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大肚能容

中国画
中国画(fotolia)

朱元璋十七岁那年,在家乡安徽凤阳的皇觉寺当和尚。四年后,跟随郭子兴起兵反元,建立了明朝。离开皇觉寺三十二年后的明太祖朱元璋,又来到了故地。旧地重游,眼前一片瓦砾荆棘,勾起了往日心头的凄楚。于是,降旨择地凤阳县凤凰山日精峰下重建,更名龙兴寺;又根据自己的身世和心情,让人在寺门两旁题了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此联甚佳,后来,传益天下!
太祖赐联

朱元璋在金陵建都时,一年除夕,传旨全城家家户户都要张贴春联。第二天,明太祖微服私访,见大街小巷士庶人家,果真都贴上了春联。再走到城门口,发现有户人家没贴春联。原来这家的主人是阉猪的,他不识字,一时又请不到人。朱元璋就为他撰写一联:

双手劈开生死路;
一刀割断是非根。
蒙正自嘲

宋朝宰相吕蒙正,年轻时生活窘迫。一年春节,在家门口贴了一副春联,上联是“二三四五;”下联是:“六七八九。”横额是:“南北”。

这副自嘲联的含义是:缺一(衣)少十(食),不识“东西”。

(均据清代《渊鉴类涵》)@*#

作者:郑重

责任编辑:林芳宇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