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三年 张灵甫的妻子隐藏了什么秘密

张灵甫
抗日名将张灵甫。(公有领域)

我们对张灵甫有多少误解,还有多少真相等待发掘?

       

张灵甫为何对结婚三年的妻子那么狠心,因此被关进南京老虎桥监狱,名字被打上了红勾?

现史学界多方面调查证实,张灵甫结婚三年的妻子吴海兰,是中共秘密调派到张灵甫身边的“红色间谍”。

被书法家赞为奇才的儒将

1903年8月20日,陕西长安县东大村的庄稼人张鸿恩喜得贵子,取名钟麟,字灵甫。小灵甫自幼在村南私塾接受蒙学教育,熟读四书五经。1921年,灵甫考入陕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在学校,张灵甫对国学兴趣颇广,史书常常手不释卷,喜爱诗词古文,尤擅长书法。每逢假日,张灵甫便带着笔墨纸砚,到西安文庙临摹古人碑文,废寝忘食。民国大书法家于右任曾专门观看张灵甫的书法,赞之为奇才,两人成为忘年交。

1924年,张灵甫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后因学费昂贵,从北大休学后,他当了教书先生,后来投笔从戎,加入国民二军军官训练团,于1925年秋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班。

张灵甫英俊儒雅,学识丰厚;文北大,武黄埔,张灵甫文和武均就读于当时最高学府,在国军将领中可以算是一位正宗的儒将。

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张灵甫确立了自己的政治信念,他信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不久在戴季陶、王柏龄引荐下加入了国民党。1926年10月,黄埔四期毕业后,张灵甫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师作见习军官,随军北伐,踏上了铁血军旅生涯。

作战机智勇猛的张灵甫屡建战功,首战马回岭,平定唐生智,击败石友三,他连连升迁。

张灵甫为何枪杀他结婚三年的妻子

忠于蒋介石的张灵甫,率部在鄂豫皖区一路痛剿共匪,先后参加了国军对红军的四次围剿,重挫红军,红军对他既怕又恨。

1933年,驻军四川广元时,张灵甫经人介绍与吴海兰结婚。吴海兰是铜匠铺的女儿,人长得漂亮,读过中学。三年后,张灵甫却亲手开枪击毙了吴海兰。

青年时代的张灵甫。(公有领域)

现史学界的多方面调查证实,吴海兰是中共秘密调派到张灵甫身边的“红色间谍”。

吴海兰随张灵甫到达陕西,其间,她与中共地下组织一直保持联系,曾私下给红军送过情报,还私自将张灵甫下属抓到的红军便衣与中共地下党放走。

张灵甫曾对后任妻子王玉龄说:“是她拿了我的东西,我问她她死不开口,我查问她其它一些事,她也始终不说话。”

张灵甫的属下刘光宇与王玉龄谈及此事,也说:“她偷拿了张灵甫的军事文件,又不肯讲,他只好毙了她。”

多年后,王玉龄走访了吴海兰家人,从其家人口中得知,吴海兰确实是中共地下党员,而且,他的哥哥也是;跟其娘家人打交道的,有很多中共地下组织成员,其中一罗姓女亲属,也是早期的共产党员。

吴海兰哥哥的儿子吴正清认为,因怀疑吴海兰为中共提供情报,所以张灵甫枪杀了吴海兰。

当时张灵甫正与红军打仗,意外发现妻子擅自拿走了他的军事文件,他质问妻子,妻子却沉默不言。他怀疑她嫁给他,有可能是中共的一个故意安排。与中共势不两立的张灵甫,当时非常震惊恼怒,一枪就打死了妻子。因涉嫌通共,张灵甫隐瞒了真实原因,只说是感情纠葛。

中共为了掩盖不光彩的间谍伎俩,后来却将张灵甫形容为性格偏激、妒忌吃醋之人。

当时,中共地下组织派人告诉了吴海兰的娘家人,吴的哥哥就告到妇女协会,到西安写了多份诉状,在中共帮助下,他四处奔走喊冤,历时约两月,才“让张灵甫去南京蹲监狱”。

张灵甫徒步到南京自首,沿路卖字为生,后被南京军事法庭关入南京第一监狱,即老虎桥监狱,张灵甫名字被打上了红勾,被判死刑。

胡宗南力保爱将,判决后申诉,南京方面派人也去西安调查,后来张灵甫获释。1937年卢沟桥事件爆发,张灵甫得到上司王耀武的举荐,重整戎装,投入抗日。

中为在抗战中被誉为“常胜将军”的张灵甫。(公有领域)

坚决反共的抗日悍将

国难当头的八年抗战中,张灵甫以国家民族为重,与日寇一决生死,义无反顾。

这位平日沉默寡言、温文尔雅的将领,一旦上了战场,就成了“拚命三郎”。

张灵甫曾训示部下:“作战须步步求生,而存心必时时可死!”他在家信中表明:“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无暇顾家,权当已死。”“家人当我已死,绝勿以我尚生。”

淞沪会战的望亭阻击战中,面对武器装备优良的日寇,张灵甫光着膀子从战壕里跳出来,他高举驳壳枪,身先士卒,带领敢死队员冲锋,死守住瞭望亭。

为掩护国军全线大撤退,以张灵甫一团(第74军51师305团)为主力,硬是将日军整整一个师团顶了六天六夜,击毙了日军上千人。此役双方力量悬殊、战况惨烈,后人称之为“必死不死”之战。

战后,第74军因战功显赫,获军队最高荣誉“飞虎旗”,被誉为“抗日铁军”。

让张灵甫名震天下的是“德安大捷”,即“万家岭大捷”。1938年,中日军队在这里爆发了殊死恶战。10万国军将企图偷袭的日军106师团几乎全部歼灭,张灵甫在此次战役中立下了头功。

万家岭阵地上国军军队的重机枪阵地。(公有领域)

1939年3月南昌会战中,张灵甫右腿膝盖中弹,因心系战场,他提前出院,落下了右腿膝盖不能弯曲的症状,成了“跛腿将军”。但张灵甫说:“吾张某人腿虽废,无以站立,然中华民族得以站立,不为倭贼所欺,吾之腿值也。”

此后,张灵甫参加了第二次长沙会战、第三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常德会战、湘西雪峰山战役,战功赫赫,年年晋级受奖,被视为“常胜将军”,蒋介石誉之为“模范军人”,后成为蒋介石王牌悍将、御林军少将师长。

常年围剿共匪的张灵甫,对共匪有清醒的认知。1944年12月,张灵甫曾向蒋介石进言:

“中国当前之患,不在日寇之侵略,而在共匪之叛乱。现共匪乘我抗战之时,不听命令,扩张实力,规避作战,若抗战胜利,彼必师俄共故智,乘战后疲惫,起而叛变,望早为之计。”

抗战结束后,张灵甫曾告诫手下官兵,要常备不懈,国军和共匪不可能和平共存于一个政府,唯有战争消灭共匪才是出路。(待续)@*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