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年吃泡面埋病根?港星吴耀汉肾功能剩一成

吴耀汉
香港资深喜剧演员吴耀汉资料照。(大纪元资料室)

【大纪元2019年02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钟又淳综合报导)拍过百部喜剧的香港资深演员吴耀汉,1月30日出席主演的电影《如珠如宝》首映礼。他在受访时透露,自己多年吃泡面和快餐,已然埋下祸根。他在两周前因肾衰竭住院时,确认肾功能只剩约一成,以后每天要洗肚(腹膜透析)四次,每次一个小时,通过排除身体毒素的方式来维持生命。

       

79岁的吴耀汉,1月30日晚获太太、儿子吴嘉龙及其女友为他主演的贺岁片《如珠如宝》捧场。他在受访时透露,因为肾衰竭,每天要洗肚(腹膜透析)排毒。他早在两星期前已经入院,通过手术植入喉管,以后每天要在家洗肚四次,每次洗一个小时。因此他暂时全面休息,预计两周后才能复工。

至于肾病的由来,他在接受香港《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多年在外拍戏,长年吃泡面和快餐,对身体的影响好大。”他透露,三四年前进行身体检查时,发现肝酵素等指数升高,2017年证实肾功能只剩两成,便开始洗肚。而到了2018年,病情严重到只剩一成肾功能,所以要洗肚排毒。

得知自己的病情时,吴耀汉说自己和家人都很震惊,但知道不会马上有生命危险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视演戏为生命的吴耀汉表示,虽然每天洗肚很折磨人,但他不会因此放弃拍戏:“如果是可以配合的时间,我最多可以开工八小时,我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没兴趣拍戏,拍戏是我人生的乐趣。”

吴耀汉术后刚刚拆线,暂时会到医院洗肚,不过,在过完黄历新年后,他会自己在家洗。他表示,自己年纪太大,医生不建议换肾,也被叮嘱要小心身体。因为一旦有细菌感染,就容易得腹膜炎。

被问及是否会考虑洗肾(血液透析),吴耀汉表示,目前公立或私立医院都爆满,“有钱都不一定有人让你洗,香港好多人有肾病,多到连医院应付不过来,而且费用好贵,几千块洗一次,一个礼拜两次”。

他坦言,自己身体现在很虚弱,其儿子吴嘉龙在旁显得很担心:“整个家都好关心他,全部人都会照顾他。”吴嘉龙还与父亲吴耀汉开玩笑说,复工后人工费要调高一点。吴耀汉表示,工作时间不宜太长,医生忠告六七个小时便要休息。

吴耀汉曾在1970至1980年代出演过《灵幻先生》、《追男仔》等数量众多的喜剧,又与曾志伟、秦祥林、洪金宝等被称为“五福星”,是香港的一代笑星。

责任编辑:杨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