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撑不住 大陆中国人的投资焦虑

2019年8月,一二线城市新建住宅和二手住宅售价皆回落,其中,上海二手房价格下跌近20%。图为上海住房。(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9年09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报导)大陆房地产市场慢慢变冷,大陆房价开始撑不住了。再加上人民币汇率下跌等因素,越来越多的大陆中产阶级,对他们财富的缩水和投资前景感到焦虑。

大陆房价撑不住 房地产业转冷

       

中国人天生爱买房,觉得投资房子稳妥。过去20多年,大陆房地产经历热潮,房价一直大涨,买房只赚不赔。如今,随着中共收紧房地产市场政策,大陆房市渐渐转冷,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放缓,有些甚至下跌,致使部分购买或持有房产者每天都在亏钱。

9月1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回落。

8月25日,大陆知名经济学者实地考察一线城市上海几个楼盘,发现二手房价格下跌将近20%。北京的二手房价格也在下跌。

据中泰证券近日分析,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如果房价不上涨、甚至房价涨幅小的话,持有房产者每天都在亏钱。比如上海市持有房产的总成本将近9%,而收益(租金)只有1.2%都不到。当前(国内)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城市,持有房产已经开始亏钱。

中泰证券测算,在上海持有一套总价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房子,每年大约要亏80万元左右。

不止是上海,百城房价统计中,有一半以上的城市过去一年的房价涨幅不到6%,即使按照3%的租金回报率、5%的资金成本、4%的房屋折旧率来算,在这些城市拿着房子都是亏钱的。

据陆媒测算,以深圳为例,算上按揭资金成本、中介费以及各项税费,近两年在深圳买房的人,房价如果没涨40%,都亏损。

近日大陆知名自媒体上纷纷流传,现在有多套房的房东们五年前抢着买房,现在却抢着变现。

目前中国各城市的房子打折促销已常见,开发商打出全员促销的口号更是家常便饭,但房子并未变得好卖。

资产缩水——中产阶层的焦虑

更不妙的是,人民币同时在持续贬值。

9月2日,在岸人民币(CNY)大跌264个点子,失守7.17关口,再创11年半新低。截至当日,在岸人民币累计贬值了4%,其中,8月全月累计贬值3.63%,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的25年来最大月度跌幅。

26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价收于7.1315,比上一个交易日的7.1238下跌77点,跌0.11%。人民币汇率跌至三周新低。

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大陆的中产阶级对于他们的财富前景越来越焦虑。

港媒报导说,居住在广州市的40岁大学教师江艾玛(音译),在大学教书后于2014年购入了1套2居室的公寓,而该公寓的价格在去年涨至480万元,但她在2017年于广州购入的第2套公寓,价格却在过去几个月中持平。

江艾玛表示,她和丈夫开始担心其财富受到威胁。“这就像看着我们的车进入隧道,但突然发现没有办法打开车头灯。而前方的道路,这是一个黑暗的谜。现在政治和社会气氛非常紧张。”

深圳一家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的私人银行公司的财务顾问Annie Chen表示,根据她的经验,富裕的中国人对未来的担忧是真实的。

Chen说,随着海外投资的障碍增加,海外资产很少的富裕客户特别渴望转移资金。而部分投资海外房产的客户,则开始认为交易和持有海外房产的风险,将远低于人民币资产贬值的风险。她称,目前对中国富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以外币计价并拥有永久产权的财产。

广东一家私人银行高管Robbin Lin表示,中国城市中产阶级,正在放弃年收入和投资能像以前增长10%或更多的想法,而在接下来的5年对中产阶级而言,能获得3%、4%或更低的回报,已经是非常好的状况。

不投资房产 中国人有更好的选择吗?

