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恐袭视频
中共为何延迟两天才删除

新西兰基督城3月15日发生恐怖袭击,50人死亡以及四十多人受伤。图为3月17日,奥克兰居民在当地清真寺外为遇难者献花,向他们致敬。(MICHAEL BRADLEY/AFP/Getty Images)

【2019年03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道)新西兰基督城3月15日发生恐怖袭击,50人死亡以及四十多人受伤。当天,枪手在脸书上直播其在清真寺持枪疯狂扫射的过程。

       

事后,在全球社交媒体努力删除新西兰枪手作案视频之际,中共当局却延迟至少48小时才采取行动,专家说,这绝对是故意的。

新西兰恐袭48小时后 澳媒记者仍可在中国社媒看到作案视频

澳大利亚广播电台(ABC)网站3月19日报道,众所周知,中共对网民的监控极为严密,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传的敏感内容,通常在几分钟内就会被删除。

然而,在新西兰15日发生该国史上最黑暗的恐怖袭击事件后48小时,中国网民仍可以在大陆的社交媒体看到枪手作案的过程。

17日下午,ABC记者在微博上以“新西兰射击”(NewZealand shootings)关键字搜索,结果出现几个视频,都是这个枪手在清真寺扫射群众的画面。

在另一个中国网民常用的社交媒体平台微信上,ABC记者看到一名微信用户在17日晚间,将这个枪手作案视频上传到一个由国际学生和华侨组成的私人聊天群组。

另外,在中国最大的在线论坛之一百度贴吧(Baidu Tieba),很轻易地可以搜寻到这段视频。

ABC的报道说,虽然中国大陆这些社交媒体平台开始审查这段视频,但是比脸书等西方社媒至少延迟了48小时。脸书在事件发生后不久即开始全面删除这个视频,并称在24小时内总共删除了150万次。

这名在新西兰枪杀50人的嫌疑犯塔兰特(Brenton Tarrant)来自澳大利亚,他在行凶前发表宣言,自称是法西斯主义者,且与他政治理想和社会价值观最接近的是中国(中共)。

陈破空:中共延迟删除“绝对是故意的”

美国作家和独立政治评论员陈破空说,中共向来擅长在社交媒体上引导舆论,而这次延迟审查的部分原因可能与新西兰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关。

中共社媒藉由这段视频及恐怖攻击画面,“扩大了这起事件的负面印象”,陈破空补充说,这是“不寻常的”,因为中共社媒通常是有系统地审查暴力和敏感内容。

“这绝对是故意的,因为在中国,互联网和媒体都是受到中共控制的,媒体和党基本上是一家人。”他告诉ABC。

澳洲中国问题专家:中共官媒对中国人民洗脑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亚洲及太平洋学院(College of Asia and the Pacific)研究员格雷姆‧史密斯(Graeme Smith)说,中共官媒的一个广泛目的是,加强对中国人民灌输“大陆比外国更好的印象”。

“展现海外混乱的画面,甚至是暴力的视频,都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史密斯说。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余海青(音译,Haiqing Yu)指出,中共利用西方的极端主义,证明其在中国大陆推行严厉社会安全政策的成功。

中共审查双重标准

专家表示,中国社媒延迟审查新西兰枪手视频,证明了中共当局在审查方面所采取的双重标准。大多数中国社交媒体平台都有一个关键词过滤器,可以自动审查敏感信息,例如天安门广场大屠杀或者新疆再教育营等主题。

余海青博士说,中国人通常不喜欢“家丑外扬”,中共当局领导人不愿意向其人民及其它国家揭露自己的丑陋暴行。

中共利用新西兰恐怖袭击为自己宣传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陈至洁(Titus C. Chen)认为,中共审查机构没有阻止或删除新西兰枪手的视频,原因之一是这个视频没有损害中共的形象,也没有危及中央领导层的权威。

他说,可悲的是,中共领导层将这个事件看成是“为中共宣传及转化为中共优势的绝佳机会”,加深中国网民认为大陆比外国好的“印象”,进而认同中共的专制体制。

陈博士补充说,中共藉由传播新西兰大规模枪击事件,为其镇压新疆维吾尔人取得合法性,告诉中国人民这是“为了社会稳定和反极端主义”。

陈破空指出,中共政权掩盖有关其暴行的负面报道,同时加强对外国恐怖攻击事件的报道,强化了其“一党专政的合法性”。#

责任编辑:黎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