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是神奇中药 能退热、止咳、治烫伤

梨是神奇中药

梨是神奇中药,你知道吗?它可以治不少的病。

是神奇中药的案例

       

先来看两个故事。

古书中记载,有一个仕宦得了不断喝水却不能止渴的病,这种病被称之为“消渴”。一位医生看诊之后,认为他不超过三十天就会死。这位仕宦立即弃官回乡了。谁知在回家的途中,他又遇到一位医生,告诉说,准备北梨二担,只要吃完就会痊愈。仕宦照这个方式做,真的在吃完五、六十枚梨之后就病愈了。

宋朝有位名医杨介,人称杨吉老。那时有一位读书人,病情是厌厌不聊的,杨吉老前往去看。杨吉老认为他的“证热”,热到了极点,气血都已经全消,看来三年内必定生“疽”而死,完全没有治愈的机会了。读书人心情闷闷不乐的退去。

读书人听说茅山附近有一位医术通神的道士,但是道士以修炼为务,不愿显示自己的医技。于是读书人心生一计,穿了僮仆服装,到山上拜师而执役于道士席下。道士欢喜的留下他来。只让他在身边做一些杂事,观察了近两个月,觉得他和一般杂役不同,问他究竟为什么目地来。

读书人不得不吐实道歉。

道士笑笑说:“这世间,哪有医不得的病?”于是为他诊脉,又笑了笑说:“我现在没有什么药可以给你,你就下山吧,购买品质好的梨,每日吃一颗;没有梨的时候就取用干梨,泡热水和梨滓一起吃,你所有疾病都能好得了。

读书人照着他的话做,经过一年,又复见到吉老。杨吉老见到他“颜貌腴泽,脉息和平”,现出惊讶的神情说:“你必定是遇到了异人。”读书人告之以实情,杨吉老整理了衣冠并且焚香,向着茅山方向祭拜,自咎于学问尚未达到那么高的境界。

用梨治病,有生熟两种用法。图为冰糖炖梨。(龚安妮/大纪元)

梨能止咳、退热、治烫伤

《本草备要》说梨有“润肺凉心,消痰降火,止渴解酒,利大小肠”的作用,它的性味是“甘微酸寒”。还可以治感冒类似的叫作“伤寒”的发热病,治疗热咳嗽有痰而喘,以及中风失音等病情,捣汁频频服用有效。

《圣惠方》有:梨汁煮粥,用以治疗小儿风热昏燥的心脏病。将梨切片,能贴热水烫伤或火烫伤。

用梨治病,有生熟两种用法。梨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凡是实火的病情宜用生梨,虚火的病情宜用熟梨。用在治病上,可以捣汁、可以熬膏,都很好。假如遇到咳嗽,可以加姜汁、蜂蜜熬膏,能清痰止嗽。

梨的食用禁忌

梨,虽然有退热的效果,可当使用它时也有禁忌:

● 梨有冷利的特性,不能多食;

● 脾虚泄泻(编者注:腹泻)、血虚的病人忌食;

● 授乳妇(编者注:以母乳喂养孩子的母亲)忌食。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医师)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