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降血糖最有效 1种运动任何年龄都适合

糖尿病患
有氧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改善胰岛素作用效能。(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编者按:运动不仅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概率,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改善胰岛素作用效能。哪种运动最适合糖尿病患者?

       

有糖尿病的人不是要很小心别碰伤、撞伤什么的?万一运动时不小心有碰撞,不是很危险吗?

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我看诊坐的位置要离前面挂号柜台的窗户那么远,每看一个患者,就要起身一次拿健保卡。我都会回答:“这样才会强迫自己站起来活动一下,也不会坐太久”。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为什么不要坐太久?根据国外最新的研究观察,纵使平常有运动习惯,但只要坐的时间越久,被糖尿病纠缠的概率就越大。研究中发现,每天多坐一小时,就会多22%的机会得到糖尿病。另外还有一个发现,罹患糖尿病的人比没有糖尿病的人,每天平均多坐26分钟。从这个研究可以观察到,坐得越久越有机会得到糖尿病,但不能推测说坐越久就一定会得糖尿病。可见得适时地走动,才能降低糖尿病发生的概率。
所以下次就不要再问我,为什么每看一个患者就要起身,因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这是远离糖尿病的好方法。

有氧运动最适合糖尿病患者

运动在降血糖过程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容置疑的,但要怎么运动最有效率,一直是研究的焦点。
运动可以改善肌肉对胰岛素的作用,促进肌肉对葡萄糖吸收的效率,达到降低血糖的功用。因为当对胰岛素反应不佳时,就会产生所谓的“胰岛素抗性”,纵使胰岛素分泌量够,肌肉仍无法有效吸收和利用葡萄糖,也会导致血糖上升。运动对血糖最重要的作用,是改善“胰岛素抗性”。

糖尿病患者养成运动习惯有许多好处:

① 改善胰岛素作用效能
② 降低血糖值
③ 减除体脂肪达到减重
④ 增强体适能
⑤ 改善心肺机能
⑥ 预防慢性并发症
⑦ 调节压力
⑧ 预防自律神经失调

但是,运动又可分为有氧运动跟无氧运动,大家一定很好奇,哪一种对降血糖的功效较好?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应该以有氧运动为主。因为无氧运动不能有效利用脂肪,无法改善胰岛素抗性,会造成脂肪酸代谢物的累积,因此无法发挥降血糖的功用。反之,有氧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抗性,达到降血糖的效能。诸如快走、慢跑、体操、室内脚踏车⋯⋯都是不错的选择。

糖尿病患_1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应该以有氧运动为主。因为无氧运动不能有效利用脂肪,无法改善胰岛素抗性。(三采文化提供)

游泳,老少咸宜、胖瘦皆宜

在这么多的运动项目中,游泳是适合所有年龄与体型的运动。因为水中有浮力也有阻力,即使是年龄大的长辈或是肥胖的人,就算不会游泳,也能在水池里走,一方面能达到运动的效果,又能减轻脊椎与膝盖的压力,避免关节痛发生。

· 糖尿病人也能尽情吃水果?营养博士分享方法

· 吃饭顺序对了 血糖不飙升、保护心血管

· 降血糖的15个天然方法

文/林款带(新陈代谢科医师、糖尿病照护中心院长)

<本文摘自《糖尿病不可怕!稳糖靠自己45招》 三采文化提供>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