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孩子的十种理由

爱孩子
生活是孩子的童话,而孩子是大人的童话。(clipart.com)

爱孩子。

       

我之所爱,不是狭隘的。它不仅指爱自己的孩子。

所有在阳光下走过的孩子,在雨中奔跑的孩子,我都喜欢。

我爱孩子有十条理由。

第一,孩子漂亮。常常听到一些人说,谁家的孩子真漂亮!也听到有人说,谁家的孩子聪明极了,可惜不怎么漂亮。我就惊讶:有不漂亮的孩子吗?对成熟的女人和男人,我们以是否温顺柔婉或阳刚冷峻甄别他们是否漂亮,而孩子不是。所有的孩子脸都像花朵般灿烂,心像水晶般纯洁。你眼里那个不漂亮的孩子,在他的父母眼里就是唯一的天使。

第二,孩子透明。能让你放下面具和心灵防备的只有孩子。大人的心时时在得失之间权衡着,即使快乐也不纯粹。你走近孩子看看,他们的喜怒哀乐都发乎内心,孩子从没有功利的微笑,也不流伪善的泪水,他们的欢笑和眼泪都是情感的珍珠。他们的每一次伤心和快乐或许在我们看来都是微不足道的,但他们心灵的那种轻盈是美的,也是令我们羡慕的。

第三,孩子爱憎分明。你去问孩子,你最爱的是谁,他就会告诉你,他爱妈妈,还有老师——因为是老师和妈妈把最初的爱融化到他们身上。你再问他们喜欢谁,他们就说,喜欢精品屋里的玩具,还有几乎所有卡通片里的人物——孩子的爱里只装进情感,不包含目的。

第四,孩子简单。他们不爱钱,不爱荣誉,不爱大而漂亮的房子,心中不装女朋友。哪怕有人把他弄痛了,哭过一场后也什么都忘了。所以,他们脑袋一碰枕头,就能呼呼睡去。他们拥有世界上最佳质量的睡眠,他们真幸福啊!

第五,孩子没有仇恨。一切阴暗的事物和可怕的人,还没有侵蚀孩子的心灵。孩子的心里还不装仇恨和敌人,当孩子告诉你黑夜和动物园里的老虎是最可怕的时候,我们便不得不承认:生活是孩子的童话,而孩子是大人的童话。

第六,孩子相信理想。在今天,只有孩子还肯坐在你的眼前,睁着大而黑的眼睛,听你讲道理,听你谈理想。孩子是我们理想的继承人。我们因此慰藉,我们也因此残存对世界的信心。“我们可以嘲笑理想,但不可以嘲笑有理想的人。”这话真是适应孩子啊!

第七,孩子不担心明天。我们常常对孩子说,你的明天就像一个大大的聚宝盆,只要你努力,你就可以得到你所需要的。但孩子不以为然。孩子不贪婪,孩子的需要是我们帮着设计的。除了快乐外,孩子不需要任何其他的东西。

第八,孩子好奇。孩子总在想一些东西,也在思考一些东西。他们的大脑常常处于快乐的旋转之中。一朵奇特的云、一片鲜见的树叶,都会引发孩子许多的联想。同样的生活,在孩子的眼里会呈现出我们发现不了的乐趣和快乐。这世界上最亮的那双眼睛,是孩子的。

第九,孩子易于满足。下课时能意外地得到一颗巧克力;周末了能由着性子看一天电视;假期里终于找全了一整套自己心爱的卡通人物,小小的心都能得到极大的满足。孩子教会我们:人该满足的是自己的心,而不是欲望。

第十,孩子不懂优越感。如果你不刻意告诉孩子,孩子的心里是不存优越感的。你带着孩子郊游,他不会在意你开的是什么车;家里来的任何一位客人,他不会像成人那样报以不同的微笑;孩子不挑剔父母钱挣多少,职位多高,也不关心让他住什么房子;孩子更不在乎跟穷人家的孩子玩,而且不排除对穷人家的孩子顶礼膜拜。@

邓皓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