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中国灭活疫苗 和感染新冠出现相似病理变化?

研究发现,注射中国灭活疫苗后,身体出现和感染新冠病毒后相似的病理变化,且免疫力下降。(Shutterstock)
讲述/董宇红(欧洲病毒学及传染病专家) 李行整理

上海同济大学在医学期刊《细胞‧发现》(Cell Discovery)上,发表了一篇权威论文,引起广泛关注。这篇论文表明:打新冠灭活疫苗后,身体会发生和感染病毒类似的病理变化,免疫力也下降。这是怎么回事?

       

欧洲病毒学专家、生物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病毒学专家董宇红博士分析了这篇论文,并提出打灭活疫苗前后,应该多加注意的身体变化指数。以下为董宇红专访精华:

注射中国灭活疫苗后 血糖、肾功能等发生的变化

《细胞‧发现》隶属于顶级科学期刊《自然》。这篇研究写得相当深入且细致。

研究员观察十几名健康受试者,接种中国国药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Beijing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Products Co. Ltd )研制的灭活疫苗前后,身体的血糖、血脂、肾功能和免疫力等发生的生理变化。

研究发现,受试者接种疫苗后,一些指标出现和感染新冠病毒相似的异常情况。

1. 糖化血红蛋白明显上升

糖化血红蛋白可以反映过去3个月内,人体血糖的平均状况。

临时吃糖或挨饿并不会影响糖化血红蛋白的数值,因此,它能准确的表现出人体的糖耐量。

研究发现打灭活疫苗后,受试者体内的糖化血红蛋白第7天开始上升,28天达到高峰,上升幅度为13%。这代表受试者的糖耐量降低了(介于正常和糖尿病病人之间)。

注射灭活疫苗前后,应注意5项生理功能指标。(健康1+1/大纪元)

1. 糖化血红蛋白明显上升

糖化血红蛋白可以反映过去3个月内,人体血糖的平均状况。

临时吃糖或挨饿并不会影响糖化血红蛋白的数值,因此,它能准确的表现出人体的糖耐量。

研究发现打灭活疫苗后,受试者体内的糖化血红蛋白第7天开始上升,28天达到高峰,上升幅度为13%。这代表受试者的糖耐量降低了(介于正常和糖尿病病人之间)。

打灭活疫苗后,糖化血红蛋白 HbA1c明显上升。(健康1+1/大纪元)

2. 血脂升高

关于血脂,人们比较关注胆固醇的问题,胆固醇若是过高,可能在血管引起粥状动脉硬化,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论文指出,打灭活疫苗后,总胆固醇从第7天开始,上升约5%。

3. 电解质异常下降

正常来说,人体有一个平衡的电解质水平,浓度不能太高或太低,如果血钾、血钠低到一定程度之后,会影响食欲,或者出现呕吐、疲倦、无力的症状,严重者会影响心率、血压、呼吸,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电解质第7天开始出现变化,持续到第90天,下降幅度约5%。

4. 肾功能变差

肾脏如同人体的下水道,人体的废物、毒素都是透过它去排泄。而它的功能是否正常,就是透过肾小球滤过率来评估的。数值愈低,毒素排泄愈慢,代表肾功能愈差。

肾小球滤过率正常值为90~120 ml/min,受试者的肾小球滤过率第28天开始变化,持续到90天,从115降到100左右,下降幅度10%~15%。

接种灭活疫苗可能伤肾,造成肾功能下降。(健康1+1/大纪元)

5. 凝血功能出现极端变化

凝血功能的指标分为内源性(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和外源性指标(凝血酶原时间,PT),数值愈大,代表凝血所需的时间愈多,也就是说,凝血功能愈差。

打灭活疫苗的受试者,凝血指标7~28天开始出现变化,持续至少42天,这代表凝血功能有变差的倾向。因此,本身有出血倾向,比如,容易出现鼻出血、牙龈出血、皮下出血等状况的人要特别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后第7天,凝血酶原时间明显缩短。这代表这段时间内,凝血功能反而突然增强。换句话说,凝血功能有朝极端发展的趋势,先是变得太强又变得太弱。

