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秋后算账 十多名反送中者流亡到台湾

香港七一移交主权22周年之际,港民在与警察激烈冲突之后,冲进了立法会。(李逸/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7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文朴报导)港人冲击立法会后,特首林郑月娥曾公开称要追究到底。为了防止被港府“秋后算账”,据悉已有10多名冲击立法会的示威者逃亡到了台湾。

       

自由亚洲电台7月18日报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律师,他正在协助逃亡到台湾的香港示威者。他证实,7月1日香港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后,陆陆续续有示威者来到了台湾,并正在接触陆委会相关人士,希望寻求庇护。报导称,记者查证相关渠道后,证实有10多名香港冲击立法会示威者已经抵达台湾。目前这些人在台湾NGO(非政府组织)团体安排下暂时安置,至于未来要回香港或是转往第三国还没有进一步讯息。

这名台湾律师表示,这批冲击香港立法会的示威者,成功申请延长居留台湾会有技术上的困难,因为这批人士仍未被香港警方拘捕或检控。他们亦无法向台湾方面证明,他们冲击过立法会,因为当时各人都是戴上了口罩。

在台湾的香港学生及毕业生逃犯条例关注组成员张俊豪也向自由亚洲电台间接证实,香港政府打压示威者的行动越来越升级,这些参加示威的学生的确感受到政治压迫的压力,再加上看到过去的案例,如果被判“暴动罪”,至少面临五年以上的刑期,如果香港政府继续打压的话,会有更多香港示威者跨海来台寻求帮助。

港府推行的送中条例(也称,逃犯条例,送中恶法)的核心是:港人或在港居民,如果违反了所谓的中共“法律”,会被送到毫无司法独立的大陆受审。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因为担忧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后会被引渡到中国受审,今年4月底流亡到台湾。

今年6月9日,有103万港人上街游行,反对送中恶法,但港府不顾民意仍然强行推动修例。6月12日,有逾万名港人参加反送中集会,期间爆发警民大冲突,警方动用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子弹、胡椒喷雾、警棍等镇压了游行者;港府还指控示威者是“暴动”。

6月16日,再有200万港人上街,提出5大诉求: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性,撤销对示威者的控罪,追究警队滥权情况,特首下台。

虽然港府多次称暂缓修例,但并没有撤回修例,也没有回应港人的其它4大诉求。

7月1日,55万港人上街游行反送中。期间,部分在立法会大楼的示威者在港府一直不回5大应诉求的情况下,强行冲入了立法会,并在内停留几个小时之后在7月2日凌晨被警方驱离。警方在驱散人群时,使用了催泪瓦斯。

7月2日凌晨4时,特首林郑月娥罕见地在香港警察总部会见媒体。她批评示威者冲入立法会是“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并誓言将“追究到底”。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10多名冲击立法会的示威者逃到台湾,就是担心被港府“秋后算账”;2014年9月港人发起的“占中运动”(后发展为:雨伞运动),随后运动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时任学生领袖黄海峰、钟耀华等人,就被“秋后算账”,被判刑。

2016年2月在香港旺角爆发的警民冲突案,时任香港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及成员李东昇,担心被港府“秋后算账”逃亡德国,并在去年获得难民身份。这是香港本土人士,首次在国外获得难民庇护。外界认为,这显示德国已无法信任香港的法治,中共提出的所谓“一国两制”已早已幻灭,成为“彻底的悲剧”。#

责任编辑:高静

抢先评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