:我已缝好针,处理好伤口! 感谢医护细心、温柔和专业的治理!伤处很痛,但这痛令我更能和所有手足感同身受!看见医院中声援的战友,我感受到大家的爱。请警方帮忙找出幕后真凶,这是警队的职责!但还是感谢这次警方迅速到场!

他还提到:问题永远都在于制度,在于政权。只有独立调查委员会才能还原真相。最后他祝愿“我们此刻在香港能内心平静”。

在另一篇贴文中还写道:岑子杰表示感谢大家关心,也请大家不用刻意前往医院了,以免太多人会阻碍医护人员工作。

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当晚在医院外会见媒体,透露了岑子杰遇袭的更多细节。他说在岑子杰遭遇袭击的时候,期间有人想出手救助,但是袭击者用刀指着别人,恐吓对方不要去搭救。而在岑子杰被送上救护车的时候,还在说“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的口号。

10月16号晚11点,旺角警区刑事部总督察吴德南会见传媒,表示当晚接获报案,说有一名32岁男子在旺角遇袭,这个32岁男子就是指岑子杰。吴德南说案件列作“伤人”案处理,已经交给旺角警区重案组调查。他表示,警方强烈谴责暴力行为,表示要积极调查跟进。

吴德南还透露,有证人指出,岑子杰遇袭前,涉事黑色私家车在附近徘徊,相信是有预谋的袭击。目前,警方已经安排军装警员保护岑子杰。

岑子杰二度遇袭 又发生在申请游行前夕

这个月的20号,岑子杰担任召集人的民阵,将于反送中运动期间首次在香港九龙举办大游行,时间是10月20号下午1点半,路线是从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园,游行到高铁西九龙站。活动已向警方递交不反对通知书的申请。

民阵组织的活动向来以尊重法律、和平抗议著称。这一次游行,民阵提出“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百花齐放,与政权周旋到底”的决心,强调当局“以行政霸权压倒一切,纵容警察暴力,香港人绝不妥协”,并且提出了“废除反蒙面恶法、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专业和客观研讯追究警暴,提出建议重组警队,实现五大诉求,光复一个公平正义的香港”的要求。

对于这场大游行前夕发生袭击召集人的恶性案件,“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表示强烈谴责凶徒行为,事件难免令人想到是散布政治恐慌,制造寒蝉效应。并发表含有6个重点的声明。包括要求警方将袭击岑子杰的凶手辑拿归案,宣称星期日大游行必定继续举行,并且呼吁更多人去参加星期日的大游行。

而如今,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已经是第二次遭遇袭击。此前在8月29号,岑子杰为831游行申请遭警方拒绝而上诉的期间,他与几名好朋友在油麻地的一间餐厅,遭遇两名手持垒球棍和铁棍的蒙面人袭击。

岑子杰当时说,这两个人也非华裔。他当时还说,不敢说自己从不得罪人,但没有到这种“被人斩”的地步。

但当天遇袭前,他刚刚与因反送中而要“声讨民阵”的人发生过言语冲突,加上当天元朗游行的申请人钟健平也被袭击,因此岑子杰说袭击事件明显和反送中运动有关。所幸当时的袭击,岑子杰没有受伤,他身边的朋友用手臂为他挡了三棍,伤势不重。

10月16号岑子杰第二次遇袭后,香港警方表示,针对8月底的袭击事件,已经拘捕3名男子,其中两人被控“串谋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等罪名,还有1人保释候查。对于这第二次袭击事件,截至本节目发稿,警方还没有截停涉案车辆,案子在进一步调查后。

香港民主派24名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足以致命的暴行感到震惊”,并指出“今次已是岑子杰不足两个月再度遇袭,同样发生在民阵举办游行前夕,幕后主使者意图以升级暴力灭异见声音,制造白色恐怖的企图昭然若揭,严正敦促警方从速缉凶。”声明最后指“民主同路人不会畏惧政治高压”。

陈彦霖案更多信息 学校公布16段监控录像

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陈彦霖的案件。这名就读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15岁少女,9月19号失踪,9月22号,她的尸体在香港油塘魔鬼山附近海域被发现,遗体于10月10号被火化,这时案件仍有重重迷雾待解。

在巨大社会压力下,陈彦霖所在学校陆续公布cctv监控录像。10月16号,有关陈彦霖9月19号在校园内的情况,校方又公布了16段影片。香港《苹果日报》对此做了独家分析,发现了一些新的疑点,我们只介绍其中一个。

一段cctv影像显示,疑似陈彦霖的人出现在学校c座楼9层,上楼的时候是6点半,这时她还穿着鞋,这时影片结束;而下一段影片则是6分钟后的6点36分开始,显示她下楼,但是鞋子不见了。那么这6分钟期间发生了什么呢?

随后,影片展示了疑似陈彦霖的人光着脚从9楼下到7楼、然后是1楼,最后出现在学校停车场旁边,当时时间已经是6点59分。

围绕陈彦霖案的cctv录像,还有其它疑点,不过还需要进一步的分析与查证。

美国众议院通过三项涉港法案

10月15号周二下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顺利通过众议院。在多名议员发表支持法案的演说后,众议院全体一致同意,表决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每年评估香港自治状况,授权美国总统对在香港严重侵犯人权、屡次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等行为的个人,列入黑名单进行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在美资产、禁止其本人和直系亲属获得美国签证或吊销现有签证等等。

接下来,法案会交给参议院审议表决。

同时,15号下午众议院还通过了另外两项法案,一个是《保护香港法》,这项法案禁止美国企业向香港出口催泪弹或橡胶子弹这类镇暴武器;还有一个是第543号决议案,名称是《与香港站在一起》。内容是谴责中国(中共)干涉香港事务、支持港人自由抗争的权利。

10月16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此表达“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不过并没有宣布,中方会祭出任何措施反制。

10月16号还有另外一件事,就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任内的第三次施政报告,但是在立法会宣读报告期间,两度遭到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抗议而中断,议员们还把“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的标语,投影到立法会墙壁上。最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不得不宣布休会,林郑改为用视像发布施政报告。林郑成为97年后,第一个在立法会没有完成阅读施政报告的香港特首。

那好,今天我们就先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您订阅和分享我们的频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新唐人《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昊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