所以,在凝血功能过强的这段时间内,反而要特别注意血栓症状的发生,比方说心绞痛、脑血管病变、深层静脉血栓等等。

对于平时健康的人来说,这5种指标的变动都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是,对于已经有糖尿病、高血脂、电解质偏低、肾功能差以及凝血功能异常的人来说,就有必要提高警觉、做好预防了。

如何做好预防呢?可以在接种这类灭活疫苗前,以及接种后7天,要求做血清生化检查、包括肝肾功能、电解质、凝血功能等。若是生理功能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可以在接种后28天再复查一次。

注射灭活疫苗造成反效果?接种者免疫功能异常下降

在施打灭活疫苗后,受试者免疫力也出现异常变化。

1. 施打3个月后,抗体数量明显下降

受试者被分为两组,一组施打两剂的时间间隔是14天,另一组则间隔28天。

施打后,身体开始产生对抗病毒的抗体,比如IgM与IgG,但是3个月后,无论是哪一组,抗体的数量都明显下降许多,且抗体的检测阳性率分别降到了25%与50%。

依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施打莫德纳疫苗之后3个月所产生的抗体,与3个月内出现的抗体数量高峰值的差异并不大。相对来说,施打这款国药灭活疫苗后,抗体消失的速度出乎意料。

此外,论文还指出,与自然感染者相比,施打众爱可维后,受试者体内所产生的抗体数量低了10倍以上。

打灭活疫苗的受试者,3个月后抗体明显下降。(健康1+1/大纪元)
施打灭活疫苗所产生的抗体数量,明显低于自然感染后康复的人。(健康1+1/大纪元)

2. 免疫细胞数量“四降一升”

研究员也详细调查了免疫细胞T细胞和单核细胞的数量变化。

接种疫苗后,受试者免疫细胞的数量出现了“四降一升”的情况,这与感染新冠患者体内免疫细胞的变化非常相似。

“四降”指的是4种T细胞亚型数量的降低,包括CD4+调节性T细胞、杀手T细胞、GD-T 细胞以及活化杀手T细胞。这些T细胞是免疫系统中对抗病毒的重要部队,所以,T细胞数量减少,可能意味着身体对抗病毒的力量被削弱了。

“一升”指的是经典单核细胞数量上升,研究者表明,这意味着该细胞是打疫苗后出现炎症反应的主要参与者。

灭活疫苗会造成免疫细胞四降一升,表现与 COVID-19 患者类似。(健康1+1/大纪元)

3. 细胞基因表达分析显示:身体发炎、干扰素调节能力下降

论文中也提到受试者接种疫苗前和接种28天后,研究员对其抽血、分离血液中的免疫细胞(PBMC),并分析每个细胞各自的基因表达,如此,共取得18万8千多笔有关细胞基因表达的资料。

研究发现,细胞中促进炎症反应的基因的相对表达水平,从- 0.06显着上升为0.03。正常健康人的数值为负,代表体内没有发炎;然而,数值为正,就代表身体出现炎症状态、不正常。这或许能够解释打完疫苗之后,为什么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

灭活疫苗会促成基因表达变化,使炎症反应基因上升。(健康1+1/大纪元)此外,研究者亦发现一些干扰素及其相关的调节基因表达的变化。

干扰素在体内的功能,是阻止病毒继续自我复制。论文指出,受试者I型干扰素基因的表达水平,从原来的0.75降低到了-0.03,这代表细胞制造干扰素的能力下降了。

这些变化也许能够解释,为何有些人打疫苗后,依然会出现突破性感染,或者出现副作用。同济大学研究者建议,患有糖尿病、电解质失衡、肾功能障碍和凝血功能障碍等疾病的人,在接种这类疫苗时要格外小心。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健康1+1】打中国灭活疫苗 免疫力反而下降?

· Omicron变种危险性一次看 3大原因令全球担忧

· 染新冠10天轻松痊愈 提升免疫力只要做11件事

责任编辑:李清风◇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