投资房地产已不被看好,人民币又在不断贬值,那大陆老百姓是否可以安心投资股票、理财产品?答案是否定的。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股票突然大跌、理财产品爆雷等等在中国大陆屡见不鲜。

据《证券日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62家A股上市公司被列为具有退市风险的公司,即被列为*ST。

截至9月4日,今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已有10家,创近年新高。“欺诈退”、“违法退”、“业绩退”、“破面退”、“主动退”、“重组退”五花八门,A股上市公司退市走向常态化。

据券商中国统计,截至8月底,亏损排前50亏损额度最大的上市公司,总计亏损616亿元。如*ST信威上半年亏损达155.5亿元,乐视网上半年亏损100.46亿元,“名列前茅”。

多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连连。2010年8月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2019年上半年亏损100.46亿元。(大纪元资料室)

去年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地的3,578家上市公司,有近500家企业换了董事长,共有603名董事长辞职,还有19名董事长潜逃,30多名董事长被抓,以及还有一些上市高管自杀或意外死亡。

而在大陆投资理财领域,流传着一句话:底层死于P2P、中产死于信托、富豪死于私募。

以P2P为例,其几千个平台的爆雷,牵涉到几百万中国人资产,一夜化为乌有。

e租宝涉案金额700多亿,牵涉31个省市的90万投资人;善林金融涉案金额700多亿,牵涉全国62万投资人;昆明泛亚涉案金额400多亿,牵涉20多个省份的22万投资人……

截至2019年5月,已有5700多个P2P平台出现问题,涉及投资者近270万人、涉及金额2000多亿元。

《日经新闻》6月的报导提到,中国2018年的对外净资产约为2.1万亿美元,在10年间悄无声息地“蒸发”了1.2万亿美元,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大陆富豪、中层阶层对资产放在大陆缺乏安全感,采用各种手段,悄无声息地把钱搬到了海外。

路透:大陆流出假金条

现在中国人就连投资黄金都不安全,大陆可能出现了假金条。

据路透社8月28日的报导,在摩根大通金库中,发现了至少有价值5,000万美元的金条盖有瑞士铸商标志,但实际并非由这些铸商生产。

这些金条工艺精良,但铸商标志是伪造的。铸金商企业高管和银行人士告诉路透,他们认为多数源自大陆,通过香港、日本和泰国的交易商和贸易商行进入市场。

报导还引述咨询公司GFMS Refinitiv的贵金属研究主管Cameron Alexander的话说,据估计每年有400至600吨黄金藏在汽车后备箱和厢式送货车里,从中国大陆偷运到香港,多数是公斤金条。

SKOREA-ECONOMY-GOLD-COMMODITIES
中国人就连投资黄金都不安全。金条资料照。(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大陆居民净存款连续3年降低 分析:反映人们的焦虑心态

中国人一直都爱储蓄,中国的储蓄率都在全球居于前列。但到了现在已出现了变化。

中共央行数据显示,去年8月,大陆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环比年增8.3%,创39年来最低。近10年间,城乡居民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了7%左右。

此前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资产的73.6%为房产。而在工薪家庭里,房产占了78.2%。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曾公开表示,“中国居民很快就会成为一个赤字部门,后果很严重”,此言引发关注。

据中共央行数据,2018年中国居民存款新增7.2万亿元,居民贷款新增7.36万亿,从2016年起,中国居民净存款已连续3年降低。

2017年,一则“中国央行:全国居民净存款人均不到两万”的新闻热爆网络。原因在于,如果中国大陆人口是13亿的话,那全国居民净存款仅剩26万亿。

而中国去年商品住宅销售金额接近13万亿,二手房交易金额大约在5万亿,两者加一起约18万亿。也就是说,全国居民净存款只够全款买市场上流动一年的房子。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中国居民净存款已连续3年降低,其实反映了人们的焦虑心态。存款越多,贬值越多,资产缩水越多。老百姓只能把钱拿出去买房子,但现在连房价都撑不住了,再加上中共对向海外资金转移的严控,未来很多中国人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手中的资产慢慢缩水。

本文首发于《真相中国》周刊 2019.九月号/第10期 #

责任编辑:林锐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