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救当心肝硬化!7种食物帮你的肝脏减肥

饮食热量高
酗酒、饮食热量高都会引起脂肪肝,7种食物可以为你的肝脏“减肥”。(Shutterstock)

你是否天天一杯含糖饮料呢?还是频繁应酬,常须喝酒搏感情?或是喜欢大吃特吃,却很少运动?小心,你的肝可能已成了脂肪肝,不理会的话,最终可能变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7种食物,可以为你的肝脏“减肥”。

脂肪肝潜藏的危机

       

脂肪肝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约9成长期酗酒者都有脂肪肝问题。另一类统称为“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由于饮食摄取太多热量,多余热量转换成脂肪堆积在肝脏。

一份2018年的综述指出,全球大约每4个人就有1人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年龄层也有年轻化趋势,甚至降至小学生,原因与饮食西化、多吃少动的生活习惯有关。

脂肪肝往往在健康检查时才会被发现,由于症状不明显,许多人并不在意。单纯的脂肪肝仍有逆转的机会,但若进入到肝脏发炎、肝纤维化阶段,就有可能步入“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还不戒酒?5到10年可能进展成肝硬化

一名从事业务工作的吴先生,平时就有饮酒习惯,有次招待国外来的客户,更是连续一星期天天饮酒。后来他在公司例行的健检中发现自己肝功能指数偏高,到医院接受超音波检查,确诊是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对肝脏的损害速度是明显又快速的。据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欧美有研究发现,只要一天喝40克以上的酒精,连续喝5到10天,就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如果连续喝5到10年,就会发展到酒精性肝硬化。而非酒精性脂肪肝一般需要10到15年、甚至20年才可能进展到肝硬化阶段。

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戒酒。

还未出现酒精性脂肪肝,但有饮酒嗜好的一般人则要适量饮酒,小酌即可。依欧美标准,饮酒量建议最多每日12克酒精,大约是啤酒(酒精浓度5%)360cc、葡萄酒(酒精浓度12%)150cc、烈酒(酒精浓度40%)45cc。

脂肪肝
脂肪肝包括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约9成长期酗酒者都有脂肪肝问题。(Shutterstock)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原料”:过多热量、高糖分

小学四年级的王小弟,因平时喜爱喝饮料、吃速食,体重飙升至75公斤。校内健康检查时发现,他的肝指数高出正常值好几倍,家长带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已罹患脂肪肝。

肥胖是罹患脂肪肝的最大风险因子,这与现代人的高热量饮食息息相关。许多人以为少吃油腻食物即可,但如果饮食的总热量没有减少,还是会有脂肪肝问题。

远离肥胖除了控制饮食份量之外,还要戒掉含糖饮料。多数饮料都加果糖,果糖危害最大,比砂糖和葡萄糖更容易造成脂肪肝。果糖还会使体内脂肪代谢异常,导致血管硬化,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与致癌机转有关。

除了肥胖之外,以下也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高危险因子:

● 糖尿病及有糖尿病家族史
● 高血脂
● 长期因病需要使用类固醇
● 代谢症候群
● C型肝炎

另外,瘦子也会有脂肪肝问题,多数属于内脏脂肪和体脂率过高、但体型瘦的“假瘦”。

7种食物帮你的肝脏减肥

目前并无药物可消除脂肪肝,但患者可通过健康减重改善。台北联合医院指出,有许多患者经过生活习惯的调整,如减少食量、多运动减重后,脂肪肝就消失了。

在饮食方面要有所节制,且做到少油、少盐、少糖的原则,并均衡摄取营养。抗氧化物等营养素的缺乏,会伤害肝脏,对脂肪肝患者的影响比正常人还严重。

一般而言,五榖杂粮、蔬果、奶蛋肉、油脂等营养都不可少,只是不可过量。蔬菜、纤维素的食用量可增加。

知名中医师沈绍功在其著作《中医大师教你9招断病根》里表明,常吃如下食物,也可以减少肝脏和血液脂肪,改善脂肪肝:

1. 燕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可降低血清胆固醇、三酸甘油脂,还有通便效果。

2. 玉米:含有丰富的硒、钙、维生素E和卵磷脂等,均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 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改善脂肪肝,提高抵抗力。

4. 海带:含有牛磺酸,可降低胆汁及血液中的胆固醇。还含有食物纤维褐藻酸,能促进胆固醇代谢。

5. 鱼、虾、贝类:可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补充机体代谢消耗,并提供一定的蛋白质。

6. 乌龙茶:可协助降脂、降压,但晚上要少喝,以免失眠。

7. 银耳: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微量元素、胶质及银耳多糖体。银耳多糖体能改善肝、肾功能,降低血清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增强免疫力。

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提醒,要把脂肪肝当成“身体状况亮红灯”的警讯,在没有恶化前,先控制住脂肪肝,否则日后可能要同时面对肝癌、心血管、糖尿病、高血脂、中风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威胁。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