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五大条件 每个孩子都可成为天才

孩子, 天才, 培养, 教育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教育心理学教授基维尔(Kenneth A. Kiewra)认为,人才不是天生的,是后天培养的,而且,父母的影响非常重要。(Fotolia)

有些人认为天赋是天生的。最显着的例子算是莫扎特了,他3岁弹钢琴,5岁作曲的故事也强化了这种观念。但是,被忽略掉的往往是故事的另一面:莫扎特的父亲是一位音乐家、作曲家和导师,他倾力培育莫扎特,才有了莫扎特后来的一切。即便如此,莫扎特也是经历了十数年的刻苦努力与磨练,才在20岁初头的时候有了大师级的佳作。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 Lincoln)的教育心理学教授基维尔(Kenneth A. Kiewra)认为,人才不是天生的,是后天培养的,而且,父母的影响非常重要。

成功的条件

在对六个领域中的杰出人才进行了一番调查后,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洛姆(Benjamin Bloom)曾得出过结论:“这个世界上只要是人能学会的东西,只要有适当的条件,几乎所有的人都可以学会。”

基维尔教授认为,布洛姆所指的“适当的条件”包括:早起步、专家指导、刻意练习、英才中心、目的专一。

1、早起步。

一项研究显示,在24名才华横溢者中有22位(从国际象棋选手到花样滑冰运动员)的父母是在自己孩子2-5岁期间就开始刻意培养了。其中一些英才的父母本身就是某方面的精英或教练,受父母因素影响,这些儿童往往从小就“耳濡目染”,接受“熏陶”。也有些父母自身能力与孩子的杰出英才没有什么关联,但是提供了培育英才的早期环境,这也有助于孩子天赋的培养。

2、专家指导。

家长们竭尽全力地为英才提供或安排专家指导。全美国际象棋大师特罗夫(GM Kayden Troff)在3岁时看父亲与年长的兄弟姐妹下棋而“无师自通”。由于附近缺乏优秀的指导老师,他的父亲为了培育特罗夫,首先自己就刻苦学习下棋,直至成为这方面的专才。当父亲再无力指导儿子时,就安排了特罗夫通过互联网师从大师,学下棋。

3、刻意练习。

有才能的人其实践从来都不是漫无目的的,而是刻意的,是以目标为导向的,且超越了一个人的“舒适区”。美国州立高中游泳冠军蒂尔(Caroline Thiel )描述自己是如何训练时说,在某些日子里,人已筋疲力尽,浑身疼痛,缺乏动力。大脑似乎停顿下来,但能感知到肌肉痛、呼吸沉重、呕吐。人们没有意识到我们运动员是多么的难,还以为我们只是跳到水中游了几圈。

4、英才中心。

全美高中牛仔竞技冠军阿金斯(Jayde Atkins)的才华令人炫目,她生长于一个农牧之家,2岁就开始学骑马,其父母是骑手和专业教练,对她每天进行数小时的训练。在如此优越的家庭环境下,有着这样的一个“英才中心”,想不成功也难。但是,大多数人并不具备阿金斯的条件,为此,他们只好走出家门,去找寻那些可以助其实现英才梦想的专业训练场所,求教于顶级教练,与同类英才一拼高下,从而不断提升自己。

5、目的专一。

一位国际象棋选手的父母曾经表示,“我们为这项活动付出的一切让他没有时间再沉迷于其他乐趣和游戏。”另一位家长也说:“”孩子对学校没兴趣,只对国际象棋感兴趣。”这些父母一致认为,他们的孩子在下棋时感到快乐和具有满足感。当然,也有的父母会发现,自身的多项激情与才干也往往让孩子在这些方面表现出独有的天分。

在天才培养的道路上,尽管不乏“虎妈”的故事,但基维尔教授所采访的家长都很清楚,成就天才需要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同时还要保持激情。而父母所能做的就是帮助自己的孩子按这条路坚持下去。他们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这一角色无人可以替代。当然,父母能坚持陪伴孩子走在这条充满荆棘的路上,是因为他们深爱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潜能。

责任编辑:瑞木悦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