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人的七个好习惯

好习惯 高效率 正面思维

《高效率人的七个好习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是一位叫斯蒂芬‧考维的人在1989年写的。此书至今已经销售了两千多万本,据说是一本人们极为喜爱的书。斯蒂芬‧考维还因此书成立了一个自己的公司,到处去给人作讲座,后来更是发展成了一个家族企业。

       

真的见到这本书是在公司人事部门的一个培训课程上。据说,这门培训课非常热门,员工排着队等着上这门课。

一开始上课,老师就发给每人一张卡,叫写一下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比如,与人有什么交流上的问题,或者是自己担心的问题。

我交了白卷。因为,我似乎想不起来生活中有什么难题,或者是和人有什么交流上的问题。事实上,我来上这门课不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就是想看看,学点东西,算是继续受教育(continuous education)的一部分吧。

若一定要我找找对自己哪里不满意,那就是想变得更加高效率一些,做事情思想更集中一些吧。

上课一开始,老师给我们画了一个圆,她将这七个好习惯分为三部分。她说,若养成了前三个好习惯,你就基本上能够独立地做好许多工作了;若养成了第四、第五和第六个好习惯,你就能够与别人很好的共事了;而第七个好习惯,则是自我更新。

从依赖到独立 (Dependence to Independence):

习惯一 : 做事主动

(Be Proactive: Principles of Personal Choice);

习惯二  : 做事开始就已想好了结尾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Principles of Personal Vision);

习惯三 :  重要的事先做

(Put First Things First: Principles of Integrity & Execution);

从独立到相互合作 (Independence to Interdependence):

习惯四 : 思考问题采取双赢的态度

(Think Win/Win: Principles of Mutual Benefit);

习惯五 : 先理解别人,再要求别人理解自己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Principles of Mutual Understanding);

习惯六 : 创造性合作:整体达到的效果超过所有团队人员单独工作的效果之总和

(Principles of Creative Cooperation: The result of the teamwork will exceed the sum of what each of the members could have achieved on their own);

继续进步 (Continual Improvement):

习惯七 :  不断更新自己

(Sharpen the Saw: Principles of Balanced Self-Renewal)。

我发现,这七个好习惯包含着很深的哲理,适合于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人生中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这些好习惯。怎么做一个愉快的人,怎么与家人相处,与同事相处,等等。
在生活中,我遇到许多被动性(Reactive)的人(我有时候也是),经常会生气或者抱怨别人。遇到矛盾或者挫折不是先看看自己有什么没有做好,而是像个受害者(Victim)一样,将自己生活中的不愉快都看成是别人的错。而具有主动性(Proactive)的人,自己对自己人生中的各种选择负责,总是采取一种很积极的态度计划和对待人生,对自己的各种选择带来的结果从不抱怨。

要做到具有主动性(Proactive)是不容易的。这需要这个人很有知识,对人生中、工作中的许多事情有眼光,有能力计划许多事情。而且,此人还要有处变不惊的大将之风。而事情尚未开始就能预测结果,并且能够有定力按照既定的方向走,不为路边的热闹分心就更是了不起了。

每个人天空的色彩其实是自己选择的,与外界无关。每个人也是自己生命的建筑设计师,你选择明亮的天空你的天空就一定是明亮的。你生活的质量是你自己的选择的结果,而不是外界影响的结果。

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能够控制生活中发生的事,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对待发生了的事,具有主动性(Be Proactive)是很重要的。

与人相处总是抱着双赢的态度;总是先去理解别人,然后再让别人理解自己;在一个团队中工作时能够欣赏并尊重别人的不同,敬重别人的长处,弥补对方的不足。这样的人与谁共事都一定是很愉快的。

而第七个好习惯“Sharpen the Saw”就是中国人说的“磨刀”(俗语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个“磨刀”不仅是学习新的知识,更多的是将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无论是从精神上、情感上、身体上都要保持一个好的状态,这样子才能有别的六个好习惯。

在讲第四个习惯时,上课的老师讲了一个“情感银行”。她说我们要不断地向“情感银行”里储蓄,而不是不断取出,最后透支了。她举了下面的例子来说明什么是储存、什么是支出

1.

储蓄(Deposit): 先理解别人

支出 (Withdraw): 先要别人理解自己

2.

储蓄(Deposit):心怀善意并勇于说出自己的意见

支出 (Withdraw):没有善意、粗鲁

3.

储蓄(Deposit):给别人提反馈意见

支出 (Withdraw):不提反馈意见;对别人评头论足

4.

储蓄(Deposit):背后也对人忠实

支出 (Withdraw):背后不忠实;讲人坏话

5.

储蓄(Deposit):倾听别人

支出 (Withdraw):不听别人意见

6.

储蓄(Deposit):愿意道歉

支出 (Withdraw):自大,从不道歉

7.

储蓄(Deposit):设定明确的期望

支出 (Withdraw):设置不合实际的期望

她说,任何指责的话语(“You” message)都是支出,任何向内找的行为(“I”messages)都是储存。

这其实就是在说一个人要向内心修,遇到事情要多看看自己有什么不足,而不是老去看对方的不是。懂得储蓄(德)的人是聪明人。

在讲第五个习惯时,她讲,要了解对方所想,在倾听对方时,有三条要注意:

1 不要根据自己的好恶评注 (Don’t judge or interpret);

2 不要问涉及隐私的问题 (Don’t ask probe questions);

3 不要总是想给别人建议(Don’t advise)。

在听完对方所想后,如果对方问你的意见,你那时候可以说自己的意见。不要在对方讲话时,一下子就把话语权抢过来,变成了你是主讲了。

斯蒂芬‧考维在书中说,每个人都有一个思维模式。这个思维模式决定了你怎么看、怎么了解和解释你周围的世界。“如果你想生活有小的变化,改变你的行为;如果你想生活有质的飞跃,改变你的思维模式。”

回家来后,我给自己做了一个一周学习一个好习惯的计划,直到自己养成这七个高效率人的好习惯。

我将第七个好习惯放在第一位。“Sharpen the Saw”对我来说就是看自己。其实,一个人遇到矛盾时若总是先看看自己哪里没有做好,把自己的心态先调整好,许多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认真想想,其实这七个好习惯讲的都是做事情要先考虑别人,先别人后自己,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每一个好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时间、需要人的定力和智慧。但愿我能学好这些好习惯。

转自大纪元新闻网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